close
先來講編曲的部分
因為加入一些只有音樂的演奏
所以在結構上是比粵語版的更加完整
在每首歌的編曲部分
大多有改過
只是改多改少的差別
有的聽起來跟粵語版是差不多的
編曲是變豐富了
但有的音樂部分卻聽起來比較單薄
(覺得粵語版的管弦樂感覺比較重)
這是因為40人管弦樂和20人管弦樂的分別嗎
不知
(難道粵語版真的跟97現場演出一樣請來四十人管弦樂團?)
當然啦
巡迴演出不可能搞個40人管弦樂團
不然會賠死喔
而在曲目部分也有小異動
原來「一個人的犧牲」(在粵語版的部分是放「愛是永恆」)
是學友在香港場演出後才加進去的(會邊演邊改呢)
是多一小段粵語沒有的歌再接上一小段「愛是永恆」

錄音
部分
在個人演唱(主角:張學友、許慧欣、陳潔儀)部分聽起來聲音較近較大聲
多人合唱部分聽起來比較小聲
感覺沒錄好
怪怪的
因為粵語版的專輯我還蠻喜歡大合唱的
所以是蠻可惜的
且在關監獄和槍聲的部分
國語版聽起來比粵語版更假@@

歌詞
部分
國語比粵語部分白很多
有的白到失去美感的地步
實在不曉得學友為啥要請林夕作全部的詞
我覺得還是許多人作歌詞比較好
雖然歌詞趨白是學友的主意
為了更貼近劇情
不過有的未免太白了
例如「愛錢萬歲」(粵語版的「金金相印」)
『向錢看就會相親愛,相親愛就會生小孩,小孩吃飽了就可愛,心肝寶貝買下來』
我說林夕啊@@
昏倒
此外除了林夕的詞
學友也有分
據說是他看一看有的覺得沒那麼貼近劇情
他就拿來自己改囉
在學友的詞我看到兩個問題
第一、有的歌詞跟粵語版的某幾句蠻像的(這算抄襲嗎),雖然這是難免啦
第二、在「祈求可以共你活一天」(粵語版「原來只要為你活一天」陳潔儀),在國語中的「共你」、「共我」非普遍性用法,學友下次寫歌詞時應要注意

個人表現
方面
學友
當然沒話說
他的聲音聽起來很近又闊
同樣很有震撼感
比較起來的話
在一些比較抒情或愉快的歌曲
唱的比粵語版甜美
另有一個味道
比如「不老的傳說」、「是否在戀愛」(粵語版「甚麼是戀愛」)
聽幾次後反而讓我比較喜歡國語版的感覺
不過在憤怒的歌曲部分
可能是粵語歌的咬字更適合做這樣的表現吧
所以我覺得還是粵語的好
而「不想失去你」(「怎麼捨得你」)我也比較喜歡粵語的悲
還有在最後的「尋雪」(音樂)有學友叫著「小雪!小雪!」的聲音
我覺得很爆笑
因為學友的聲調挺高的
我覺得學友唱歌比講話的聲音好聽啦

許慧欣
初聽有點驚訝
因為不少歌並不太像她平常的歌聲
但多聽幾次後也還好
她歌聲的缺點在於聲音比較不開
所以無法像學友和陳潔儀一樣的闊
而且如同有的歌迷所說
他的氣音太明顯
整體來說還算可以
只是跟陳潔儀對唱會覺得程度差蠻多的
而在最後的「雪愛狼  悼念篇」(粵語版「愛狼說   悼念篇」)是比較悲傷的方式
卻比第一次的「雪愛狼」表現的好
「懺悔」(粵語版「內疚」)這首超悲的歌反而表現蠻好的
很有悲的感覺

陳潔儀
部分
唱的好是沒話說
聲音夠亮又近
非常出色
只是據去現場看的歌迷說
其實現場陳潔儀唱的甚至比學友好
超震撼
只是錄音完全聽不出這種效果
可惜啦

此外
在「不老的傳說」最後
有個小女聲的聲音說
「爸爸,給我講個雪狼湖的故事好嗎?」
是京片子
不知為何
讓我想到「連爺爺~~~」
我想我們還是不習慣聽北京國語的
有點破壞美感的感覺@@
飾演梁直的于毅和飾演寧母的杜鶴唱歌講話京片子也較重些

本來想一首首的評
不過我懶啦
就省下來囉
作個
曲目對照


Disc 1 CD 1
01. 序曲(音樂)
   粵語版無此首
02. 不老的傳說 - 張學友  粵語版「不老的傳說」
03. 大舞曲 - 群星  粵語版「命運舞會」
04. 感覺來了 - 張學友  粵語版「一些感覺」
05. 暗中的感覺 - 陳潔儀  粵語版「暗裡的感覺」
06. 夢(音樂)   粵語版無此首
07. 是否在戀愛 - 張學友  粵語版「甚麼是戀愛」
08. 流星下的願 - 張學友, 許慧欣  粵語版「花與琴的流星」
09. 花與琴(音樂)  粵語版無此首
10. 兩個她,一個理想 - 許慧欣, 陳潔儀  粵語版「兩個她的秘密理想」
11. 愛錢萬歲 - 群星  粵語版「金金相印」
12. 湖中的提琴(音樂)  粵語版無此首
13. 愛是永恆 - 張學友, 許慧欣  粵語版「愛是永恆」
14. 情人佳節 - 群星  粵語版「共度良宵」
15. 抓狂 - 張學友  粵語版「狂」
16. 雪愛狼 - 許慧欣, 張學友  粵語版「愛狼說」
17. 陰謀(音樂)  粵語版無此首
18. 歡笑嘉年華 - 群星  粵語版「花花嘉年華」
19. 一個人的犠牲 - 張學友  粵語版非此首而是「愛是永恆」
20. 一個悲劇的開始(音樂)  粵語版無此首

Disc 2 CD 2
01. 監獄(音樂)  粵語版無此首
02. 四獄警之歌 - 群星  粵語版「四獄卒之歌」
03. 問月 - 群星  粵語版「葬月」
04. 不想失去你 - 張學友  粵語版「怎麼捨得你」
05. 怒吼 - 群星  粵語版「怒」
06. 老狼駕到(音樂)   粵語版「老狼在此」是有唱的歌曲
07. 希望 - 于毅, 張學友  粵語版「種子」
08. 一等再等 - 陳潔儀  粵語版「等了又等」
09. 等到你 - 陳潔儀  粵語版「等到了」
10. 簡簡單單就是愛 - 群星  粵語版「簡簡單單愛情觀」
11. 愛錢萬歲「沒落篇」 - 群星  粵語版「信金得救」
12. 雪愛狼「悼念篇」 - 許慧儀  粵語版「愛狼說  悼念篇」
13. 決定 - 張學友  粵語版「冷靜」
14. 尋雪(音樂)  粵語版無此首
15. 真的失去你 - 張學友  粵語版無此首原曲為「怎麼捨得你」
16. 祈求可以共你活一天 - 陳潔儀  粵語版「原來只要為你活一天」
17. 只要為你活一天 - 張學友  粵語版「原來只要共你活一天」
18. 懺悔 - 許慧欣  粵語版「內疚」
19. 痛恨 - 于毅, 許慧欣  粵語版「困」
20. 抱雪 - 張學友  粵語版「抱雪」
21. 愛是永恆 - 群星  粵語版「愛是永恆」

DISC 3 VCD 香港迪士尼樂園主題曲
01. 讓奇妙飛翔 Music Video (廣東版)
02. 讓奇妙飛翔Music Video (國語版)
03. 讓奇妙飛翔 Karaoke (廣東版)
04. 讓奇妙飛翔Karaoke (國語版)


此篇為早先所寫的
現在將它轉貼上來
不過
可能看完劇再聽的感覺會有點不一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