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看了《霍元甲》後,對《霍元甲》念念不忘,然而要看到完整版的DVD恐怕還得等上一段時間,既然如此,就先回顧一下霍元甲弟子的故事《精武英雄》吧!

故事從當時盛行軍國主義的日本開始,一群年輕的日本黑龍會武士衝進學堂中要中國學生滾出去,這些日本武士使用暴力教訓中國學生,老師欲制止卻無效,學生之一的日本人山田光子(中山忍飾)看不下去亦出面用言語教訓那些日本武士,日本武士卻繼續使用暴力,中國學生陳真(李連杰飾)便出面制止,兩三下便將日本武士們打的落花流水,此時這群日本武士的師父船越文夫(倉田保昭飾)走進教室教訓自己的弟子,說幸好人家有手下留情,不然傷勢不只如此,並為自己弟子的魯莽感到十分抱歉,船越得知陳真是霍元甲的五弟子後,告知陳真自己收到霍元甲在比武中去世的消息,陳真感到十分震驚,只得與女朋友光子道別趕回中國。

陳真回到精武門,只見師父霍元甲的靈堂,與陳真情同兄弟的霍元甲兒子霍廷恩(錢小豪飾)欲讓陳真也披麻帶孝,被父親好友農勁孫(秦沛飾)阻止,說陳真不是霍家的人,霍廷恩說陳真自小被父親養大如同親生兒子,披麻帶孝沒有關係,陳真便拿了霍元甲寫的「忍」字匾額,將其敲碎,農勁孫想阻止,霍廷恩卻說不應再繼續忍下去,陳真對霍元甲的牌位磕頭後便離開精武門,到虹口道場找跟霍元甲比武的日本武士芥川龍一(樓學賢飾),一開始被道場的門下弟子阻止,陳真將芥川龍的門下生打敗,即至芥川龍出現與陳真對打,卻被陳真打的很慘,陳真馬上瞭解師父霍元甲不可能是被打死的,決定要調查真相。

陳真決定開棺驗屍,農勁孫想阻止,陳真卻拿刀給農叔說要阻止他的話先殺了他,大家只能眼睜睜看著陳真與醫生開棺驗屍,經化學實驗證實霍元甲是中毒而死。

精武門眾人認為霍元甲會被毒死應是內奸所為,因霍元甲要比武前曾閉關一個月未外出,卻也一時查不到。另一方面,陳真的好功夫十分受到中師兄弟的擁戴(尤其打敗了芥川龍),霍廷恩有點不是滋味,便去酒樓找紅粉知己曉紅(蔡少芬飾),並徹夜未歸。陳真在教弟兄武功時,農勁孫提醒陳真說霍廷恩才是館主,陳真的鋒頭太健了。芥川龍被陳真打的很慘後,怒氣沖沖的去找日本軍官藤田剛(周比利飾),說藤田侮辱了武士精神(藤田使計毒死霍元甲芥川龍才贏),藤田確認為為奪取一切不擇手段才是武士精神,便殺了芥川龍,且栽贓給陳真,芥川龍的弟子看到了師父的屍體悲憤不已,於是前去精武門踢館,此時陳真正好在外運動,霍廷恩與其他弟兄便和芥川龍的弟子打起來,打得一團亂時,被中國警官(袁祥仁飾)帶著警察衝進精武門制止。

陳真回精武門後說他沒有殺芥川龍,法院只好開庭審理,藤田叫了好幾個假證人來指證陳真殺了芥川龍,而另一方精武門則堅持陳真當時待在武館中,正當雙方僵持不下時,光子出現,表明自己是日本教育部長的女兒,並說陳真說謊,騙法官說陳真當時跟她在旅館的房間中,引起聽證者的訕笑,英國法官認為這案子太奇怪便無罪開釋陳真。陳真看到光子很高興,並為她拋棄一切來中國找自己相當感動,不顧大家的議論,將光子帶回精武門,卻招致精武門上下一致反對,霍廷恩並對陳真說兩人比武一場,贏的人當館主,輸的人離開精武門,陳真說自己不想當館主也不想離開精武門,卻還是被迫與霍廷恩比武,陳真一開始只有擋霍廷恩的攻擊,至其後才將霍廷恩打敗,並帶著光子離開精武門。光子是日本人的身份不被旅館接受,陳真只能帶著光子搭一簡陋的房屋在霍元甲的墓前。

藤田要武功高強的船越與陳真決一死鬥,船越不願作軍官的棋子,軍官卻威脅黑龍會的經費是他們給的,要船越屈服。船越前去陳真和光子的住處找陳真,並和陳真打鬥,他並問陳真最強的拳是什麼拳?練武該柔還是該剛?比武的過程兩人不相上下,後來陳真夾住船越的雙腳,船越掐住陳真的脖子,僵持不下,船越說比武完了兩人平手,陳真奇怪的是不是要決戰嗎?且是自己輸了(以平手的招式來看)。船越說已經比武過了兩人平手,告訴陳真一些武術的道理,並欣慰霍元甲有個好徒弟後便一拐一拐的離開了。

霍元甲中的是慢性毒藥,原來是精武門中的廚子下的毒,因南蠻鱷魚乾只有有氣喘病的霍元甲在吃。因廚子的兒子犯罪,精武門內一個弟子騙廚子說要幫他保兒子,且給霍元甲吃的毒藥不會死,廚子才照做,他很後悔說,要是他知道霍元甲吃了會死,他寧願死兒子也不要霍元甲死,內奸弟子聽到怕事跡敗露,便勒死廚子,且將廚子的屍體弄成因慚愧而上吊自殺的樣子,使眾人以為毒死霍元甲的事情完全是廚子一人所為。

霍廷恩被陳真打敗後十分消沈,流連曉紅住處不願回精武門,精武門群龍無首卻收到藤田下的挑戰書,曉紅到精武門找農叔,要他將霍廷恩帶回精武門,農叔原本看曉紅是妓女,但發覺他心地善良且愛護霍廷恩,便要霍廷恩幫曉紅贖身並帶回精武門,霍廷恩決定回精武門並準備迎接藤田的挑戰。

霍廷恩與藤田決鬥前一晚去陳真的住處找他,霍廷恩告訴陳真他將曉紅帶回精武門了,要陳真也見見曉紅,並告訴陳真說也可將光子帶回精武門,陳真說光子跟曉紅不一樣,光子是日本人,大家不會接受她的,光子聽到兩人的對話即偷偷的離開了當地,陳真和霍廷恩不知情,霍廷恩告訴陳真他要跟藤田對決,並要教陳真迷蹤拳,陳真驚訝的說迷蹤拳不是不外傳嗎?霍廷恩說自己去決鬥若有去無回,便幫他將迷蹤拳廣大的傳給眾人,陳真答應霍廷恩。霍廷恩離開後,陳真才發現光子留給他的信。

霍廷恩將出發去跟藤田決鬥,他不想帶任何弟兄去,此時陳真回到精武門說他與霍廷恩一起去,農叔很高興,兩人便前往藤田的住處。藤田在陳真與霍廷恩面前先殺了精武門的內奸弟子,再與霍廷恩開打,藤田的武功十分高強,霍廷恩根本不是藤田的對手,陳真便打破「東亞病夫」的牌子,並與藤田激戰,打鬥了好一段時間後,陳真打敗藤田,扶起負傷較重的霍廷恩欲離開,藤田卻從背後刺一刀過來,霍廷恩幫陳真擋住,卻被刀穿過手臂,最後陳真以皮帶制住藤田的刀並往藤田的脖子切下去。藤田死了,一群日本軍人拿著槍衝進來,此時另一官位小於藤田的日本警官(不認同藤田)說現在他最大,大家都要聽他的,日本軍人不准開槍,但死了一個日本軍官茲事體大,要有一個中國人死才行,陳真說要犧牲自己。

在眾人的惋惜聲中,陳真被槍決了,實際卻是他搭著轎車離開當地,槍決後的屍體是精武門內奸的屍體。司機問陳真要去哪,陳真問哪裡日本人最多他就去那。結束~

以前我不是很喜歡這部片,因為感覺從頭打到尾,尤其最後陳真跟藤田那一段打太久了。不過重看了之後覺得劇情還蠻流暢的,雖然打得很多。這部電影的另一賣點是「拳拳到肉」,打得很實在,在拍這部片時,下工後每個人都要回去擦跌打藥膏呢!記得這是我小時候第一次跟同學去電影院看的李連杰電影,印象還有,雖然已不記得詳細劇情。我很喜歡霍廷恩跟陳真那種友情,只是霍廷恩個性較為軟弱罷,他一直獨排眾議挺陳真,除了中間因陳真的鋒頭太健令他有些不舒服外,但最後他還有幫陳真檔一刀啊!另外演警官的袁祥仁(袁和平胞弟)一出場我就想笑,武術指導之一老是演搞笑的配角(在《太極張三豐》也是)。大弟則是看到陳真用皮帶制住藤田的刀時,問我說和月(漫畫《神劍闖江湖》的作者)有看過《精武英雄》嗎?劍心跟齋藤的對決……嗯,這要問和月~

這DVD與我當初看的版本有一點點不同,台版有霍廷恩在醉月樓的曉紅房間吸鴉片的場景,DVD沒有。

這部片中除了醉心於軍國主義的藤田之外,沒有一個日本人是壞人!也因此這部片剛出來時,影評覺得民族仇恨比李小龍的「精武門」淡掉很多,且陳真用科學的手法釐清師父的死因,最後陳真也不用壯烈犧牲!畢竟是時代不同了!

不過歷史上並沒有陳真這號人物,這是李小龍的「精武門」杜撰的,卻一直流傳下來,可能這部片也有向李小龍致意的意思吧!此外,霍元甲的兒子是霍東章和霍東閣,沒有霍廷恩。而片中的農叔農勁孫,想必就是歷史上的農勁蓀。這部片一開頭就有部分是史實部分是虛構的劇情提醒。此片導演是陳嘉上,動作導演是袁和平,在電影《霍元甲》的花絮中袁和平說《精武英雄》雖然在亞洲失敗了(票房),在西方卻很成功,且成為日後西方電影拍武打片的範本。《精武英雄》沿用以往的《精武門》電影,將時代背景設在民國初年,不過實際上,當時應該是清朝末年才對,所以《霍元甲》電影的背景時代是較為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