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看了方世玉第一集
當然就得趕緊看第二集囉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元奎(武術指導當然也是他)
第二集的片頭一開始就出現「世上只有媽媽好……」
(雖然改的有點武俠風但還是覺得怪)
喚醒了我對這部片的記憶
小時候還蠻常在第四台看到方世玉的
有時是第一集有時是第二集
時常讓我搞不大清楚
也想不起來兩部電影劇情的分別@@

鄭少秋在方世玉第一集只出現在片頭與片尾
所以是客串而已
第二集的戲份就較多
在第一集的片尾方世玉帶著妻子雷婷婷(李嘉欣飾)離開家裡加入陳家洛(鄭少秋飾)的天地會
第二集的劇情主要就圍繞在天地會和陳家洛(雖然第一集的衝突也是因為天地會)
方世玉少年得志十分意氣風發
在天地會中以陳家洛是他的乾爹自恃
他也覺得如果能像陳家洛坐上總舵主的位置一定非常威風
旁人問方世玉想當總舵主嗎
方世玉說想啊
不過旁人跟他說總舵主不好當啊
必須處處顧全大局

而野心勃勃的于振海一直想奪取總舵主大位
於是使計
卻被他天真的孩子說出實情
想撇清關係的于振海欲殺子(以表示他是大義滅親)
被方世玉阻止(方世玉認為是于振海自己有問題)
陳家洛卻沒有動作
後來陳家洛告訴方世玉說
作為一個總舵主
雖知道于振海野心勃勃
但為了維護天地會的和諧
必要時犧牲無辜的人也是沒辦法的
方世玉不認同
而且因方世玉以下犯上(冒犯于振海)
所以必須受罰

事實上方世玉很得陳家洛的寵愛
陳家洛為了取得攸關身世的一錦盒
派出天地會的一幫人去奪取錦盒
最後一個名額給了方世玉
雖然方世玉排行最小
但仍十分高興
于振海見此情形對方世玉更加痛恨

在奪錦盒的過程中
他以為一名貌美的日本女子花子(郭藹明飾)即將遇難
便出手拯救她
花子其實是朝廷大官的女兒
卻因此邂逅而愛上方世玉
陳家洛得知錦盒在花子的手中
且花子喜歡方世玉
要方世玉去迎娶花子
方世玉和其母苗翠花只好瞞著雷婷婷前往花子其父為愛女舉辦的比武招親(又是比武招親)
在方世玉即將打敗眾人奪得繡球之際
卻驚見自己的未婚妻婷婷前來打擂
婷婷以為方世玉欺騙她而十分傷心
方世玉很羞愧
苗翠花告知婷婷是因為公事才參加比武招親
求婷婷別再鬧了
婷婷只好傷心的跟苗翠花離開擂臺

方世玉參加比武招親目的只為錦盒並非真心愛花子
花子知道後傷心的將錦盒給方世玉就離開房間
正當方世玉跟母親苗翠花、未婚妻婷婷要離開當地時
遭到花子父親阻擋
花子幫助方世玉一行人離開當地後便自行離開
婷婷開始同情花子

方世玉發現錦盒內是陳家洛身世的秘密
為了保護陳家洛不讓于振海有機可趁
於是將秘密文件取走
回天地會時故意在眾人面前燒掉錦盒
由於方世玉在去取得錦盒任務之前曾在于振海與眾人面前說過
若失敗了便自廢武功
陳家洛雖知道方世玉是為了保護自己
但礙於方世玉曾講過這樣的話
只好忍痛斷了方世玉四肢脛骨(其實有手下留情)
于振海卻不放過方世玉一行人
苗翠花只好帶著方世玉逃命
方世玉在其他人協助下得以逃出天地會
母親苗翠花卻被擄走並吊在廣場上
陳家洛則被囚禁
于振海如願當了總舵主

最後方世玉的傷痊癒並學得苗翠花師兄的點穴功
救出了母親苗翠花及陳家洛
並且也領悟了「總舵主真不好當啊!」
苗翠花覺得江湖險惡便帶方世玉及兩個妻子回家鄉

這部戲維持方世玉一派輕鬆搞笑的路線
當方世玉得意時(號稱廣東十大傑出青年)感覺還真有點像年輕的霍元甲剛出場時
完全沒有一代宗師的模樣
雖然講難聽點是比較膚淺的
不過一來我還蠻喜歡活潑的方世玉
二來我認為是因方世玉的角色設定是很年輕的
所以這樣的表現也挺合情合理
一個武功高強意氣風發的青年
父母親都在身邊(也還算年輕)
又家境小康
自然不會有少年老成之感
而且查了一下資料
方世玉成名很早(十幾歲)
死的也很早(二十幾歲)
所以亦不大可能會演到成為一代宗師的模樣吧
不過我小時候只單純的以為
這樣的性格設定是為了跟黃飛鴻做區隔
因造型太像了

方世玉的搞笑有點惡搞的意味(有些現代用語)
不過還不致於讓人難以接受
第二集延續第一集的風格
而我覺得第一集比較好看
不管是劇情還是打鬥的場面都覺得第一集比較好
尤其看到方世玉乘著類似滑翔翼的東西飛進比武招親擂臺時
我有種無言的感覺
而大弟是覺得苗翠花被吊起來的場面跟太極張三豐中楊紫瓊被綁在高台上有點像
這個我是覺得還好
只是認為以觀感上來說第一集的方世玉騎著馬衝進刑場救父親的場面比第二集救母親好看(雖然很誇張)
方世玉第一集在香港的票房也是李連杰所有的港片中第二名
第二集的票房就不怎樣
我小時候還一直想說為什麼不拍第三集(黃飛鴻都拍那麼多集了)
前幾天看完這部片我開玩笑跟大弟說再這樣下去方世玉要變成韋小寶了
(看過一些討論似乎大家都不喜歡方世玉娶兩個老婆的劇情啊)
此外
我覺得這部片從方世玉受重傷到後來救母親的劇情銜接的不好(傷奇蹟似的痊癒?)

我覺得還是袁和平導演的比較好看啦
(李連杰稱袁和平為天下第一指~武術指導)
元奎當武術指導感覺有太多其他電影的影子
比如方世玉在第一集使出類似無影腳的東西
這情形到新少林五祖更誇張(在電影中直接說無影腳)
而且使出蠻多次的(雖然我很久沒看新少林五祖了)
加上新少林五祖的導演又是王晶=.=|||
根據李連杰的香港票房來看
王晶導演的電影票房都不怎麼好
(不過袁和平導演的太極張三豐票房也不是很好@@)
我個人比較欣賞袁和平是因覺得他在電影中設計的武打動作比較沒有其他電影的影子
元奎當武術指導的某些電影卻模仿的還蠻明顯的
得知李連杰最近似乎要開拍新的動作片
而武術指導是元奎
心中便開始祈禱

PS:方世玉在香港的片名第一集就叫方世玉
第二集就叫方世玉續集
新少林五祖就叫洪熙官
難不成功夫皇帝是台灣給李連杰的封號
不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