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在同學與老師的推薦下去看了《1895》
在看這部電影前只知道這是一部由史實改編的電影
看了劇情簡介與劇情概要
而關於這部片的影評與拍攝過程等等
我並未去細究
我想
電影動不動人是最直接的評價
(雖然這是個人的主觀情感)
其他的部份
可以等看完電影再去細究

整體而言
這部戲算是拍得不錯
若硬要比較的話
個人是認為比《海角七號》動人
不過這不代表我覺得《海角七號》不好看
《海角七號》是很成功的商業電影
也很有趣
只是可能因角色刻劃及演員功力的關係
《1895》男女主角的情感才有打動我
雖然那個時代以離現今很遠
不過那種深刻情感的傳達卻是毫無窒礙的

《1895》是一部描述史實的電影
講得是以吳湯興等為首的客家義勇軍在1895日軍接收台灣時英勇抗日的故事
整部戲以客語為主要語言
這在以往的台灣電影中是相當罕見的
劇中人物的情感動人
卻不致濫情
整部片也未如一般商業片般
有幾個明顯的高潮點
甚至連最後的「八卦山之役」
亦不同於一般電影來個"最後大高潮"
只以寫意方式帶過
後來才得知
沒拍這段並非拍攝資金不足
而是導演認為這段戰爭實況並非整部戲的重點
原來如此
由此看來
再這部戲中的戰爭情景並非導演的重點
我想
這部細想表達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以及戰爭的荒謬性吧
到底是為何而戰?贏了又如何呢?
民兵的勝算原本就小
拼那一口氣只是為了保衛自己的家鄉
不想改日本姓名
不願成為日本人
雖然這些人們無法抵擋日本人佔領台灣
不過他們至少勇敢的表達了自己的立場
這就夠了

我仍不認同賢妹殉夫的行動
因她有孩子要照顧哪

而劇中人物的表現是否真是如此今日已無從得知
我確實有些懷疑
能久親王有如此「仁心」?
(當然醫官更是)
土匪會放過自己看上的女人一馬?
(當然他也有不懷好意的盤算~入過賊窟的女人誰會相信其清白?)
可能是我的想法太邪惡了XD
我是認為官兵、盜匪這種領導者總必須有「狠」勁在?
不然要如何帶人呢?

再來講講劇情以外的部份
就像同學所言
劇中的戲服太「新」了
我覺得尤其日本軍服更是明顯
那會予人「戲服」之感
與劇中場景有些格格不入
再拍攝手法上大體是相當不錯的
風景很美
只是戰役場面仔細看時
仍會看到有「做戲」的感覺
也就是說打仗殺人的場面有的地方演得不夠真
我承認是因看了《投名狀》後
有觀眾指出打仗場面有的只是來回「戳戳戳」
臨演不夠逼真
所以我有特別去注意這些細節
(況且當打仗的人少時這種破綻就更加明顯了)
說到《投名狀》
有幾幕的確有《投名狀》的影子
例如姜紹祖說著我們「敢」字營之時
而也有不少觀眾頗有同感

總之
這部電影瑕不掩瑜
演員均表現的十分出色
尤其是男女主角
《1895》是一部值得進電影院觀賞的好片

PS:謝謝蕙陪我去看這部電影

PS2:蕙提醒我說我忘了講電影院的廁所很漂亮
鏡子還會發光喔XD

我們是去西門町的「今日數位」影城看的
電影院很新
感覺很不錯
雖然我們看的廳很小
螢幕也不大

最特別的是它的廁所
從馬桶、洗手臺到鏡子都讓我們覺得新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