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鋒):83.3萬〔旅美歸國,6年複數年約,前3年保障年薪1000萬,後3年再議薪,
                       每年激勵獎金350萬,交付信託管理,每月實支領5萬〕

潘威倫):46萬〔3年複數年約共1764萬,2009年50萬,2010年51萬,並有勝投獎金〕 +7%
                      
(2007年43萬)

高國慶):35萬  +100%(2007年17.5萬)
謝佳賢):33.3萬元〔複數年約,3年1200萬〕 +11%(2007年30萬)
彭政閔):32萬  +33%(2007年24萬)  
張泰山):30萬   -13%(2007年34萬)

林智勝):27萬〔3年複數年約共1116萬,2009年31萬,2010年35萬,有出賽及打席限制,未達標準小
                       扣〕  +17%(2007年23萬)
陽   森):27萬  +35%(2007年20萬)
劉芙豪):26萬  +30%(2007年20萬)
高志綱):25萬  +32%(2007年19萬)
陳瑞振):24萬  +9%(2007年22萬)
陽建福):23.5萬  +7%(2007年22萬)
葉君璋):22.2萬   -7%(2007年23.7萬)
陳連宏):22.1萬  +13%(2007年19.5萬)
王傳家):21萬  +5%(2007年20萬)
陳致遠):21萬   -10%(2007年23萬)
潘武雄):20萬  +122%(2007年9萬)  
石志偉):20萬   -3%(2007年20.5萬)
陳峰民):20萬   -5%(2007年21萬)
李明進):20萬   -15%(2007年23萬)



在中職當中,月薪有二十萬以上的球員,代表這球員是球隊的主力及指標,而三十萬以上的球員,幾乎代表這球員是該球隊的首席球星了。月薪最高的陳金鋒是熊隊的第四棒;而月薪在三十萬到四十萬間的四個打者,剛好分別是獅、龍、象、牛的第四棒,前三者還都是一壘手;月薪第二高的潘威倫則是統一獅的王牌投手。

中華職棒總共有六個隊伍,而月薪達二十萬以上的球員剛好就是月薪前二十名,由此不僅可看出每隊的指標性(且貢獻度高)球員,更可以一窺各隊的給薪狀況。

其中中信鯨隊的球員未有任何一人月薪在二十萬以上,因為過去幾年鯨隊砍了一堆主力球員,除了涉及放水的球員外,也有一堆球員莫名遭砍,鯨隊的理由暗示有球員帶頭亂或是不夠聽話等,但這樣的理由根本無法說服球迷,使得鯨隊球迷大量流失,球員可說是毫無保障可言,原以為鯨隊會收手不再經營球隊,但也沒有。

舉個例來說,寶哥楊松弦本為鯨隊的主力球員之一,身為第一棒的他兼具速度、打擊和守備,球迷也很多,雖然他不是長打型球員,但他的巧打往往能形成安打,而第一棒的型態就是需要上壘率高和速度快的,他最近還被熊隊第一棒黃龍義譽為「最好的第一棒」,他年輕時也常是國際賽中中華隊的第一棒。但這最好的第一棒差點就離開目前的職棒圈了,他被鯨隊砍了後,被獅隊接收,聯盟卻有很奇怪的條款讓他不能馬上出賽,等了一年後,獅隊極力爭取他能出賽,但一樣不被允准,說最快還需再等一年,於是他等了兩年才又在中職一軍比賽中出賽,幸好雖然他有傷,但身手依舊相當不錯,也多扛起獅隊的第一棒(去年一百場中出賽七十多場),今年薪水從原本的十二萬多加到十七萬五千元,肯定了他的貢獻。身為中外野手的他昨天還兩次美技接球,跑壘也相當積極,是個很好的球員呢!幸好當初有兩個領隊力保他留在中職(另一個我不清楚是誰)。

回到正題,鯨隊目前的球員中多是新人,所以薪水不會高,最高的是投手沈鈺傑,月薪十八萬元。不過今年球季開始至今,沈鈺傑投球的情況似乎不大好,尤其投到後來常被打爆。今天比賽剛開始時看沈鈺傑的防禦率已經高達四成多,太高了,沒想到今天仍然不大行,被龍隊球員打下場。沈鈺傑若繼續這樣下去,明年薪水肯定會被砍不少。加油吧!

照理說中信集團的資本相當多,但是完全沒有反映在球員薪水和經營態度上。以今年來說的話,比較看得出鯨隊砸錢宣傳的活動只有主場球賽兩邊球迷超過一千人,就送LV包包(抽獎),但是到目前為止,也沒送出幾個,球迷太少了。

而薪水給最多的兩個球隊就是La new熊和統一獅,也被球迷公認為是目前中職當中最有心經營的兩支球隊。La new熊隊的老闆為劉保佑,他最為人知的企業就是La new皮鞋,但劉保佑的企業版圖不只於此,他擁有「達達集團」,是個涉足多項產業的大型企業集團,公司的資本額也相當的高(至少有50億的樣子),因此La new熊隊的母企業可說是資本雄厚。劉保佑願意投入中職,並用心經營球隊,認養澄清湖球場等,讓許多球迷稱讚不已。而劉保佑也常現身於比賽現場及媒體前。

而統一獅更不用說,大家都知道統一是個大企業,光是7-ELEVEn的營業額,就已經高的嚇人。統一獅的老闆林蒼生,是統一企業集團中比較年輕的一個老闆。今年初因統一作了個市調,發覺7-ELEVEn是消費者心目中統一企業裡最具知名度的品牌,因此想將7-ELEVEn繡在統一獅球員的客場球衣上,而聯盟規定球衣上只能繡球隊名稱,所以統一獅才改名為統一7-ELEVEn獅。與7-ELEVEn結合的好處是行銷變好了,比如OPEN將家族在球賽中間休息時表演跳舞,相當受球迷歡迎。而現在在7-ELEVEn大亨堡烤箱上的紙板,分別是去年勝投王潘威倫和新人王潘武雄,不過有的店員將紙板放反了,潘威倫就成了左投,另7-ELEVEn玻璃門上貼了ibon銷售中職門票的海報,海報上的球員是去年的安打王高國慶。今年統一獅的行銷真的有變比較好,雖然還是不夠。不過目前統一獅的資金來源並不完全由7-ELEVEn負擔,聽說7-ELEVEn有贊助一億元,基本上7-ELEVEn最主要應該是與統一獅球隊互相作廣告及行銷。其實統一獅球團過去就有不少創舉,比如給球員複數年約、建二軍、認養球場等等,都是統一率先做的,但是缺乏宣傳(就如球迷所言過於低調),許多球迷都不曉得,甚至有時還被他隊球迷認為為富不仁。

統一獅從去年開始就大幅幫幾個主力球員加薪,羨煞不少他對的球員及球迷,然前年的統一獅不過只拿下年度第二,讓前年的總冠軍La new熊壓力很大。而去年拿到總冠軍的統一獅,照例在今年初幫主力球員大幅加薪(當然表現不佳的球員也被砍了不少薪水),讓其他隊的球迷看了都相當羨慕,更驚訝統一的大手筆,說到這就得感謝統一獅的領隊林增祥,有幫球員大幅加薪的好觀念,且聽說他有意改建台南球場,真的很棒!

觀看球員月薪二十萬元以上排行榜,統一獅的球員最多,加薪幅度也都很大,潘威倫是統一的王牌投手不用說,去年大爆發的安打王高國慶(創下中職史上單季最多安打紀錄152支)更是一口氣加了17.5萬,為全部球員中加薪最多的,加薪幅度為兩倍,一舉超越張泰山、彭政閔、謝佳賢等長年對母隊貢獻高的各隊指標球星(這三人均為其母隊的第四棒),讓球迷相當訝異,因為高國慶只爆發一年就獲大幅加薪。其實並非高國慶薪水太高,而是其他隊給球員薪水太低。張泰山、彭政閔、謝佳賢的身價應是遠超於他們目前實質所領的薪水。

陽森、劉芙豪、高志綱也加了不少,一樣讓其他隊的球迷相當羨慕,尤其是陽森的薪水與林智勝一樣高(不過林智勝有複數年約保障)。而球迷認為以去年的穩定度與貢獻而言,劉芙豪的薪水應該要比陽森高,只能說因為陽森很紅,而且他去年拿的獎項也較多。至於陳連宏會有22.1萬這樣的價碼,是因原本獅隊開給陳連宏的價錢為22萬元,陳連宏過去拿過最多的薪水就是22萬元,他希望今年能達到他生涯中最高薪的一年,獅隊也馬上答應他,象徵性的多加一千元,變成22.1萬元。

另一個讓大家津津樂道的就是潘武雄了,他的薪水漲幅最大,高達122%,而且記者訪問潘武雄談薪過程時,他笑著說:「不到五分鐘就出來了!」顯然相當滿意球隊給自己的加薪幅度(甚至可說是超過預期吧),所以談薪過程很順利。潘武雄加入職棒第三年就拿到二十萬元的薪水,的確是令人相當羨慕。說到這就不得不提潘武雄在加入中職以前,在選秀時原本是被興農牛選上,但他認為興農牛誠意不夠,因此未加入興農,依聯盟規定放棄後不能馬上加入他隊,於是他多等一年,被統一選上(也是那年統一戰績差才選得到他),加入統一獅。球迷們都慶幸他當年沒有加入興農牛,才能得到與貢獻相符的薪資。

不過林增祥給球員大幅加薪,並非人人都滿意,其中潘威倫、高國慶、劉芙豪都想爭取更高薪,未與球隊簽約,讓林增祥很頭大。林增祥表示,去年球隊虧損九千萬,因此沒有辦法再給球員更高的薪水,如果想爭取更高薪,可以去挑戰美、日職等云云。這個消息也引起球迷熱烈討論(討論到後來分兩邊吵起來),有人認為中職像美職一樣出現錢鬥的新聞,很不錯,球員本來就該爭取高薪。另外則有人認為現在職棒環境很差,球迷少,這幾個球員是獅子大開口,統一獅球團已經給很多了。有趣的點就在於,傳出不滿薪水的球隊是給薪最大手筆的球隊,反而其他隊的球員面對加薪少,甚至被減薪也沒有表現出不滿,直接簽約。球迷一般認為統一獅可給潘威倫五十萬,以他對球隊的重要性和形象值這個價;高國慶則是已經給夠多了;而劉芙豪可再往上加一點。

而林增祥認為高國慶和劉芙豪應該能順利簽下,潘威倫可能還要再談。也果真如林增祥所料,高國慶和劉芙豪還是順利簽約了,潘威倫則一直沒辦法簽下,談薪談了很多次,雙方不歡而散。這只是重演去年的談薪過程,去年林增祥也和潘威倫談了好幾次薪才談成。去年傳出統一有意給潘威倫加薪十萬元,讓潘威倫的薪水達到四十萬,成為中職球員的第二高薪,但潘威倫並不滿意,與領隊談了好幾次都沒達到共識,最後潘威倫的父親潘榮信出馬,才以四十三萬元的月薪與獅隊領隊簽下合約。這談薪過程也成為當時球迷討論的話題。

潘威倫的確有五十萬元的身價,問題在於去年他的肩傷使他的投球局數不能太多,吃局數的貢獻度比往年少。以一個先發投手來說,平均投球局數只有5.2局是顯然不夠的。但是話又說回來,去年他忍著肩傷固定出賽,尤其是冠軍戰還忍著肩傷在短短幾天內就投了兩場,第二場還硬是完投八局,他說那場可能是他在去年的最後一場球賽,就投完吧!冠軍戰最後一場他也不可能再出來投了!雖然那場比賽最後以一分之差輸給熊隊,但是球迷都被潘威倫的拼戰精神所感動。只要一想到那場比賽被陳金鋒打了兩支全壘打,潘威倫差點哭出來時,我就覺得很於心不忍。之後的亞洲職棒大賽,潘威倫對日職冠軍中日龍也是有六局的好投啊!掉的兩分都非投手自責分,而是隊友失誤造成。而這場比賽後大家對潘威倫的表現讚譽有佳!

潘威倫與領隊談薪不成,潘威倫的爸爸再度出馬談薪。潘威倫的父親認為,以大環境不佳為由限制球員的薪水並不合理,況且潘威倫帶傷投球。但這次球團相當堅持,薪水無法再往上加,潘威倫也很無奈的打算要簽約了,林增祥卻突然改變主意,提了一份複數年約給潘威倫,內容是今年月薪46萬元、明年月薪到達50萬元、而後年是51萬元三年複數年約,且這分複數合約「沒有任何條件限制」,談了五次薪水終於圓滿落幕。此新聞一出,再度引起球迷討論,照例相當羨慕潘威倫的薪水,獅迷則很開心領隊肯給如此「凶狠」的合約,也替潘威倫高興可以安心養傷了。這份合約沒有出賽限制,不必為了來年的薪水煩惱或硬拼上場。潘威倫覺得這樣能安心打球,不用年年談薪。對於合約內容,潘威倫表示,他很滿意,這份合約沒有其他附帶條件,而是加上出國發展的但書,若有國外球隊有意網羅,統一球團將會尊重嘟嘟的決定,並從中協助他的出國事宜。潘威倫的父親說,這份3年合約「讓想留在台灣打球的孩子看到希望。」「讓一部分台灣的孩子,可以留在台灣,不用到國外漂泊。」 對於最後答應複數年合約,林增祥表示,最主要是潘威倫連續 5年都有12勝以上、防禦率在 2.8以下的成績,而且表現都很穩定,一年還比一年進步,都達到高標準;再者潘威倫說明自己打職棒並不只是賺錢,還有著理想,想創造一番不同的東西。也因此潘為倫成了中職史上最高薪的投手。大家也覺得潘威倫的爸爸有夠厲害,可以去當球員的經紀人了。

這新聞一出,也被認為是針對林智勝複數年約的新聞而來。因為林智勝的複數年約內容,是有出賽場數限制的。從這次獅熊發佈調薪的新聞中,明顯可看出兩隊的角力。先是獅隊率先發佈調薪的新聞、球員與領隊錢鬥的新聞,之後熊隊也發佈調薪的新聞,並且以林智勝三年複數合約的新聞為賣點,也引起球迷熱烈討論。球迷對於林智勝該不該簽複數年約意見分歧,有人認為林智勝有傷,複數年約較有保障,有人則認為在林智勝有傷的情況下,複數年約中的出賽場數限制對他而言並不好。那時林智勝遲遲未決定,La new熊發出新聞在限期內要林智勝做出決定(我覺得這樣不大好)。後來林智勝是簽了複數年約,後來林智勝的老婆小欣也表示說,未達出賽限制只是象徵性的小扣一下而已。所以潘威倫「沒有出賽限制」的複數年約,被大家認為針對La new熊而來。

其實也是要感謝熊隊給林智勝複數年約,統一獅才會被刺激跟進。當然統一獅是第一個給球員複數年約的球隊,以前與投手吳俊良就是簽複數年約(目前為投手教練),只是大家多不知道這件事。其實去年統一也曾有意以每年月薪43萬元與潘威倫簽兩年的複數年約,只是當時潘威倫第一次面對複數年約,不清楚這樣的合約好不好,所以沒簽。而且今年潘威倫在簽複數年約前,有跟林智勝討論過後才決定簽,所以還是要肯定熊隊今年肯給林智勝複數年約。對於有傷的潘威倫來說,複數年約比較好,況且明年月薪就上看五十萬元了,也算勉強達到他的期望值了。

整體來說,在球員絕對弱勢的情形下(沒有自由球員制當然也缺乏談判籌碼),統一獅肯肯定球員的表現,給予高薪,算是相當用心的球團了。當然有人會說因為統一是大企業,可是看看其他隊,不見得大企業就會肯給球員高薪。況且每支球隊都是獨立的公司,母公司有錢不代表球隊有錢。在當今這種情況下,球隊一定得靠母公司的資助才能持續經營,所以母公司是否有意願贊助關係到球團的經營方式。

La new熊中陳金鋒的驚人合約,則是個特例。因為陳金鋒是旅美歸國的球員,是台灣史上第一個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道奇隊)打球的選手,雖然他無法站穩大聯盟,但旅日絕對有機會,而他願意留在國內打球,La new熊自然得出超極高的價碼,才能簽得下他。陳金鋒的價值不僅於此,他曾在多場國際賽中轟出全壘打,就連日本最好的投手也無法封鎖他,他為中華隊立下無數汗馬功勞,是中華隊多次贏得比賽的大功臣。且從前他剛回到國內時,人氣超旺,他加盟La new熊後,為La new熊帶來許多球迷。因此La new熊能在放水事件發生後,球迷還能逆勢成長,絕對是陳金鋒旋風所帶來的效應。球迷稱陳金鋒為「鋒神」,可見他在球迷心中的地位。

不過今年中職成績第二的La new熊除了陳金鋒和林智勝外,加薪幅度並不大,還有主力球員因表現不佳被扣薪的,可見整個中職環境很不景氣。

而興農牛對於張泰山扣薪的新聞一出,就被球迷罵翻,興農牛對於長年對球隊貢獻度最高的球員扣薪,是對球員的侮辱,興農領隊還說張泰山的表現不如先前,而且球隊戰績墊底。第一,一個球員不可能每年維持在最巔峰的時期,況且比起其他球員,張泰山去年的表現也是頂尖的打者之一了,而且張泰山又是維持多年來的好表現,這是很不容易的。他是興農牛的首席球星耶!居然遭到如此待遇!然後興農牛領隊劉志昇還說出「我們沒有球星!」這種話,被球迷酸到爆!張泰山去年也只加薪一萬,他說一萬有一萬的打法!聽了有夠辛酸!沒想到今年居然還被扣薪!第二、興農牛戰績墊底怎麼會是張泰山一個人的責任?他只是個球員。當然張泰山很不高興。後來劉志昇居然還放話說若泰山要離隊,必需給興農七百萬元。這又引起球迷大大的反感了,許多球迷希望其他隊能拿出七百萬給興農,然後簽下張泰山。因為以七百萬元可以拿到張泰山很划算。後來一度傳出統一獅領隊真的去問,想買下張泰山(林增祥真是有夠積極),卻傳出劉志昇反悔,表示除了七百萬,還要拿三個球員來換,說話不算話,再度被球迷罵!之後興農牛春訓開始第一天,張泰山因心情不佳跟教練請假後離開練習的球場,劉志昇知道後相當不滿,覺得張泰山太不配合了,揚言要再扣薪,張泰山的老婆知情後很著急,當然最後張泰山只能低頭。是沒再被扣薪啦!但是球迷都覺得劉志昇對張泰山太侮辱了!

興農牛其他球員的薪水也不用說,加的只有加一點,如興農王牌投手陽建福只加了一萬五,而被扣的多被扣一堆。葉君璋蹲捕那麼辛苦還被扣薪,有夠倒楣。而且感覺是用扣葉君璋的薪水來給陽建福加薪。興農牛最為球迷詬病之處,還有它的季中調薪制,也就是依球員表現半年調一次薪水。從興農最近的表現看來,季中多數球員很有可能被扣薪,唉!

兄弟象雖然資本不多,給球員薪水最低三萬也是全聯盟最低(那不如不打職棒),不過兄弟的老闆倒是會給球隊中的指標球星高薪。先前彭政閔曾因表現不佳氣得打凹變電箱(新莊球場),傷了手臂無法出賽,被球隊扣薪到只剩二十四萬元,去年表現好,就又回復到三十二萬元了。至於陳致遠,因傷到美國開刀、復健,費用球團全出,所以被扣一點薪水也應該還算可以接受。今年陳致遠到目前為止表現超猛,照這樣下去明年絕對可以拿高薪。

至於米迪亞暴龍是新接手的球團,雖然加薪的幅度不算大,但肯給謝佳賢複數年約就很不錯了,也讓有傷的謝佳賢能帶薪養傷。不過最近暴龍隊教練問題很大,引起很多爭議及不滿,最好趕快將教練徹換掉,重新整頓球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