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太陽

演員
江宏恩、宋逸民、王思佳、吳皓昇、廖峻、潘麗麗、蕭惠、何豪傑、黃雨欣、鄒少官、廖佳儀、談學斌、王豪、馬幼興、楊烈、英雄、伊正、陳明真、梁又南、陳冠霖、陳淑芳等

剛開始看這部戲時,是跟著媽媽一起看的,那時民視《意難忘》的劇情太拖,就轉看這部戲,在這之前,華視似乎多年沒播台語劇了,對習慣看八點檔台語劇的觀眾而言,多了個選擇。

這部戲的主軸,亦是歷年來八點檔少見。劇情主要描述身為女警的孫芸(王思佳飾),在拘捕歹徒的行動中,發現綽號「紅毛」的歹徒竟是她的初戀情人蔡永燦(江宏恩飾),雖然他們仍彼此深愛對方,但警察與歹徒的身份令他們矛盾,孫芸更因此陷入是否要逮捕阿燦的掙扎。他們倆初識之時,孫芸還是個高中生,阿燦則是剛退伍的小混混,兩人相戀後,阿燦為了孫芸重拾書本,回學校唸書,兩人有過一段甜蜜的時光,不料孫芸的母親(蕭惠飾)反對他們來往,強行將孫芸送出國,使得兩人分開,阿燦因此而墮落,加入黑道。孫芸的同事宋忠義(宋逸民飾)和袁俊傑(吳皓昇飾)也都喜歡她,但她的心裡始終只有阿燦。

許多演員都是我看這部戲才初次認識的,比如王思佳、何豪傑、黃雨欣等。廖峻飾演宋忠義的父親,是個退休警員,十分逗趣,潘麗麗飾演廖峻的妻子。

當時看報得知,江宏恩那時已與三立下一部八點檔簽約,那時三立《金色摩天輪》還未開拍,江霞遂找江宏恩客串這部戲,由於效果不錯,便一直客串下去(客串了二十集),直到三立來要人,於是乎阿燦就被賜死了。那時我和大弟原本是想看阿燦被槍殺的,不過播出的那天我和大弟好像是外出了還是在做什麼?總之就是沒看到阿燦這個角色結束的那集,我覺得蠻可惜的。後來報紙報導江宏恩離開這部戲後,收視就掉了許多(有報紙寫收視掉了一半),我就跟大弟說:「江宏恩還蠻有觀眾緣的嘛!」之後這部戲我們家人就少看了,我覺得收視率下滑並非演員的單一問題,劇情也佔了很大的關係,感覺阿燦死後就結束了一個單元似的,之後出現一些新角色及新劇情,跟前面的劇情關係不大,我覺得既然看完了一個故事,那下個故事就非必看不可。

我後來發覺網路上討論這部戲最熱烈的時期就是第一段的劇情,有人覺得這部戲的題材新鮮,有人喜歡女警和歹徒相戀的劇情(雖然在現實中是不大可能),也有不少人是受不了《意難忘》而轉台。許多人都不大能接受阿燦被槍殺的結果,因為他那時已決心改正,是被警察誤殺的,有人認為演員戲份結束也就罷了,但是劇情的安排讓人無法接受。話雖如此,這部戲還是有值得稱讚之處,就是這部戲並沒有因為收視不佳而下猛藥、灑狗血,未落入商業鬥爭的老套劇情中。

之後的劇情我看得很片段,有人說有五段劇情,而我只記得四段。記得有一段是梁又南演得媽媽欲找兒子,結果發現她的兒子是員警袁俊傑。雖然不少人稱讚梁又南演媽媽演得好,但我只記得那時我嫌梁又南的俏麗短髮離子燙又刻意刷白,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樸素的媽媽啊!離子燙真的太明顯了!之後我記得有一個單元伊正飾演不良警察,作非法勾當,故其他警察要找出誰是警界敗類。最後一個單元,陳冠霖飾演剛出獄的更生人,一直不被在當警察且嫉惡如仇的兄弟所接納。劇中陳淑芳飾演一個老奶奶獨自帶兩個孫子過活,十分困苦,陳冠霖為了彌補自己過去所犯下的罪行,不斷幫助陳淑芳。

那時我看到很久沒在台劇中出現的陳冠霖時說:「他怎麼一副落魄頹廢樣?」因為他劇中造型黑黑的,又留著鬍子,看起來的確像是剛出獄且失意的人。有網友認為在第一段劇情後,身為第一男主角的宋逸民無法撐起這部戲(我覺得也是劇情因素),沒想到後來覺得陳冠霖有將這部戲撐起來,稱讚陳冠霖表現得不錯。

這部戲的結局似乎是亂配一通,草草結束。有網友質疑孫芸忘了自己講的話,居然嫁給向阿燦開第一槍的宋忠義,我是覺得男女主角在一起是必然的結果,反倒是其他最後才看對眼的幾對,真的是為配對而配對。

我只在乎你

演員
劉松仁 涂善妮 唐文龍 何如芸 阿炮 林美秀 湯志偉 桑妮 彭于晏 李康宜 楊謹華 許安安等

這部戲是國語劇,據說是備檔戲拍攝不及所以才以這部戲墊檔,所以這部戲是先拍好才播的。近年來我看得八點檔多以台語劇為主,這部戲是我看過少數的國語劇之一,它之所以會吸引我和我的家人,是因這部戲的第一代演員多是我們所熟悉而好久不見的演員,感覺應該是部不錯的戲。

不過當我看到劉松仁時,覺得他真的老了,我小時候蠻喜歡看他演得連續劇,似乎回憶比較美好。劉松仁和涂善妮在劇中飾演一對夫妻,劉松仁的媽媽不喜歡涂善妮這個媳婦,而孝順的劉松仁是個疾惡如仇檢察官。好心的涂善妮幫助被劉松仁所抓的唐文龍,唐文龍帶著一個女兒,是個單親爸爸,家境不佳,不料涂善妮的舉動竟被大男人的丈夫誤會,導致兩人離婚,後涂善妮生下劉松仁的孩子後,她的婆婆還想來搶小孩。甚感抱歉的唐文龍常幫助涂善妮,兩人互相扶持,兩人的小孩也是好朋友,後唐文龍愛上涂善妮,但涂善妮心中只有劉松仁。何如芸飾演劉松仁的同事,她暗戀劉松仁,費盡心機想跟他在一起,還得到劉松仁母親的歡心。阿炮和林美秀飾演一對夫妻,是唐文龍的好友,也常幫助他,讓他在牛排店工作。何如芸飾演的角色曾酒駕撞死劇中林美秀的親人,卻肇事逃逸,林美秀便到何如芸辦公的地方去抗議。若我記得的劇情沒錯,林美秀在抗議時出意外死亡,她的丈夫阿炮因此而精神出問題,唐文龍便照顧他。而是是演夫妻的湯志偉和桑妮是劉松仁的同事兼好友,在一次赴約的過程中車禍死亡(好像是被陷害的),留下一個女兒,被劉松仁收養,劉松仁的母親也很疼她。湯志偉和桑妮戲份只有一點點,是客串性質。經過一二十年後,這些人的孩子們都長大了,彭于晏飾演涂善妮的兒子,表面上孝順母親,但私底下在當駭客,作些不大正當的事,而李康宜飾演唐文龍的女兒,與彭于晏是好哥兒們,其實她喜歡彭于晏,楊謹華飾演劉松仁的養女,是彭于晏喜歡的對象,唐文龍則成了大公司的老闆。劉松仁對前妻涂善妮亦無法忘懷,但後來等他許久的何如芸得了癌症,他便決定娶她。

這部戲的主軸就在第一代和第二代的情愛糾葛上。仍然飾演惡女的反派何如芸被網友稱讚演得很不錯,不輸劉松仁、涂善妮等演員。我也覺得何如芸演得很好,第一代的演員中,我覺的唐文龍的表現差了點,表情比較不足。而第一代的角色中,我最討厭的不是惡女何如芸,而是劉松仁的角色,他太過自以為是,誤會妻子、看不起自己的親生兒子,所以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女主角這麼愛他,雖然最後不免俗的是大團圓結局,他跟兒子和好,一家人團聚,但是劉松仁的角色令我很難認同。

第二代演員的演技明顯不及第一代,尤其是第二代的男主角彭于晏,常皺著眉頭說「麻瓜!」使我和大弟都很受不了,所以看第二代時,轉別台的次數就多了。

舊情綿綿

角色演員
汪邦雄(年輕時期沈世朋飾、中年時期龍紹華飾)
顏海豬(霍正奇飾)
林桂蓮(年輕時期周幼婷飾、中年時期徐貴櫻飾)
胡新平(蕭大陸飾)
沈淑芬(王渝文飾)
顏麗貞(年輕時期張淯茜飾、中年時期席曼寧飾)
趙仁英(年輕時期章家瑄飾、中年時期梁又南飾)
顏金樹(高鳴飾)
汪清輝(阿西飾)
阿菊(丁寧飾)
銀花(鍾佳蓁飾)
土角(雷洪飾)
寶玉(年輕時期Stacy 飾、中年時期許仙姬飾)
來旺(陳柏村飾)
張春芳(明明)(蔡佳虹飾)
沈母(張美瑤飾)
汪文廣(陳冠霖飾)
汪文忠(沈世朋飾)
汪文玲(陳明真飾)
顏世尊(吳皓昇飾)
顏世芬(張淯茜飾)
胡玉蘭(江祖平飾)
陸豪(小戽斗飾)
陸偉(姜冠豪飾)
方水泉(龍天翔飾)
大山誠(伊正飾)
千千(洪瑞襄飾)
阿源(李滔飾)
李莎拉(陳柏諭飾)
林蕙恩(侯湘婷飾)
喬治(阿財飾)
其他演員
安迪、楊慶煌、陳淑芳等

這部戲也是跟著媽媽一起看的。我原先不大想看這部戲,因為桂蓮的心機讓我厭惡,不過後來被海豬的逗趣吸引,發覺霍正奇也很適合搞笑,反而很喜歡看海豬搞笑而期待這部戲。

這部戲的劇情主要描述汪邦雄和林桂蓮從小是青梅竹馬,兩人的家境都不好,桂蓮還被賣到酒樓去。後努力的邦雄得到布莊老闆的賞識,為了報答老闆對他的的恩情,他娶了未婚懷孕的老闆千金沈淑芬,淑芬在日本留學懷孕,而她的未婚夫在日本不幸車禍死亡,為了腹中胎兒她嫁給邦雄,邦雄亦知情,夫妻倆也漸漸有了感情,但邦雄還是無法忘懷桂蓮。之後邦雄和桂蓮相遇,兩人重燃愛苗,無奈邦雄已經結婚,而同為他倆兒時玩伴的海豬也非常喜歡桂蓮,一直追求桂蓮,卻不被父親接受,海豬的妻子麗貞從小就在他家當童養媳,看丈夫對桂蓮如此痴迷,她既生氣又無奈。另一方面邦雄、海豬和胡新平三人合作開公司,家裡很有錢的田轎仔海豬負責出資,邦雄打理公司,胡新平跑外務。胡新平一方面想奪得公司,便設計將海豬送進監牢,另一方面胡新平與淑芬在日本求學時就認識,兩人感情如親兄妹,因此他厭惡桂蓮成為邦雄和淑芬婚姻的第三者,後邦雄想讓桂蓮進汪家,淑芬、麗貞、胡新平和她的妻子仁英都很反對,後桂蓮企圖跳河自殺,淑芬只好讓她進家門,自己眼淚往度裡吞。而桂蓮和海豬則認為兄妹,但海豬對桂蓮太熱情,還送她傳家的首飾,一心都在桂蓮身上,令麗貞十分吃味。桂蓮進入汪家懷孕後,受從前酒家的姊妹淘寶玉慫恿,竟在淑芬煮給她吃的補品中下藥,誣賴淑芬想害她流產,後這件事的真相水落石出,桂蓮差點被逐出汪家,她很後悔。後胡新平以政治犯的罪名害海豬入獄後,用海豬和邦雄威脅桂蓮,桂蓮只好裝成自己愛慕虛榮,用掉布莊的許多布來作新衣,實際是為了籌錢給胡新平,還離開了汪家,最後仍回去汪家。後海豬被釋放出來,海豬決定好好對待妻子,愛護自己的家,卻被胡新平陷害,一行人來到海港,海豬被車子撞落海失蹤。而一度失意的邦雄,則與酒家女張春芳有一夜情,明明因此懷孕生下孩子。淑芬後有懷孕,想幫汪雄再生個孩子,不料意外流產,令她十分傷心。

後到了第二代,這些人的孩子們都長大了,邦雄和胡新平也都成了大老闆。從小目睹媽媽受盡委屈的文廣心思深沉,他十分聰明能幹、學歷高,很得父親邦雄的喜愛。而邦雄的二兒子文忠則因養尊處優而性情浮躁,沒有心在自家的事業,令父親頭痛。邦雄的小女兒文玲則很能幹賢慧,也在爸爸的公司幫忙。海豬的兒子世尊長大後也很將才。而在海豬落海失蹤時,麗貞肚子裡還有個孩子,也就是世尊的妹妹世芬。沒有孩子的胡新平和仁英夫妻,則收養了一個女兒玉蘭,玉蘭則不曉得她不是父母親生的。後世尊和玉蘭邂逅,兩人一見鍾情,但麗貞在得知她是胡新平的女兒後,便反對他們來往,麗貞一直認為是胡新平害死海豬,只是沒有證據,這令世尊和玉蘭都很痛苦。另一方面文忠也很喜歡玉蘭,在她的鼓勵下力圖振作,不料張春芳再次出現在邦雄和其他人面前,表示要找女兒,那時張春芳得了重病,快死了,文廣十分同情她,便想幫助她,也得到母親淑芬的支持。淑芬雖然氣邦雄在外的風流帳,但心腸很好的她願意幫助張春芳找女兒。桂蓮則一直擔心張春芳會進汪家的門,一直要淑芬跟他同一陣線趕張春芳走。沒想到張春芳的女兒竟是玉蘭,那時玉蘭覺得與世尊無望而決定嫁給文忠,文忠沒想到玉蘭竟是自己同父異母的妹妹,令他大受打擊,對邦雄很不諒解。

後來的劇情就是第一二代的恩怨情仇大混戰,桂蓮老了以後一心想將家產權傳給自己的兒子文忠,而一直刁難文廣,心機深沉的文廣也不是省油的燈,他一度陷害文忠。後來桂蓮受不了邦雄對文廣的疼愛,爆出文廣不是邦雄的親生兒子,使文廣大受打擊。後來文廣不再使壞,桂蓮還是一直刁難文廣母子。原本周幼婷飾演的桂蓮就已令人討厭,裝可憐破壞別人家庭,但那時的她仍有好心的時候,而中年人的桂蓮就變得十分誇張,處心積慮想幫兒子拿到汪家全部產業,一直逼淑芬文廣母子,看得令人火大,演得很誇張的徐貴櫻被許多人認為選角失敗,跟年輕時的作為差真多,還長高了許多。其實第一代的角色中海豬也很糟糕,一直跟桂蓮勾勾纏,只是因為海豬很搞笑,讓觀眾不會討厭他。王渝文飾演的淑芬很令人心疼,她也詮釋的很好。周幼婷的演技普普,很多次眼淚都沒流出來,而且她的角色很不討喜。

第二代角色中最令人眼睛一亮的就是陳冠霖飾演的汪文廣,他剛帶著深沉的笑意現身時,我說:「他又要來使壞了!」剛開始的他的確不是個好人,為了母親及他自己,他不但與桂蓮進行角力,設計弟弟文忠,讓父親對文忠搖頭,還與胡新平勾結,不過那時的他並不曉得胡新平作過許多壞事。之後隨著劇情的發展,文廣逐漸變成灰色地帶的人,因為母親的期待,他不再有野心或者是想設計別人,然而也因為母親及自己受欺負,他又想要使壞,所以有時候他很猶豫。後來他終究不再有壞心思,但依然聰明,雖然發生了許多事情羈絆了他,使得他一度不曉得如何是好,不過到劇末他幫大家解決了不少問題,尤其是壞人的詭計。原本我看到海豬墜海,劇情來到第二代後便不想看了,但過了不久便被文廣吸引。我覺得陳冠霖的演技很好,讓我驚艷,而且在這部戲中看起來很帥,可謂帥度破表,連我媽都不只一次說:「奇怪!他在這部戲中怎麼看起來特別帥?」而一向愛唱反調的大弟在一旁說:「他打老婆耶!」我媽卻說:「這很難講!」囧~對此我只能說:「人帥真好!」不過陳冠霖的確由於這個角色再度受到台灣觀眾的注意,也有許多網友稱讚陳冠霖演得好、長得帥。大弟則說:「那是因為他在三立時比較肥!」之前三立《伴阮過一生》和《台灣阿誠》重播時,印證大弟的說法。總之陳冠霖將汪文廣一角發揮的很好,即使主戲不在他身上時,也很難不令人注意。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文廣受傷未痊癒,被爸爸邦雄揍了一拳跌在椅子上,且流鼻血,他看父親的眼神很委屈,也很受傷。這一幕真的讓我有「痛」到的感覺,我覺得文廣真是太委屈了。也就是這一拳,讓淑芬特別痛心,帶著兒子文廣回鄉,不想跟丈夫邦雄見面。她可以忍受邦雄娶妾及因此而受的一切委屈,但她不能忍受兒子被邦雄誤會,因為在失去邦雄後,文廣是她的全部。這一幕王渝文也演得很好。

沈世朋飾演的汪文忠我就不大喜歡,有很大的因素是演技的問題,他的演技還不夠,而且他看起來比陳冠霖老還演弟弟(事實上也是如此),他一直纏著玉蘭也讓我覺得很煩。記得去年早上這部戲在重播時,有天我趁著家人都不在時開電視看了一小段,那時正播著文忠和千千的對手戲,我直說,我不要看文忠啦!我要看文廣!後來終於出現文廣的親叔叔(楊慶煌飾)到淑芬的老家找文廣,我才滿意的關了電視機。文玲一出場時,全家都覺得她看起來太老氣,居然演最小的妹妹,而到這部劇的後段我覺得她的演技有出來。至於飾演世尊的吳皓昇,演技則退步許多,他在《台灣百合》裡演得還比較好,他跟江祖平演對手戲便整個弱掉,演技遠比不上江祖平。江祖平飾演的玉蘭則太悲情了些,跟世尊的感情戲又太拖,令人不耐(這就完全不是演技的問題了)。張淯茜從年輕的麗貞演到世芬,都是傻大姐,演技進步的很快(先前沒看過她演戲),不過戲份不多,世芬一開始太蠻橫了,雖然她很喜歡文廣,卻令文廣遲疑,之後插進一個孤兒院老師蕙恩,與文廣談戀愛,世芬只好傷心出國。蕙恩一開始設定的還不錯,之後卻顯得笨,只關心自己的事,且侯湘婷的演技又很生硬,因此這角色被許多網友討厭,大家覺得還是活潑的世芬好。還有網友說,自從文廣跟蕙恩在一起後,就覺得他的帥度降低了,總之蕙恩這角色被罵得很慘。至於後來才出現與文忠配對的千千,個性開朗,網友的評價不錯,只是我們家人都覺得洪瑞襄雖然看起來年輕,但畢竟也有點年紀了,跟沈世朋配有點怪。說到年紀,最讓人無法融入的就是伊正演的大山誠,他飾演文玲的未婚夫,還叫文廣哥哥,但他看起來年紀明顯大很多,稱文忠、文廣為哥哥真的很怪。阿誠並不是好人,他為了奪取文玲家產而來,而他實際上是胡新平在日本的私生子,但他恨胡新平沒盡到父親的責任,因此他不想跟胡新平合作,後來他真的愛上文玲,便改邪歸正,費了一番心力,才讓文玲重新接納他。

第一代的角色演到中年後多換人演,除了徐貴櫻外,大部分都演得不錯,不過以汪邦雄這個角色來講,沈世朋演得太過正經,以致中年換龍紹華演,感覺油滑了些。而麗貞這角色,由年輕的傻大姐至中年變聰明,雖然也有些怪,但可以解釋成她丈夫死後的影響,席曼寧演得蠻好的,她跟劇中土角的對話時常很逗趣,也講了許多台語的諺語,而非像許多連續劇一樣,台詞用國語硬翻,這部戲中的台語感覺比較道地。

胡新平雖是大反派,但不知是蕭大陸反角演久了(很久以前的他可還是小生)還是如何?總覺得他的演法有點誇張,甚至滑稽。劇情進展到後來,胡新平為了博取同情而在妻子、女兒面前裝可憐也有些好笑。更令人覺得很搞笑的是,有一段劇情胡新平衰事連連,已經落魄了,身上僅有的錢還被扒手扒走,手機掉在路上被車子輾過,想撿人家掉在路上的雞腿還被狗叼走,最後讓他的妻子仁英看到他的狼狽樣。這段劇情十分kuso,簡直就是在惡搞胡新平,之後的劇情也不時出現他被惡搞的橋段(比如在辦公桌上被大家打來打去),這個反派角色時常被丑角化。胡新平這個名字用台語唸起來跟「黑心平」很像,劇中的一些角色才這樣叫他,也蠻有趣的。

這部戲中間一度很拖,後面也編得還好,只是在近幾年的各台八點檔on檔戲中,這部其實還算不錯。不過這部戲還是有一些劇情編排讓人無法接受,除了以上所提外,胡新平似乎沒得到什麼重大報應,他可是殺了海豬耶!這還是其次,畢竟胡新平本來就是反派。最受爭議的角色反而是汪邦雄的作為,在這部戲中他是正派、是好人,但是他搞婚外情,即使他跟桂蓮是青梅竹馬又如何,結婚了就不應該再跟桂蓮重溫舊情,且他又跟張春芳有一夜情,即使他那天心情很差也不能拿來作喝酒誤事的藉口,文忠諷刺他老爸說,他不曉得哪天遇到他喜歡的對象又會變成邦雄的流落在外小孩(發現玉蘭是邦雄小孩所說),說得好!且邦雄讓桂蓮進家門,使得淑芬受了許多委屈,但淑芬只是默默流淚,後在桂蓮的挑撥下,邦雄還誤會文廣不想做汪家子孫。所以許多觀眾覺得,這部戲的結局桂蓮也沒受到什麼報應,讓邦雄享齊人之福,真是太便宜他了,令人無法認同。這部戲是改編自汪笨湖的小說《台灣豪門爭霸記》,改的蠻多的,不過我比較喜歡連續劇的改編,原著的情節很霹靂火。

天長地久

蕭輝煌(沈世朋飾)→陳龍發(伊正飾)
蕭黃美惠(潘麗麗飾)
陳青雲(年輕時期侯湘婷飾、中年時期張瓊姿飾)
張茂松(年輕時期陳冠霖飾、中年時期楊烈飾)
侯正天(年輕時期馬幼興飾、中年時期談學斌飾)
吳善良(年輕時期丁力祺飾、中年時期李滔飾)
林月里(年輕時期張淯茜飾、中年時期王彩華飾)
李玉華(年輕時期陳明真飾、中年時期馬惠珍飾)
福哥(安迪飾)
王鳳英(洪瑞襄飾)
李再生(宋逸民飾)
侯世民(宋達民飾)
張雅雯(江祖平飾)
侯世傑(何豪傑飾)
吳大偉(鄭志偉飾)
吳靜宜(黃雨欣飾)
繪里(賴暄妮飾)
阿山(陳子強飾)
孫小萍(孫淑媚飾)
張思煌(許哲銘飾)
王俊德(阿Ben飾)
茉莉(王思佳飾)
其他演員
龍紹華、廖佳儀等

這部戲我原本只想看第一代,因為有陳冠霖客串,第二代則沒有太吸引我的角色或演員,不過後來還是有將整部戲看完(雖然有跳去看別的戲)。

這部戲第一代的年輕時期其實只拍了五集,據說這部戲的前面重拍許多次,原本翁家明客串的部份全被剪光,最後的版本是《舊情綿綿》第二代演員來客串這個部份(聽說是江霞的主意),我想這是為了收視考量吧!因為《舊情綿綿》收視還算不錯,我在網路也看到不少觀眾的討論,請《舊情綿綿》的演員來客串這部戲的目的就是希望能留住觀眾。可惜後來這個策略並未奏效,觀眾跑了大半,我在網路上也僅看到這部戲前面的討論,後來因為華視換主事者的關係,這部戲還被迫匆匆下檔,前面一直無法處理好的事件都在最後很快獲得解決,草草結束,我覺得結局蠻糟的。

這部戲描述蕭輝煌正和陳青雲要結婚時就被陷害入獄,而他的三個好友張茂松、侯正天和吳善良欲幫忙他,不過劇情走向也跟觀眾暗示陷害蕭輝煌的人就是他的好友。其實這種暗示還蠻明顯的,因為這三個人表情都有些不自然,原本我以為是張茂松,陳冠霖實在太常演壞人了,不過再接著往下看就覺得不大可能是他,因他跟蕭輝煌一起去喝酒後,蕭輝煌才被陷害是死亡車禍的肇事者,而茂松根本不知道為何會發生這種事(他跟輝煌交情最好),況且在那之前只有茂松跟輝煌在一起,變成他的嫌疑最大。我覺得這件事侯正天和吳善良應該都有分,果然不出我所料,侯正天陷害輝煌的目的是為了得到青雲,而吳善良的目的是要得到輝煌的公司。雖然一開始的死亡車禍很有懸疑感,不過當劇情朝向好友陷害是為了得到女人或公司時,就顯得相當老套,也頗不合理。

蕭輝煌被陷害而入獄,當警察的茂松很想幫他,苦心追查這場奇怪車禍的原因,卻找不到對輝煌有利的證據。輝煌逃獄後,茂松追捕輝煌,兩人在海邊的懸崖上僵持,茂松情急之下開了一槍,使得輝煌墜海,也令原本待茂松很好的蕭黃美惠對茂松很不諒解,她在失去兒子後精神出問題,暗戀輝煌的月里終身未嫁照顧她;而懷著輝煌孩子的青雲聽從月里建議,嫁給正天;茂松則陷入痛苦自責中,除了他的妻子鳳英和好友福哥外,輝煌的親人朋友全對茂松很不諒解,也因此他一直想查出這個案件的真相,並導致他之後一直不敢再開槍。我覺得全劇中除了輝煌外,最倒楣的就是茂松,被全部的人責怪(包括沒死掉的輝煌),可是陷害輝煌的人又不是他。

輝煌掉入海中後,被王豪所飾演的角色(這也是客串)所救,後來他發現了財寶(還有尋寶圖@@),到國外作整型手術化名作陳龍發,過了許多年成了大老闆後,回到台灣,主要是找這些人報復,還有孝順媽媽。阿山和繪里是他的手下,他將這兩人安插在善良及正天的身邊。雅雯是茂松的養女,是陷害輝煌車禍中的生還者,她的父母在這場車禍中去世,茂松因為想追查這場車禍的原因及對輝煌的愧疚,收養雅雯,雅雯知道自己的身份而有些自卑。思煌則是茂松和鳳英的兒子,雅雯的弟弟,鳳英則難產而死。玉華同樣是這場車禍的受害者,她在這場車禍中流產、失去丈夫,此後不孕,她是個護士,在幫青雲接生時發現青雲懷的是雙胞胎,她便將一個孩子偷抱走,取名再生,當成自己的兒子養。青雲則對正天隱瞞肚子裡的孩子是輝煌的,其實正天知情,但因為他愛青雲所以也沒有說,這個孩子便是世民。之後青雲和正天又生了個小兒子世傑,因為世傑無心正天的事業,故正天比較器重世民,青雲卻因世民非正天親生,且她隱瞞實情,覺得愧對正天,而堅持世民不能繼承家業,並偏心世傑,令世民有些不平衡,兩夫妻也常為此起爭執。正天介意青雲總對輝煌念念不忘,實則青雲很感激正天對她的付出,且兩人結婚多年也早已有了感情。大偉和靜宜則是吳善良的一雙兒女,靜宜喜歡世民,正天也希望世民娶靜宜為妻,但世民在遇到雅雯後愛上了她,世傑則喜歡靜宜。從小是青梅竹馬的再生和雅雯本是一對情侶,而溫順了再生有另外一面,私底下在外有些不良素行,加上種種原因,使得再生和雅雯的感情備受考驗,茉莉也愛上再生,一直纏著再生,龍紹華則飾演茉莉的爸爸,是黑道大哥。

陳冠霖在這部戲的角色跟上一部差很多,在這部戲中是演個土土的鄉下警察,不擅長用言語表達自己,不像上一部戲的造型都很好看、有型(有觀眾覺得如服裝秀),但還是難掩外型的帥氣啊!只是沒帶眼鏡後,黑眼圈蠻明顯的(不只我發現)!他在這部戲的演法也跟上一部有很明顯的差別,而且因為之後楊烈接替他的角色,所以他在演的時候還有作一些楊烈在戲劇中慣有的動作呢!蠻用心的!在鳳英死時的那幕,他一副不太能接受妻子死亡,又要強忍哭的模樣,演得很讚!可惜戲份只有五集!之後他和侯湘婷去拍《水色嘉南》,終於成了第一男主角八田與一,不過這部金鐘劇至今仍未播出=.=|||至於換人演之後,陳冠霖變成楊烈有點可怕,楊烈年紀太大了(雖然他也是演八田與一的老年版),李滔年紀更大,談學斌看起來比前面兩位年輕不少,就差不多是中年人的樣子!而伊正就更年輕了。這四位演同輩很怪!我覺得伊正的年紀有點尷尬,他演小生太老,演爸爸太年輕。他在這部戲中算是灰色地帶偏壞人的角色,我覺得表現的不錯。而第二代演員中,宋達民演戲的樣子跟他之前在台視的幾部戲差不多,宋逸民在表面上和私底下表現的雙重性(真的不好演),讓我突然覺得他的演技很不錯,明顯比宋達民好。江祖平的角色過份悲情,王思佳的角色根本是來亂的。

這部戲最後因為要結束而出現轉折,繪里和阿山為了護主而害死月里(她也很倒楣),陳龍發就作掉這兩個手下,廖家儀演的小護士很後面才出現,她喜歡再生,卻因為戲要結束所以再生和雅雯感情快速恢復,愛不到雅雯的世民和愛不到再生的茉莉突然看對眼湊在一起,世傑順利得到靜宜的心。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劇中全部的角色一直要輝煌原諒正天等人,十分莫名,縱使我不贊同輝煌執拗的報復心態,讓他身邊的人都感到不安,不過若他只報復正天和善良,我絕對贊成!為什麼正天悔改就得原諒他?連輝煌的媽媽都要輝煌原諒正天,太不合理了!難道為了搶到女人將好友害死,再來懺悔,就可以被原諒?

這部戲結束後,伊正、陳子強、何豪傑、黃雨欣變成刑警,出在三立《金色摩天輪》的二部曲中,演出刑警追捕逃亡二人組及黑衣殺手的戲碼。

我愛我夫我愛子

演員
倪齊民、邱于庭、王中皇等

這部戲是大陸劇,我沒什麼看,只是瞥見有一些台灣演員,為了接續前幾部戲重新配音成台語播出很怪。這部戲不知為何看起來舊舊的,劇情更是老套,很像以前的媳婦系列,難怪收視差!

媽媽無罪

演員
江素秋(張玉嬿飾)
柳氏(陳莎莉飾)
張志豪(張佩華飾) 
段家襄(施羽飾)
游天(徐光飾)
段慶康(田家達飾)
杜永義(杜俊澤飾)
杜心蓮(牡丹飾)
杜永才(霍焰飾)
杜心萍(魯昕飾)

這部戲我並沒有從第一集就開始看,後來看了一下覺得不錯就將接下來的劇情全部看完。這部戲的好處是一天只播一小時,不像之前的戲都是一個半小時,過於拖。常看完這部戲的一集後覺得怎麼這麼快,覺得意猶未盡,對每天的劇情很有期待感,尤其中間調查案情部分(兇手是誰?)蠻懸疑的,可是後面明顯弱掉,原來看似與壞蛋狼狽為奸的高官是好人,他是為了查案情假裝跟反派很友好,故反派最後幾乎是自爆!謎底揭曉後真的有虛掉的感覺!

這部戲的主要角色中台灣演員不少,正反派都有。黃少祺還客串演張玉嬿的丈夫(第一集就死了),可惜我沒看到。張玉嬿的角色過於悲情,哭戲太多,令我不耐想轉台。陳莎莉一樣演拿手的婆婆角色,將兒子的死怪罪到媳婦身上。大陸演員我全都沒看過,以兄弟杜永義和杜永才來說,雖然弟弟永才較年輕、較帥,不過明顯演哥哥杜永義的演員演技比較好,大弟看到杜永才還故意一直叫他宋達民,因為演杜永才的演員和宋達民的造型及演法真的有像到!而姊姊杜心蓮跟媽媽的個性很像,前面戲份較多,後面則都是杜心萍在發揮,雖然一開始的是杜心萍太驕縱,跟姊姊搶田家達,然而她在經歷一些事情和知道自己身份後,就跟親媽媽認錯,成全姊姊和慶康,幫助媽媽,也沒忘了養父母的恩情,而個性一樣直率!到最後杜心萍反而成了我最喜歡的角色。最近在大弟亂轉電視遙控器時,我發現飾演杜心萍的演員也有出現在中視的八點檔《女人何苦為難女人》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