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常看三立的戲,尤其是近幾年。三立開始自製戲劇後,剛開始還有看一些,之後就少看了,我們全家都覺得三立的八點檔很難看,劇情差,老是在嗆聲,配角群永遠是那些人,號稱三立一哥的陳昭榮固定演隔檔戲,而大弟有時會看一下笑一笑。以下就憑我殘存的記憶寫一點感想!

八點檔

阿扁與阿珍

演員
陳昭榮、李淑楨、李蕙瑛、龍紹華、王瞳、陳仙梅、林誠、蘇炳憲、安迪、苗可麗、秦楊、鄭仲茵、陳曉菁等

這部戲是三立第一齣自製的八點檔,後來也有因收視不錯而延長,不過並沒有亂編一通,還算不錯。我開始看的時候,男女主角陳阿扁(陳昭榮飾)和吳寶珍(李淑楨飾)已經讀大學了!李蕙瑛在這部戲中裝老,演男主角的媽媽(後來就一直演媽媽了@@),表現得很不錯。龍紹華演男主角的父親,後來得肝癌死了。蘇炳憲演「謝律師」,當時我媽還說,怎麼找一個帥哥演謝長廷?後來我才曉得這個演員的名字。秦楊演個警總,原本一直找男主角的麻煩,後來還被男主角「感化」,跟男主角成為好友。話說男主角在這部戲中「感化」的人不少,男主角被抓去關時,在獄中也感化不少犯人,這些犯人都跟男主角成為好友呢!安迪演小吃攤的老闆,是男主角的好友,苗可麗則跟安迪演一對,他們是負責搞笑的。鄭仲茵演秦楊的未婚妻。

為了接下一檔戲,《伴阮過一生》的演員文英也在最後出現了,還對阿扁說:「說不定你以後會當總統喔!」~囧囧囧

我想近幾年這部戲應該不大可能重播!

伴阮過一生

演員
楊慶煌、慕鈺華、王美雪、文英、賀軍政、陳昭榮、陳冠霖、蘇炳憲、陳誼、星卉、鄭仲茵等

這部戲只有一開頭看了一點點。記得劇中楊慶煌要娶慕鈺華,但演楊慶煌母親的文英很不滿意,且婚禮是依照傳統禮俗,慕鈺華過火後沒踩破瓦片,被文英視為不吉利的預兆。總之文英就是演個惡婆婆,慕鈺華是個可憐媳婦,王美雪好像是楊慶煌的表妹,喜歡楊慶煌,費盡心機要嫁給他吧!之後有出現第二代,不過當時沒看,之前重播看了一下,第二代主要就是身世之謎的戲碼,第二代男主角陳昭榮小時候被別人收養,陳誼跟陳昭榮演一對,實際上他的身份是楊慶煌的大兒子,而老二是陳冠霖,從小就被阿嬷文英寵溺,是個紈褲子弟,劇中他與鄭仲茵在一起後,還想欺騙星卉的感情。而老三蘇炳憲從小跟母親慕鈺華相依為命。

陳昭榮的角色就是從頭到尾的好人,陳冠霖的角色後來有變好,而蘇炳憲的角色則是由好變壞,因她不滿母親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遂霸佔了他父親楊慶煌的公司及一切產業,最後老大和老二聯手對付老三,將公司搶回來。

我覺得奇怪之一是蘇炳憲演陳冠霖的弟弟,之二是這兩人性格的轉變,陳冠霖後來悔悟也就算了,但為何一開始的好人蘇炳憲會變大壞蛋?他一開還為了救陳昭榮的角色而使得自己的腳受傷耶!大弟解釋原來應該是要給陳昭榮使壞的,不過大概是陳昭榮使壞不起來吧!所以就把蘇炳憲找來使壞,才成了陳冠霖的弟弟,不然在第一代後頭根本沒交代還有第三個小孩,就直接出現在第二代中,解釋為慕鈺華離開夫家後才發現有身孕,於是有了第三個小孩。大弟說陳昭榮常說要演壞人,後來都沒有演!反正我們也覺得他演不來!

九指新娘

演員
孫鵬、江祖平、李蕙瑛、李芳雯、王燦、小戽斗、張倩倩、星卉、范瑞君、陳立芹、蔡阿炮、高鼎峰、蘇炳憲、王識賢等

這部戲第一次在三立播出時,我根本沒什麼看,只曉得女主角是江祖平,當時只有看到這部戲快結束時,後期出現的王識賢跟大反派蘇炳憲的PK!之前重播時我才發現原來這部戲的男主角是孫鵬,他和富家少爺王燦都喜歡女主角江祖平,實際上孫鵬和王燦在小時候被偷換(好像是李蕙瑛換的),又是身世之謎!不過感覺這部戲演到最後主角變成王識賢了,因為他出來解決一切事端。

臺灣阿誠

演員
陳昭榮、于小慧、狄鶯、楊慶煌、林秀玲、高幸枝、蘇炳憲、陳冠霖、丁國琳、江國賓、星卉、龍天翔、苗可麗、賀軍政、況明潔、方馨、朱永德、李蕙瑛、秦楊、方岑、蘇億菁、邢宇凌、陳怡真、聶秉賢、何冠穎、侯怡君、高秉樺、蔡宜霖、林文賢、高明偉、黑面、柯叔元、黃仲崑、王滿嬌、高鼎峰、許立華、盧靚等

比較起《伴阮過一生》和《九指新娘》,《台灣阿誠》我看得比較多,不過也非從頭看到尾,前面、中間、後面各看一些,大致還曉得這部戲在演什麼。似乎從這部戲開始,三立的八點檔收視率飆高,比較受到觀眾的注意。我只覺得這部戲也演了(拖了)很久。

這部戲主要是描述林美鳳(狄鶯飾)和王瑞龍(楊慶煌飾)雖然相愛卻無法在一起,王瑞龍後來娶了郭金珠(林秀玲飾),生了三個孩子,秀娟(丁國琳飾)、錦昌(蘇炳憲飾)、錦明(陳冠霖飾),林美鳳也幫王瑞龍生了一個兒子王志誠(陳昭榮飾),志誠的年紀介於秀娟和錦昌間,而錦明實際上是郭金珠和白木生(江國賓飾)偷情所生。也就是說四姐弟中,志誠和錦明完全沒有血緣關係!

故事主軸就是主角王志誠的奮鬥過程,一開始做什麼都不成功,有天災也有人禍,比如欲賣米,卻發現米都發霉了等。後經過一番努力,得以出國學習,之後成為大老闆。不過過程當然很坎柯,而且身邊的人風波不斷,比如被白木生帶壞的錦明一直作亂,明玉(星卉飾)非常喜歡阿誠卻無法得到他的心,於是不斷耍心機,好友春榮(秦楊)受重傷等。飾演阿誠老婆的于小慧後來還辭演,編劇只好將這角色寫死,而苦戀阿誠多時的麗華(況明潔飾),最後才被阿誠接受。

據說這部戲的構想來自曹興誠奮鬥成功的過程(所以才叫「台灣阿誠」啊),不過我覺得劇情跟實際情況未免差太多了!

這部戲的男主角在劇中受女性角色歡迎的程度令人匪夷所思,一堆女性角色都愛阿誠,在台灣時已有彩菊、麗華、明玉愛他,到美國還受到艾咪(蘇億菁)的喜愛,而且我記得不只這些,只是我看不出男主角有那麼大的魅力,應該是說,編劇編得誇張了些,一部戲的男主角通常會有一個以上的愛慕者,但是太多人喜歡男主角也太扯了。

我對男主角的觀感,單純覺得他演技不佳,表情很單一,不只我嫌,我媽、大弟也這麼覺得,也就是從這部戲開始,覺得陳昭榮演戲只有一號表情,我還以為因為如此,所以于小慧不想演了(她的理由似乎是不認同劇情走向)。

夾在阿誠和錦明中的錦昌,可說是個爛好人的角色,他喜歡明玉,而被明玉耍得團團轉,後來才娶了洪淑芬(邢宇凌飾)。我記得琳達(侯怡君)一開始似乎有喜歡上錦昌,還設計了他,不過琳達後來也喜歡上阿誠了(所以我說喜歡阿誠的人太多了)。

郭金珠一開始並不是好人,阿誠小時候住在她們家時,她還打阿誠、虐待阿誠,後來不曉得她如何轉好的,總之後來瑞龍死了,她變好人後與朱永德(朱永德飾)在一起,而白木生一直找她麻煩,錦明的作為也令她很頭痛。

春榮受傷後的表現,第一次讓我覺得秦楊演技不錯,因為受傷後的表達真的不好演。

至於楊丹尼(黃仲崑飾)只有好色可形容,還想跟艾咪交往,後反而被馬海倫設計。

這部戲的反角比較搶眼,尤其是白木生白錦明父子,真是壞到骨子裡,演得蠻好的,白錦明還對文惠(方馨飾)始亂終棄,之後被另一個女人去勢,錦明一度假裝轉好,實際上還是很壞,這部戲讓陳冠霖和江國賓都受到矚目。也許因為如此,這兩個演員後來以演反角為多。

明玉也是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為了愛阿誠可以用盡一切手段,到後來根本就是精神有問題,最後要悔悟,只好剃度出家,也就是這角色太壞了,令觀眾厭惡,也讓演員壓力極大,所以在《台灣霹靂火》中,星卉演好人,不再使壞。我那時覺得這女演員蠻漂亮的,可惜演得角色令人厭惡,大弟則覺得星卉雖然漂亮,但缺乏氣質,我懷疑這是戲中角色所導致的觀感。明玉的母親瑞霞(苗可麗飾)也算是反派,應該說是個自私的人,後來才變好。而飾演瑞霞丈夫的賀軍政,在這部戲中的形象也是個令人看不起的角色,可能是這部戲拍太久了,我覺得在這部戲後,賀軍政在其他戲劇中的演法都和這部戲很像(定型)。

馬海倫(方岑飾)也是個反角,而且還是最後的大反派,最後似乎是被輪暴德愛滋而死吧!三立的劇情真的太重口味啦!令人受不了!

負君千行淚

演員
倪齊民、何如芸、歡歡、龍紹華、李蕙瑛、方馨、江國賓、謝金燕、柯叔元、陳子強、長青、吳佳珊、高玉珊、龍天翔、江青霞、玉尚、于佳卉、朱永德、方岑、郁芳、高捷、宋達民、呂丞翔等

這部戲沒什麼看,雖然號稱是廖輝英原著改編,不過我看了小說後覺得劇情跟原著未免差太多了。劇中倪齊民夾在兩女角何如芸和歡歡間,但書中根本沒何如芸演的角色。

我只記得江國賓又是演壞人,其他我就我不曉得了。據說最後給觀眾票選男主角要跟誰在一起?後來因為何如芸票數勝出,所以倪齊民就和何如芸在一起了!結局很差,跟原著小說沒什麼關係!

臺灣霹靂火

演員
陳昭榮、張鳳書、星卉、李蕙瑛、賀軍政、江國賓、朱永德、蘇炳憲、方馨、秦楊、陳立芹、黃仲崑、丁國琳、方岑、苗可麗、陳冠霖、葉全真、柯叔元、丁力祺、陳若萍、勾峰、戴士堯、劉美玲、林佩君、玉尚、侯怡君、王燦、何冠穎、林秀玲、連靜雯、王惠五、李金玲、陳文山、王渝文、黑面、胡利、高明偉、劉瑞琪、龍二、黃慧中、張倩倩、林健寰、盧靚、周辰達、何奕東、羅玉倫、童毅軍、許家榮、宋達民等

這部戲掀起三立八點檔收視率的高潮,尤其捧紅了劉文聰(秦楊飾)一角,卻也成了秦楊到目前為止在三立的最後一部八點檔連續劇。

這部戲只有前面看了一些,之後我媽便不再長時看三立的八點檔了(除了偶而中午重播會轉到看一下)。

這部戲的男主角李正賢(陳昭榮飾)本是個臥底警察,不曉得為什麼演一演就變成商業鬥爭戲(陳昭榮還是壞不起來)。他的表妹美玲(星卉飾)暗戀他,不過他心理只有女友淑娜(陳立芹飾),女友卻離開他,讓他很傷心,直到遇到周碧玉(張鳳書飾)。梁志勇(江國賓飾)則是個不良警察,且他為了得到美玲,使用不擇手段。邢素蘭(丁國琳飾)則是個商業女強人,她後來也愛上正賢,變成反派。劉文聰是劉天富(黃仲崑飾)的兒子,作惡多端,卻對王永惠(方馨飾)十分癡情,實際上永惠才是劉天富的女兒,因為天富的老婆怕花心的老公會離開自己,所以生出女兒後跟別人交換成兒子,永惠和文聰的身份必須對調。而永昌(蘇炳憲飾)是永惠的哥哥(實際上是文聰的哥哥),是個好警察,不過在這部戲中好警察沒什麼用!另外受到觀眾注意的還有李豔萍(苗可麗飾)這個角色,在戲中他跟多人發生關係,被稱為「公車萍」而走紅,而且她嘴巴罵人的功夫真的是一流。方玉珊(葉全真飾)是後來插進來的角色,她喜歡正賢,但正賢只喜歡碧玉。

這部戲後來就沒看了,不過聽說周碧玉和邢素蘭演出變臉戲碼,邢素蘭進行整容,將周碧玉的臉皮換到自己臉上,我覺得太誇張了!最為觀眾詬病的是李正賢居然不相信其他人所說,這個碧玉是假的,而一直被邢素蘭利用,被網友批評為只愛周碧玉的臉皮!而陳昭榮似乎是從這部戲開始,被網友稱為酸梅,我想是因為他的表情太酸了。「酸梅一哥」的稱號由此而來。

後來這部戲的主角似乎變成劉文聰了,他後來變成好人,幫助大家解決一切事情,然也不能免俗的犧牲了(因為前面做了太多壞事)!不過我覺得秦楊自這個角色走紅後,反而被定型了,之後他無論是演台視的《兄弟姊妹》、民視的《八兩金》、台視的《海誓山盟》、《神機妙算劉伯溫》第六單元〈怒犯天條〉,角色都很雷同,表演方式也很像,怎麼看都覺得劉文聰上身了。

這部戲的最後一集我們家有看,方玉珊堅持要整容成周碧玉的外型(我那時覺得她很蠢),再跟李正賢結婚。在結婚當天,整容成周碧玉的方玉珊突然從輪椅上站起來,令李正賢十分驚訝,方玉珊從一旁坐著輪椅出現,原來周碧玉並沒有死,在邢素蘭死後,她取回她自己的臉皮,整容回來,再回國跟李正賢完成婚禮。我覺得結局還算有創意!

天地有情

演員
黃少祺、陳仙梅、柯叔元、方馨、謝金燕、王燦、方岑、林佑星、李蕙瑛、蕭大陸、龐祥麟、楊懷民、江國賓、連靜雯、丁國琳、李燕、陳冠霖、楊少文、陳文山、陳誼、苗可麗、練昱文、林佩君、呂丞翔、高志宏、范瑞君、王小芬、朱永德、陳立芹、真妮、劉德凱、花珮蘭、李又霖等

這部戲看過的地方很片段,可以說沒什麼看,所以詳細劇情也記不得了!只記得劇中原來黃少祺和柯叔元是好友,之後黃少祺受大公司老闆賞識而受到重用,柯叔元心生不平,成為超級大反派,我覺得柯叔元的轉變很怪,不大合理,記得黃少祺的角色有身世之謎。陳仙梅是這部戲的女主角,跟黃少祺演一對,不過在這部戲中似乎太苦情了,後來還死了,變身成另一個活潑開朗的角色出現。蕭大陸是反派的樣子,跟他在《美夢成真》中的角色很像。方馨和謝金燕似乎都喜歡男主角!我忘了王燦是喜歡哪個角色?只記得後來他愛不到就性情大變,變得蠻變態的樣子(瘋瘋的)。

第一次看到李燕出現在三立的戲中,覺得她跟方馨有像到,也不是外型像,就是造型、感覺挺像的,後來在《台灣龍捲風》中,果然就讓她們演姊妹。

江國賓本來好像是好人,失去記憶後,被壞人利用而無法原諒自己,決定將計就計報復壞人。我覺得他被壞人騙的情節有點像《再見阿郎》裡的阿郎。最後江國賓、連靜雯和柯叔元的三角情節,讓我覺得似乎他們三人才是主角!

臺灣龍捲風

演員
陳昭榮、葉全真、江國賓、星卉、苗可麗、林秀玲、王惠五、陳淑芳、方岑、方馨、柯叔元、林佑星、侯怡君、李蕙瑛、玉尚、張倩倩、林佩君、龐祥麟、王豪、李燕、連靜雯、何冠穎、羅時豐、邢宇凌、楊少文、何奕東、張靜懿、陳文山、范瑞君、范鴻軒、簡沛恩、姜冠豪、孟庭麗、王中皇、黃建群、安苡葳、李秉樺、葉家妤、岳庭、聶秉賢、蘇炳憲、楚宣、黑面、戴士堯、黃慧中、胡利、林義雄、劉亮佐、王渝文、高明偉、黃仲崑、丁國琳、朱永德、劉一良、武雄、周辰達、沛小嵐、丁力祺、鄭平君、呂丞翔、曾柏云、顏偉立、孫淑媚、陳光前、高捷、江中、劉明仁、李金玲、童毅軍、陳清達、鍾天、成祖頤等

這部戲網友認為是三立八點檔中最差的一部,劇情不合理,男女主角性格令人討厭,戲裡多半的時間都在互嗆,幾乎沒有外景戲,全都在棚內拍攝,常常一夥人跑到另一人家裡嗆聲,家中、公司的門都沒有鎖,可以讓對方任意進出,劇情常常只有嗆聲,完全缺乏進展!當然這是典型的商業鬥爭戲,且黑槍氾濫。

黃志中(陳昭榮飾)和志龍(江國賓飾)是同父異母的兄弟,黃平春(王惠五飾)娶了兩個太太,大老婆是劉玉英(苗可麗飾),小老婆是洪美華(林秀玲飾),玉英生了志龍,美華生了志中和志涵(星卉飾)。志龍為了奪得家中產業繼承權,陷害志中,使志中在酒醉後強暴了方家怡(葉全真飾),後來兩人卻互有愛意。我覺得這種劇情真是超級不合理,只能以爛來形容!能將主角編的令人討厭真的很厲害,所以後來志龍還比志中受歡迎,玉英也比美華受歡迎的多。志龍也不是平春的兒子,是玉英和袁世雄(王豪飾)所生的,劇中人物的關係超亂,搞到後來,連平春都不是他母親(陳淑芳飾)親生的,真的有夠誇張,當時三立還一直廣告「保險箱的秘密」(平春的身世之謎),平春死後還跑出一個很蠢的孿生兄弟阿牛,變成搞笑的角色!愛志中愛不到而由好人成為反派的葉美琪(方岑飾)成了最後的大魔王,她死後孿生妹妹繼續出來作亂!為男主角一心付出的陸天敏(方馨飾),到後來反而被男主角所利用,也難怪這男女主角會被觀眾討厭了,而陸天敏才醒悟!至於柯叔元演的黃文霆在這部戲中被去勢,雖然他後來大徹大悟與志涵復合,還是死了!之後柯叔元就跑去台視了!還有口頭禪是「嚴格來說」的林麗婷(范瑞君飾),這角色淨說廢話,這部戲中這種角色還不少!

不過這種奇怪的戲仍穩居收視第二,所以這部戲也一拖再拖演了很久,出現一大堆專門嗆聲的角色,只要一號表情罵人即可,最後結局聽說是黃家大團圓,從頭到尾都很差的一部戲!這部戲就是我弟偶爾會看一下笑一笑的戲!

金色摩天輪

演員
江宏恩、林韋君、方馨、江國賓、林健寰、王惠五、賀軍政、李蕙瑛、馬如風、林佑星、連靜雯、陳誼、王豪、楊少文、李燕、玉尚、苗可麗、劉美玲、侯怡君、向麗文、歡歡、何奕東、陳玉玫、范鴻軒、蘇炳憲、楚宣、劉光遠、范瑞君、呂匡、李金鈴、嚴偉立、聶秉賢、陳文山、康丁、何冠穎、陳光前、王滿嬌、王耿豪、陳霆、戴士堯、孟庭麗、阿九、陳怡真、黑支、江中、羅巧倫、秋乃樺、劉明仁、岳庭、邢宇凌、劉亮佐、張淯茜、丁力祺、伊正、翁家明、尹昭德、黃雨欣、何豪傑、朱陸豪、陳子強、劉德凱、王皓、劉光遠、謝一良、姜冠豪、傅天穎、林佩君、章永華、王中皇、安苡葳、雷峰、高建群、王琦、可唯、許哲銘、阿西等

這部戲前面和後面簡直是兩部不同的戲,演到一開始的男主角死了還能繼續演(一開始的角色不是死了就是消失了),非常厲害!

這部戲剛開始播時,大弟不時會轉電視遙控器到該劇觀看,我問:「你是覺得江宏恩演的可以看一下嗎?」我後來也會趁媽不在家時看一下這部戲(這種機會極少)。我媽則是對三立的戲敬謝不敏,尤其是經過《台灣龍捲風》後,事實證明我跟大弟過於樂觀了,這部戲的劇情仍乏善可陳!

這部戲一開始描寫正鴻(江宏恩)和明章(林健寰)是同事兼好友,兩人同在保險公司擔任主管,都喜歡佳慧(方馨飾)。明章是公司老闆的兒子,實際上是明章的親生母親錦鳳(李蕙瑛飾)將自己的小孩和沈再添(王惠五飾)的兒子對調,所以正鴻和明章的身份要對調才對。因為身份和女人(佳慧愛的是正鴻)的關係,明章和正鴻便反目,明章成了大反派,專門搞破壞,而得知實情的正鴻則兩邊都要顧及、都要孝順,十分辛苦!明章不但威脅親父母和正鴻,不能告訴再添實情,還逼母親錦鳳要反對正鴻和佳慧在一起,錦鳳因為覺得愧對明章而照作,她想補償明章而不斷讓正鴻為難、痛苦,我覺得他跟《再見阿郎》中阿郎的養母美枝真像,寵溺自己壞事作盡的親生兒子,而使得孝順的養子痛苦,錦鳳是個很蠢也很令人氣憤的角色!正鴻則跟養父陳金順(賀軍政飾)的感情相當好,正鴻很孝順,令金順感到相當欣慰,他不滿親生兒子明章的作為,而常與妻子意見相左。不過賀軍政的演法仍跳脫不出他在《台灣阿誠》時期,所以我和大弟看了有時都覺得好笑。記得有一幕是正鴻將捐肝給再添,明章卻不斷搗亂,後正鴻背著金順(後半身不遂)在外頭走著走著,突然倒下,臉色相當難看,腹部流很多血,金順嚇到,他不要正鴻死。我看到這驚人的一幕時,憑著我多年看連續劇的經驗,判斷這應該是金順作惡夢,因為主角不大可能如此快掛點,後果然證明我的想法,不過看網路上的討論發現不少人被騙!

這部戲除了前面一點點外,我沒什麼看,一開始一堆女保險員穿著很辣,在拉保險拼業績,不久有些演員就不見了,比如歡歡、向麗雯等。而且這部戲的主軸不只一條,另一方面的重頭戲是保險員佩珊(林韋君飾)的身世之謎,實際上他是世賢(江國賓飾)的妹妹,他們的老爸盛昌(王豪飾)被陷害而入獄的樣子。世賢算是灰色地帶的角色,他一方面要報仇,一方面又要保護妹妹,可能因為如此比較有發揮,總之這部戲演到後來,戲份都在江國賓身上,也難怪他是網友公認的三立「地下一哥」了,其實我覺得江國賓的演技不錯,只是再三立的角色太單一了。大弟說,這部戲一開始的設定就讓他覺得怪,因為剛開始打出的男女主角是江宏恩和林韋君,但兩人在戲中的關係既不是情侶也非兄妹,而且「金色摩天輪」(小模型)在江國賓的手上,那麼以劇名來說,講的就是世賢兄妹的故事。

除了明章外,劇中最大的反派就是金龍(馬如風飾)了,他有一雙兒女安琪(連靜雯飾)和崇文(林佑星飾),何雪(陳誼飾)是他的小老婆,安琪是金龍的前妻所生,所以安琪和何雪素來不合。而崇文喜歡佩珊,安琪喜歡正鴻。金龍一度想強暴佩珊,被兒子崇文擋下,不過佩珊喜歡的卻是明章。總之,劇中人物的關係一團亂。

原來劇中主要角色被嚴重邊緣化,還是編劇鄭文華一手造成的,他從中間才插手成為這部戲的編劇,帶進一堆前幾部連續劇的配角群,比如林秀玲、星卉、邢宇凌等,令網友不滿,覺得是編劇獨厚自己人馬,這樣劇情會變得如同前幾部戲一樣,成為「嗆聲大會」。後金龍迅速被賜死,令馬如風覺得有些不快,因為他先前並不知情。某天偶然看到這部戲時,發現明章居然成了搞笑的丑角,真是令人訝異,他原本不是主要的反派嗎?後來他也犧牲了。而男主角正鴻則長期被邊緣化,雖然偶爾露個臉就算一集的酬勞(號稱一集十萬),蠻輕鬆的,可是這實在太不正常了,後來江宏恩主動求去,想去大陸拍戲,三立也同意放人(先前好像有簽一年的長約),就將原本的男主角賜死了。我有從報紙上看到報導,但我並沒有看到正鴻死的一幕,大弟有看到,他直說~很爛!他說男主角那麼壯居然能輕易被人摔下頂樓,就摔死了。我說,這設定原本就是錯誤,男主角的打架功力不足,但那陣子劇情很多都是各個角色間打來打去,難怪會被邊緣化。從此我就更討厭三立的八點檔!

正鴻摔死引起眾人追殺陳聰(陳霆飾),而這角色從一開始的反派演到後來變成在搞笑,跟陳霆先前在《日正當中》的瘋狗正角色很像。王耿豪演陳霆的保鑣,後來的劇情成為他們倆與「孤兒幫」世賢的對抗。之後出現了神秘的黑衣殺手,沒人知道這個人是誰,還有逃亡二人組土豆(何冠穎飾)和斗六(陳光前飾)。後期的戲份都在這些人身上,尤其原本只是配角的逃亡二人組,幾乎成了主角,在逃亡過程中,土豆還和原住民少女瑪雅(張淯茜飾)談戀愛呢!不過所謂「山地」明顯只是在攝影棚搭景啊!最後還出現了一幫刑警,由伊正、黃雨欣、陳子強、何豪傑等人飾演,我說這群人在華視演完八點檔《天長地久》後就跑過來了,不過角色性質更像華視先前的八點檔《生命的太陽》。雖然也是到劇情終了時,警察才抓到黑衣殺手、陳聰、土豆、斗六等人,不過後期警察抓犯人的場景不少,三立的戲終於出現了比較有用的警察了。

那時三立還舉辦猜黑衣殺手的活動,也引起許多網友的熱烈討論,大弟也有注意,我說跟他說:「你真的很無聊!」他猜是王耿豪演的角色,後謎底揭曉,王耿豪和許哲銘都扮過黑衣殺手,大弟說這樣誰猜得到?我說一定得這樣編(二人以上),不然在舊角色中不可能會有黑衣殺手,黑衣殺手曾在王耿豪的面前出現過,所以只能這樣編。就亂編嘛!

天下第一味
播出時間:2006.08.16~2007.09.19共286集

角色演員
劉聖傑(陳昭榮飾)
陳慧雯(周幼婷飾)
陳萬宗(廖峻飾)
林秀紅(狄鶯飾)
劉文欽(霍正奇飾)
楊惠美(李淑楨飾) →(整形)阿好姨(林嘉俐飾)      
劉明峰(石峰飾)
趙靜月(徐貴櫻飾)
劉重仁(楊慶煌飾)
許明珠(苗可麗飾)
李順興(王豪飾)
蔡秋敏(林佩君飾)
劉文樺(趙永馨飾)
邱永和(陳霆飾)
洪坤龍(龐祥麟飾)
陳聖昌(王耀慶飾)
洪曉琳(陳仙梅飾)
李雅芳(連靜雯飾)                      
陳聖芬(謝麗金飾)
周強(王耿豪飾)
周佳玉(葉全真飾)
劉俊英(林佑星飾)
趙大川(江國賓飾)
賴金發(王中皇飾)
李錦堂(何奕東飾)
孫蕎蕎(陳立芹飾)
吳建宏(楊少文飾)                                                
斯文(黃宥希飾)
何武忠(楊士維飾) 
福德(周明增飾)
佐藤光一(楊烈飾)
廖金生(夏靖庭飾)
廖淑娟(方冰飾)                      
廖淑君(嚴立婷飾)
楊志遠(伊正飾)
楊天送(李滔飾)
張素如(陳誼飾)
阿滿嬸(李玉芬飾)
福叔  (高明偉飾)                     
堂本龍介(江宏恩飾)
堂本紀香(李燕飾)
阿KEN(李飛飾)    
小霞(許翠雪飾)                       
葉金鳳(梁又南飾)
珮珮(張虹飾)                       
高壽山(卜學亮飾)
羅平(談學斌飾)
羅國慶(康丁飾) 
阿不拉(四方飾)                    
堂本哲也(范鴻軒飾)
高寶足(秋乃樺飾)                      
王婷(王瞳飾)                    
櫻子(黃雨欣飾)
王義雄(許家榮飾)               
張明泉(馬如風飾)
謝太太(顏嘉樂飾)
張曉萍(謝金燕飾)
蜻蜓(陳曉菁飾)
阿順伯(游安順飾)

這部戲相當受觀眾歡迎,還讓三立的八點檔第一次超越無線台,成了收視第一。不過這部戲我只有第一集看比較完整,後來就沒有看,主要是媽還是不喜歡三立的八點檔,我和大弟也不習慣(尤其是我無法接受快速轉來轉去特寫演員表情的運鏡方式),雖然這部戲比起前幾部改變不少。

我會看第一集,是為了看霍正奇和李淑楨的客串。文欽是劉明峰和趙靜月的兒子,文欽卻不願繼承父親事業,只想做自己的事。後他結識楊惠美,卻不被父親接受,欲拆散他倆。在逃亡過程中與陳萬宗和林秀紅夫婦等人發生車禍,因而結識,後文欽還拿錢幫萬宗還債,文欽和萬宗便成了好友。之後惠美和秀紅都生了小孩,惠美生了兒子,秀紅生了女兒,他們互贈對方小孩東西,文欽贈萬宗的女兒家傳的玉珮,萬宗贈文欽兒子家傳的杓子(萬宗是總舖師),兩家人和樂融融。明峰卻找到兒子文欽,硬將他們一家拆散,文欽便將兒子給萬宗,逃亡過程中卻發生意外,萬宗將文欽的兒子交給妻子秀紅,要她先走,自己則帶著似乎已窒息的女兒。文欽和惠美夫妻倆被逼跳海,明峰和他最信任的下屬重仁發現萬宗,見他手中抱的嬰兒有家傳的玉珮,明峰以為是自己的孫子,便將他打昏以奪取小孩。嬰兒被明峰等人帶到醫院救活,萬宗夫妻卻以為自己的女兒死了。這部戲的主軸,就是這兩個小孩的身世之謎。男主角是聖傑,女主角是慧雯。

男女主角長大後的劇情我就不贅述了,發生的事件和枝枝節節的劇情太多了,講也講不完,而且看過這部戲的人應該不少。

這部戲會受歡迎,可能與導演馮凱有關,因此劇情可以脫離嗆聲,而且他導得戲外景比較多。對於三立的觀眾群而言,我想應該是蠻新鮮的。只是這部戲一開始,我跟大弟就覺得演過《飛龍在天》的演員不少,尤其是老人派的龐祥麟、石峰、王中皇等,其他就是配角群的陳仙梅、陳霆、李滔和客串的霍正奇、楊烈,之後加入的角色也有好幾個演過《飛龍在天》。而且劇情雖然是講煮菜,卻出現師兄弟恩怨等等的梗,我和大弟覺得煮菜比打架好演吧!至少演員比較輕鬆。

周幼婷飾演女主角慧雯,大受觀眾歡迎,據說因此吸收了不少年輕的觀眾。我看得比較少,對女主角沒什麼特別的感想,我只覺得這演員好瘦小,另她的演技還有進步的空間。至於男主角,一如以往被觀眾批評一號表情啦!表情很酸等!似乎只有他演哭戲時,觀眾覺得有展現演技。我媽偶爾會轉到該劇看一下,不過只要看到鏡頭開始特寫一哥的臉部表情,媽就說:「他永遠都一號表情。」接著轉台。也因為女主角年輕,男主角已快四十又發胖,被網友形容像大叔和女孩的結合。雅芳和周強這一對也是蠻受歡迎的,不過雅芳被黑衣人強暴的劇情頗糟。佳玉和志遠這一對的評價有些兩極,我是覺得兩人看來都有些老氣,伊正染髮裝年輕,但我覺得他臉的粧似乎太白了,看起來怪怪的。說到化妝,我一直覺的比較起其他台,三立的粧最不自然,雖然女演員的粧通常蠻厚的,卻是三立的粧最不好看。

照理說這部戲應該在男女主角身世之謎揭曉後就該結束,卻為了拖戲再加入一堆演員。民視的《愛》找王識賢加入,三立就找江宏恩加入,我那時看到報導蠻驚訝的,有了《金色摩天輪》的前例,我想還是別了吧!況且若編不出好的劇情,花大錢請江宏恩加入對三立或演員本身都是種浪費,那時有網友提亦可以讓江宏恩演反派,因為這部戲發展到那時缺乏有力的反派,我覺得這樣也不錯,自從2002的《世間路》後他就沒再演過反派了。不過顯然編劇或是導演沒這麼想,他們想讓江宏恩飾演的堂本龍介愛上女主角,如此兩男爭一女就可拖上好一陣子,卻不被觀眾接受,因為男女主角已相愛一百多集,龍介倒成了觀眾的標靶,有人說若這部劇一開始龍介就喜歡慧雯,他一定支持龍介,不過既然男女主角已在一起一百多集,那就不能拆散了,所以雖然江宏恩的演技受稱讚,但還是被大多數的網友批,當然批編劇的更多。還有人毒舌的說,瘦小的慧雯在龍介的懷裡快窒息了,我是覺得他看起來比演《神機妙算劉伯溫》時還胖,真的太胖了!直到龍介將忘忘(慧雯)還給聖傑情況又有了轉變,似乎有不少人因為龍介的傷心哭泣而跟著流眼淚,所以也獲得不少人的同情,覺得這角色真是太悲情了,也有人不以為然的覺得過於矯情,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其實是差點吵起來),我只能說好歹演技有獲得肯定。就如同網友所言,冤有頭債有主,這一切都是編劇的錯,不干演員的事。至於龍介的妹妹堂本紀香,一開始也是要來搶志遠的,所以不大受歡迎,也有人覺得李燕的演法太誇張,我倒是覺得她演得不錯,她的角色跟先前演過的差很多,她的動作、表情、眼神都有表現到。堂本龍介離開台灣前,他的後母也出現了,而且還是梁又南演的,飛龍母子再度重逢,真的很像《飛龍在天》大集合,有網友就提議飛龍爹也來好了。

龍介離開一陣子後居然又回來(我覺得他不如去演新戲),再加入謝金燕演的曉萍跟她搭。原本三立是要找剛生完小孩的張鳳書,但張鳳書沒有意願,當時我想到可以找謝金燕啊!那時謝金燕沒在其他台演戲,後來三立還真的找了謝金燕(演員也差不多就這些)。這兩人看起來是不錯搭,不過我覺得謝金燕的粧不如她在《意難忘》時好看,不少人發覺江宏恩有瘦了一些。而這兩人的戀情太匆促,婚禮也太簡樸,感覺就是趕下檔嘛!當然這時有了超級大反派王義雄的加入,讓好人派忙得團團轉。另外江國賓和王瞳的配對很怪異,這根本就是父女的組合啊!這次江國賓的角色有趣多了,不過戲份也少得多!

這部戲總算如三立所願憑著全國收視第一風光下檔,故一哥的地位仍相當穩固,不過許多觀眾覺得後面的許多劇情是沒必要的!

其他

九龍傳說

演員
蕭大陸、侯怡君、王中皇、陳飛、黃建群等

這部戲很久以前瞄過,蕭涼(王中皇飾)和谷七郎(蕭大陸飾)同為地理師,兩個人是師兄弟,侯怡君演王中皇的女兒明月。蕭涼和谷七郎為了找到九個龍脈而反目,前者是為了讓自己長生不老,後者則為了造福台灣百姓,明月跟谷七郎成了一對。這部戲有點像單元劇形式,谷七郎和蕭涼為了找台灣的九條龍脈而遇到一些人,處理一些事情,後王中皇飾演的蕭涼死了,靈魂附在黃建群身上,所以反派換人演。不過剛剛大弟跟我說,這部戲最後發覺第九條龍脈在谷七郎徒弟九斤的身上,他的徒弟於是自殺,轉世後的兒童叫「阿扁」,我說這太扯了!大弟說前面還蠻好看的。所以這部戲的結論就是阿扁是台灣的真命天子?難怪當時有人批評這部戲在拍執政者馬屁。

桂花巷

演員
葉全真、王識賢、謝金燕、崔佩儀、劉至翰、李蕙瑛、楊烈、張維錫、吳佳珊、阿西、龍天翔、梅常芬、陳霆、王燦、德馨、李燕等

這部戲是三立難得的優質戲劇,由蕭麗紅的小說《桂花巷》改編,我認為這部戲是我看過三立所有的連續劇中最好看的!據說這部戲原本是要放在八點檔的,可能是為了收視考量而沒有這麼做吧!

這部戲劇情是描述從小綁小腳的女主角剔紅(葉全真飾)有斷掌,他與男主角秦江海(王識賢飾)相戀,剔紅的弟弟剔江(張維錫飾)與江海出海捕魚失蹤,剔紅一來無法諒解江海沒照顧好弟弟,二來怕斷掌會讓江海不幸,於是她選擇嫁給富家少爺辛瑞雨(劉至翰飾),江海於是離開台灣到日本發展。而瑞雨的妹妹映雪(謝金燕飾)愛江海不成,且未綁小腳,嫁給自己不愛的人,婚姻不幸福,生了個女兒後將女兒留在台灣,便到日本去。剔紅婚姻的幸福短暫,丈夫年紀輕輕就病死,婆婆(崔佩儀飾)遂將瑞雨的死怪罪於剔紅。剔紅熬了許久,終將兒子惠池(王燦飾)和小姑映雪的女兒(德馨飾)拉拔大,卻在此時遇到與江海長得十分相像的年輕人楊春樹(王識賢飾),剔紅讓春樹幫自己做事,春樹卻勾引剔紅,欲利用剔紅得到龐大家產,剔紅被騙還懷孕,惠池將母親產下的女嬰送到日本,剔紅卻十分掛念自己的小孩。映雪回到家中與剔紅團聚,並花了一番心力才讓已長大的女兒接受自己。在日本的江海得知剔紅的遭遇,回到台灣幫她,先制服騙她的春樹,再解決一直找她麻煩、想奪取家產的大伯(陳霆飾)。

最後江海想與剔紅在一起,但剔紅拒絕了,剔紅跟江海說,他已結婚生子,不能辜負他在日本的妻子,有他為她種植滿滿桂樹的桂花巷陪伴著她,就已足夠。劇終江海離開,剔紅一人獨自站在桂花巷中。前陣子這部戲有重播,某個假日的早晨我開電視亂轉,正好看到該劇最後一集,看到最後剔紅和江海分開的情景,我差點流眼淚,真的太悲了。這部戲很好看,雖有改編也改得很不錯。我當初看這部戲看得斷斷續續,不記得詳細劇情,若再重播的話,還會想再看一次!

PS:這篇文的怨念似乎太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