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雖也有看台視的八點檔,但並未每部都看,以下寫的是我比較有印象的戲!


雨中鳥
播出時間:1999.6.28

這部戲就是當年王識賢從民視跳槽到台視的第一部戲(所以民視七點半檔《親戚不計較》的「天保」一角就消失了),在這部戲中,王識賢還是演個大壞蛋呢!只是因時間久遠,除了他與白冰冰之外,我已完全不記得其他還有那些演員。這部戲剛開始播時有看了一下下,全家都覺得很難看就沒繼續看下去!

流氓教授
播出時間:2001.3.26

這部戲是近年來在商業電視台中難得一見得好戲,是一部十分優質的連續劇,非常推薦!而且最後幾集的收視率還超越《飛龍在天》,成為當時收視第一的連續劇。這部戲除了後面幾集因延長有些拖戲外,幾乎沒有拖到戲,因此劇情蠻精彩的!總共六十有多集!可惜的是這部戲第一次播時,我在補習準備考試,沒有看到,之後重播了很多次(前陣子霹靂台灣台又再重播了),算起來我只有斷斷續續看過一點,大弟很喜歡這部戲,超級推薦!

也是這部戲在重播時,我才發現演過這部戲的演員很多,主角林建隆由王識賢飾演,林建隆的父母由楊烈和方文琳飾演,此外廖峻和吳佳珊飾演一對夫妻,也是十分重要的角色,是主角父母的好友,相當逗趣。其他演員還有:李興文、謝金燕、練昱文、盧靚、方馨、陳子強、鄒少官、王豪、巫啟賢、郭靜純、周幼婷、丁力祺、談學斌、楊懷民、鄭志偉、英雄、沈世朋、林義芳、蘇炳憲、許傑輝、潘儀君、連靜雯、夏靖庭、薛志正、六月、章永華、王彩樺、江霞、吳念真、柯一正、謝志偉等。

潘儀君雖掛名女主角,但是她的角色是直到男主角林建隆考上大學後才出現,因此她演的集數並不算多。後來提報金鐘獎,媽一直覺的女主角應要提名方文琳才對(她是報女配角),方文琳在這部戲中超齡演出男主角的母親,表現搶眼,深受矚目。另若以與林建隆同輩的角色來說,飾演男主角好友的李興文和飾演李興文妻子的謝金燕,可算是本部戲中的男二和女二角,但這一對的下場實在太悽慘可憐了,令人頗感遺憾!

這部戲的角色多是窮人,因此女星均未化濃妝,近似素顏,比較真實!不過方馨演王識賢的姊姊還是令我感到不可思議,我蠻喜歡謝金燕的角色,而她最後死亡的結局過於悲哀!六月的角色則是拿來拖戲用的,讓王識賢和潘儀君的角色產生誤會,這是這部戲唯一拖戲之處,若沒有這一段,這部戲更近於完美!

總之這是近十年來,台語八點檔連續劇中難得一見的優質作品,很值得觀賞!

望鄉
播出時間:2001.6.20

演員
江淑娜、陳昭榮、唐美雲、林在培、林健寰、馬如風、李婷宜、羅時豐、張倩倩、林佩君、內田忠克、況明潔、安迪等


當初有看到這部戲,應是大學聯考考完放暑假,正好有時間看。

這部戲的主角是江淑娜飾演的玉梅,在她小的時候,父親(陳昭榮客串)受政治迫害而死,杏子(唐美雲飾)的丈夫(林在培飾)為其好友,便收養了玉梅,表面上杏子對玉梅不是很好,其實心理很關心玉梅,也許是因政治破害的恐懼吧!劇中她的兒子茂春(林健寰飾)與玉梅相愛,卻無法在一起,玉梅後來嫁給喜歡她而憨厚的大海(羅時豐飾),茂春則娶了喜歡他的春綢(李婷宜飾)。大海的父親旺伯(馬如風飾)則常與杏子起衝突。後茂春偷偷參加政治活動,無意間被春綢透漏,導致茂春的失蹤,玉梅也被牽連而離開丈夫到其它地方去,杏子遂怪罪媳婦害了兒子,後來春綢發瘋又重病,流落異鄉時被玉梅收留照顧,但她最後還是死了。雖然春綢在這部戲的前期常欺負玉梅,但後來她也蠻可憐的,後她似乎將孩子托給玉梅照顧。玉梅則是在異鄉結識況明潔飾演的角色,過了N年後她回到家鄉,大海雖仍然愛她,但他必須對照顧他一家許久的阿撿(張倩倩飾)負責,當時阿撿又已身染重病,故玉梅還是孤獨一人。最後好像茂春沒死,有回來,但中間消失許久。

這部戲其實蠻好看的,只是太沈重!我不是很喜歡男主角林健寰這個角色,不過好像這部戲後,我看到林健寰演的其他角色都是反派。江淑娜的角色很不錯,唐美雲演的母親,雖然是個難搞的角色,但充分表達出其心境的複雜,十分成功。

江山樓
播出時間:2001.8.15

演員
溫翠萍、楊林、陳鴻等


這部戲主軸似乎在藝妓身上,我沒什麼看,後來好像收視不佳而匆匆下檔!

天下第一狀
播出時間:2001.12.3

演員
謝祖武、王耀慶、陳孝萱等


我大弟直讚這部戲好看,謝祖武和王耀慶均為狀師,前者為正派後者為反派,只是不知為何演沒幾個單元就匆匆下檔,而我對這部戲的印象不深!

金水嬸
播出時間:2002.1.8

演員
王識賢、江霞、柯一正、六月、鄧志鴻、吳皓昇、鄒少官、沈世朋、胡利、陳霆等


這部戲當初雖然看了大半部,但我記得的很有限。這部戲是王拓的小說《金水嬸》改編,飾演金水嬸的是江霞,柯一正演她的丈夫,陳霆、王識賢、吳皓昇演他們的三個兒子,鄒少官是警察的樣子,沈世朋是檢察官,六月和王識賢是一對,但一直受家裡人的阻撓無法一起。記得演大哥的陳霆有不法勾當吧!小弟吳皓昇似乎不學好,所以兄弟間有衝突,他們的父親又得胃癌,但一起隱瞞母親等等!總之我不大記得整部戲的劇情!

浪子回頭
播出時間:2002.2.8

這部戲是金水嬸的二部曲,共有三部曲的,但我不記得第三部曲《少年頭家》!大弟直說這部戲的劇情活像《流氓教授》翻版,主角王識賢因不甘一家人受欺負而跑去當流氓,之後改邪歸正等,我是記不得了,我只記得這部戲的劇情和《金水嬸》的劇情常被我攪和在一起,分不清哪一段是那一部戲的劇情!

王識賢演完這部戲後就離開台視回民視了!

斧頭將軍
播出時間:2002.8

演員
翁家明、張鳳書、陳志朋等

這部戲好像一開始有看,後來就沒看了,劇情我全忘了,只記得是古裝劇,飾演斧頭將軍的翁家明拿一把小府頭在耍,很虛!我們全家都覺得一把小斧頭能做什麼?沒氣勢嘛!我記得陳志朋後來部知為何和翁家明翻臉,成了大反派!我連張鳳書是女主角都沒有印象了!

名揚四海
播出時間:2003年

演員
于小慧、修杰楷、婷婷、唐治平、黃芝琪、劉亮佐、馬如風、Saya、尤秋興、蔡淑臻、巫啟賢、蔡揚名、王玨、黃韻玲、趙自強、劉恆、郎祖筠、高慧君、聶雲等


那幾年看的八點檔幾乎都是台語劇,這部戲是唯一的國語劇了,雖然並不是從頭開始看,不過也是從蠻前面就開始看了,看的還算完整!這部戲是蔡岳勳導演的,比較起其他台語劇,這部戲的腳步比較緩慢,黑暗的場景也較多,不像現在八點檔室內的場景都亮的不得了!

這部戲蠻不錯的,于小慧當然演的不錯(雖然大弟一直說她在裝年輕),修杰楷飾演的石頭一如他在劇中的外號,演技很木,婷婷其實演得蠻好的,連我媽都稱讚她,Saya表現得也挺出色,尤秋興真的不大會演戲,蔡淑臻也是不錯!這部戲許多演員都是我第一次見到,包括阿斗劉亮佐,而他的禿頭讓他看起來就是中年人樣(在劇中就常被誤認為中年人),配于小慧顯得有趣!

這部戲蠻優質的,值得一看!

君臣情深
播出時間:2003.4

演員
楊麗花、陳亞蘭、許秀年、陳志朋等


當時許久沒看歌仔戲的,本來蠻期待這部戲,但是後來覺得不如預期好看,有些失望!這部戲的題材其實以前拍過,只是歌仔戲的劇情多是不斷翻拍,這也沒關係,因為舊版真的是太舊了,早就忘了,而且當時服裝、佈景、化妝等也較陽春,新舊主角是一樣的人演的!有時看霹靂台灣台等第四台還可以看見以前的歌仔戲重播呢!

會覺得這部戲不好看,可能是這部戲啟用了許多年輕演員,但年輕演員不具吸引力,動畫等等的效果也不夠真實,顯得廉價,跟同學討論過,同學也都覺得沒預期好看。不過,也算是不錯了,歌仔戲不可能如其他八點檔亂編一通!

美夢成真
播出時間:2003.6

角色演員
方遠山(江宏恩飾)、周瑛華(陳德容飾)、許文傑(沈世朋飾)、王雅雯(王宇婕飾)、莫語(桑妮飾)、阿莫(王豪飾)、黃律師(吳皓昇飾)、周瑛倩(方文琳飾)、許國傳(蕭大陸飾)、鍾碧玉(徐貴櫻飾)、周敏德(談學斌飾)、江孝文(蘇炳憲飾)、唐明(陸一龍飾)、坎仔忠(鄭志偉飾)、方鵬飛(龐祥麟飾)、林安安(鍾品淇飾)、明月(潘麗麗飾)、莊其美(狄鶯飾)、真真(葉全真飾)、姣姣(真妮飾)、莉莉(侯怡君飾)


這部戲原本是國台語交雜,但後來好像因收視不好的關係,全部改成台語,至於講國語的演員就用配音!

這部戲看了大半部,但記得的不多,比如我根本忘記蘇炳憲在這部戲中的角色,而大弟肯定他有演(大弟記得比較清楚),我只記得他在台視的戲老是演壞人。看過的戲會忘記,或許是只有看過一遍的關係!同時期民視的戲記得比較多,是因重播時多少有看一些,而台視的戲雖然多有重播,例如我記得《再見阿郎》有重播,但台視這時期的戲重播時我都沒看,所以只看過一遍的戲至今也忘的差不多了!

稍微描述一下我還記得的劇情,劇中方遠山和許文傑是好友,一次兩人各開著跑車競逐時發生意外,女主角周瑛華的姊姊周瑛倩被撞傷,她也失去聲音(陳德容還特地去學手語)!因為如此男主角方遠山覺得愧疚而決定照顧她,後來兩人互有愛意,我覺得這裡的劇情頗怪。後來似乎瑛華發覺真相而離開遠山,卻一直被好友雅雯欺負,盜用她的創作進大公司,瑛華只能去該公司作打掃的工作,該公司老闆許國傳的兒子文傑十分喜歡瑛華,一直對她很好,令喜歡文傑的雅雯十分嫉妒(她想嫁入豪門),一直欺負瑛華!

劇中除了王雅雯外,許國傳也是大反派,他陷害方遠山父親方鵬飛的公司,也使得本為好友的方遠山和許文傑反目(文傑被他爸蒙在鼓裡),後來許國傳好像還讓遠山去坐牢,之後遠山結識阿莫、莫語兄妹,他們幫助遠山,莫語暗戀遠山,後來阿莫被殺,莫語一心想報仇,而遠山因酒醉誤與莫語發生關係,所以他就娶了莫語。我忍不住要說,這是啥爛劇情?最好有那麼容易認錯!遠山和瑛華對彼此還是念念不忘。其實瑛華是鍾碧玉和周敏德的女兒,因為他們年輕時被許國傳陷害,使得一家人被迫分開,碧玉以為敏德已死,後來她嫁給有錢人,好像就是許國傳吧!她仍不忘尋找自己的女兒!周敏德則化身神秘的畫家,一直出現在這些人周遭,想默默幫助瑛華,雅雯為了成為有錢人,一度還冒充瑛華的身份與碧玉相認,記得瑛華後來離開到外地,受到坎仔忠等人的幫助。

《美夢成真》講的是女主角周瑛華的夢想,好像是蓋一個樂園還是什麼的!後來陳德容的約到期,決定不續約,要去大陸拍戲,這部戲要繼續拖,於是這角色就被賜死,故雖然他有跟男主角方遠山重逢,但也是她死去之時!之後找另一批演員來救火,就是葉全真、狄鶯、真妮等演員,葉全真飾演的真真頂替的就是女主角的角色,狄鶯飾演的莊其美是許國傳的舊情人,回國揭穿許國傳的真面目,雅雯後來改邪歸正,姣姣則對許文傑產生好感!這部戲雖然有看到很後面,但是我記得並沒有看完,據說後來男女主角有結婚!

我對這部戲的感想不多,劇情不合理的地方不少!大弟覺得台視的戲拖戲後,總是轉得很硬、很扯(意思是民視的戲比較沒那麼奇怪)。他舉例說,在這部戲前期,方遠山的父親方鵬飛明明有帶他去看母親的墳,但後來另一批演員加入後,方遠山居然成了明月的兒子(也就是說他是被方鵬飛夫妻收養的),很不合理!我和大弟覺得江宏恩無論跟陳德容還是葉全真都不搭!我在看這部戲時常說,王宇婕雖然很漂亮,但演這種反派演久了,很容易令觀眾討厭,其實我覺得年輕貌美的她應該擔綱女主角才對!另我覺得沈世朋的角色很煩,女主角明明不愛他,他卻一直纏著女主角,這也是我第一次覺得沈世朋演技不佳!而談學斌的神秘畫家造型挺性格的!

之前中午華視的《土地公傳奇》重播時,有一個單元是陳俊生和陳德容主演的,在最後一家團員時,陳德容說了句終於「美夢成真」了。大弟說:「於是陳德容跑去演『美夢成真』。」我說:「你真是夠了!」

先前有網友歸咎台視商業鬥爭戲碼的興起是起於《再見阿郎》,後來有網友更正應是從《美夢成真》開始的!在我的印象中台視的商業鬥爭戲的確是從這部戲開始!

牽手向明天
播出時間:2003.9

演員
蕭淑慎、陳浩民等


這部戲雖有看過,但除了男女主角外,其他角色和劇情全忘了!媽當時的疑問是蕭淑慎並沒有很漂亮,怎麼那麼紅?另我們覺得港星陳浩民看起來好年輕!我們都覺得蕭淑慎的演技蠻好的,可惜負面新聞太多!

再見阿郎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tww_vcpAB8oXLCOpHBAuOwff9Ac-vpUX

播出時間:2003~2004年共一百一十七集

演員
江宏恩、江祖平、劉至翰、徐敏、陳松勇、張美瑤、馬如風、孟庭麗、蘇炳憲、劉長鳴、王嘉惠、馬惠珍、郭力夫、洪愛莉、馬國畢、謝瓊煖、龍天翔、黃建群、唐德惠、高鳴、鍾天、林偉恆、唐川、紀來和、英雄、八萬、王美雪、內田忠克、崔佩儀、柯淑勤、唐林、范瑞君等


這部戲我並未從第一集就開始看,但也是看了大半部(當時看八點檔以這部戲為主),看到後來跳海失蹤的劉明郎居然回來指控說父親劉金虎(高鳴飾)是假的,是劉金鵬冒充時,我們全家覺得太扯,就轉台了(應該是轉看民視《慾望人生》第三代),所以這部戲沒看到結局。

這部戲一開始是罪犯劉明郎(跳海前是江宏恩飾演)將自己的嬰孩交給當警察的好友鄭古意後,即跳海失蹤。

過了十幾年後,鄭古意(陳松勇飾)的三個孩子都長大了,分別是長男源郎(江宏恩飾)、次男宗勝(劉至翰飾)、么女心玫(王嘉惠飾),他的妻子劉美枝(張美瑤飾)亦十分賢慧,一家過著和樂融融的日子,實際上鄭源郎的父親是劉明郎,但他並不知道自己的身世。

在國小任教的阿郎於學校巧遇兒時的青梅竹馬郭靜華(徐敏飾),原來靜華是到學校試教的老師,她遇到阿郎後十分開心,遂決定留在這個國小,兩人雖分開許久,並未忘卻彼此,而宗勝也十分喜歡靜華。

阿郎和靜華兩人的重逢卻引發後續許多事端。靜華的父親郭添(劉長鳴飾)是個陰狠狡猾的商人,他似乎與古意有過節。另一方面宗勝好高騖遠,在股市中投入大量資金,卻失利,後聽信於郭添,與父親爭執不斷,而父親與孝順的阿郎感情很好,他又因喜歡靜華而對阿郎產生敵意,阿郎和宗勝原本是感情很好的兄弟,卻由於種種原因,使得兩兄弟得情感逐漸變質,雖然阿郎一直有心挽回,但宗勝的作為卻是愈來愈壞。

在某個機緣下(因為我忘記了),阿郎和陳鳳(江祖平飾)、劉金虎等等人相識,劉金虎很欣賞阿郎,也很喜歡阿鳳,將她當成自己孫女般疼愛,劉金虎發覺阿鳳喜歡阿郎,便鼓勵阿鳳要勇於追求自己得幸福,阿鳳卻覺得自己沒學歷、沒背景,比不上千金小姐靜華,故覺得自己配不上阿郎,劉金虎鼓勵並栽培阿鳳。

經過許多事件,阿郎得知自己身世後,他依然很孝順養父母和親生阿公劉金虎,且養母美枝還是自己的親生姑姑,也就是劉金虎的女兒。而宗勝卻十分嫉妒阿郎,因劉金虎很有錢,他覺得阿郎翻身了,雖然宗勝亦是劉金虎的外孫,但宗勝自己覺得阿公偏心,故雖然阿郎已和阿鳳在一起,他如願得到靜華,他仍不斷使壞。後他於酒店結識王美雪飾演的角色,還染上毒癮,令他的親人們十分痛心,他們欲使宗勝戒毒,宗勝卻趁機陷害阿郎,使得一向信任阿郎的古意也誤會阿郎故意誣陷宗勝。而寵愛宗勝的美枝面對自己的親生兒子不斷犯錯,竟欲毒死兒子後自殺,令古意十分痛心。

後阿郎的母親楊素卿(柯淑勤飾)回來,不斷與劉金虎起衝突,當年就是因劉金虎反對阿郎的父母親在一起,使得阿郎離家,後一家三口分開,所以阿郎的母親很恨劉金虎,她也時常刁難媳婦阿鳳,阿郎夾在母親、妻子間十分為難,而阿郎母親的養女(唐林飾)則常藉故接近「哥哥」阿郎,令阿鳳誤會阿郎,而阿郎的母親和手下白猴(比阿郎的母親年輕)有曖昧的情感。之後阿郎還變臉成白猴去調查一些事情,劇情愈來愈扯。

其他的角色中,我只記得孟庭麗是演的許麗媛是個大反派,她年輕時喜歡明郎,明郎卻為了素卿離家,使得麗媛終身未嫁,待在劉金虎身旁做事,而郭添假裝對麗媛有好感,以利用她。馬如風和蘇炳憲飾演黑龍與阿強父子,也是反派,黑龍作風凶狠,而阿強則是藉著父親狐假虎威,實際上卻十分膽小怕事。我記得有一幕是有個女人主動打電話給他投懷送抱,他沾沾自喜覺得該女子一定是自己的帥氣所吸引,後卻是被仙人跳,搞得十分狼狽,很好笑。我當時覺得這個角色真的很孬,他還不如演個凶狠的反派還比較好,不過這種爛人角色他的確演得傳神。

這部戲一開始收視率並不好,後來將阿郎編成失去記憶而變壞,為壞人所利用時,收視就飆高了,觀眾還真是喜歡重口味的戲啊!其實這一段也頗有意思,原本善良正直的阿郎,失去記憶被壞人所利用後,顯露出私心的一面。他成了「天賜」,冒充阿郎(好像是被黑龍一行人所騙),進入劉家。他利用網路聊天室,遇到亟欲找到阿郎的阿鳳,得以順利與阿鳳見面。後他發覺靜華還愛著自己時,一度還想腳踏兩條船。我記得後來是靜華告知阿鳳這個阿郎是假的,起初阿鳳還不相信,後他懷疑阿郎,終究發覺真相。阿鳳將「天賜」綁在床上打他,質問「天賜」目的,然「天賜」卻已愛上阿鳳,阿鳳也已對假阿郎有了感情,令她十分矛盾。後阿鳳還幫「天賜」掩飾,欺騙阿公劉金虎(他也開始懷疑假阿郎了),當然此時「天賜」就不再聽信於壞人了,後假阿郎還是被識破,而被關進地牢鞭個半死。我記得包括宗勝、黑龍、阿強等都有被關進地牢鞭過,後來劉金虎被指控是冒充者後,也被關進地牢鞭,私刑氾濫,真是有夠誇張。

後來阿郎是如何恢復記憶的,我並不記得,好在是皆大歡喜,沒再發展出阿鳳對阿郎心生愧疚而落跑的奇怪情節(我記得有連續劇這樣編過)。我會覺得阿鳳和「天賜」這段不錯,是因我喜歡江宏恩和江祖平的對手戲,兩人在這部戲中演情侶超有fu,感覺很不錯,難忘阿鳳打「天賜」卻又捨不得他的情景,那種又愛又恨的矛盾情感。江宏恩的粉絲認為江祖平是除了賈靜雯外,與江宏恩演情侶最搭的,跟江祖平在《飛龍在天》續集中的白目秀月差真多,我完全認同,這才是演什麼像什麼嘛!也就是從這部戲開始,我覺得江祖平的演技蠻好的,不過在此之前除了《飛龍在天》續集外,我也沒看過江祖平演的其他戲。令我訝異的是,這部戲是江祖平第一次自己講台語,卻聽不大出來有何奇怪之處(應該是我耳力不佳),他先前在《飛龍在天》續集和三立的八點檔《九指新娘》中,台語都是用配音的。我覺得她轉戰台語連續劇也好,因為近年來除了江祖平外,我並未發現其他外型與演技兼具而年紀較輕的花旦,許多人都是有外型沒演技啊!現在能撐起一部戲的,仍是那些熟悉的面孔,年輕的演員演技多不太行,演員斷層頗為嚴重。

其實原本和阿郎配的應該是徐敏演的郭靜華才對,但隨著劇情的發展,阿郎和阿鳳就在一起了。比較起來,我當然傾向阿鳳和阿郎配,他們演對手戲比較像情侶,江祖平也比較能撐戲。後來仍愛阿郎,而不斷纏著阿郎,好像還產生精神方面的疾病吧!總之後來這角色變得很不討喜,之後還變臉成范瑞君,有夠誇張,聽大弟說是徐敏配合度不好被冷凍了,所以換人演!

這部戲中的宗勝亦讓人印象深刻,並非劉至翰的演技好,而是宗勝真的太壞了。他搶了哥哥的女友靜華還不夠,居然因為痛恨哥哥而強暴了哥哥後來的女友阿鳳。上酒店、吸毒、跟家裏人反目、陷害哥哥等,真的是壞到極點。

令人氣結的還有宗勝的母親美枝,她過份寵溺宗勝,每當宗勝犯錯時她總是維護他,而責怪阿郎,看了令人搖頭,阿郎是如此孝順他啊!其實美枝也不是不愛阿郎(當眾人誤以為阿郎死時她有表現出痛苦),但當兩人衝突時,她總是幫著宗勝,而偏偏宗勝總是錯的一方。她過於寵溺兒子,使得她覺得兒子壞過頭後,只有殺了兒子再自殺一途,因為她知道兒子壞,又不忍別人對付兒子,只有自己下手,且認為自己沒將兒子教好,是自己的過錯,所以想跟兒子一同歸於盡。這角色很愚蠢,使得宗勝總是找母親收拾善後。比較起來古意就顯得公平許多,他從不維護自己兒子的錯,而且他與阿郎的情感如同親父子。

飾演靜華弟弟志龍的郭力夫還蠻有喜感的,這個演員很胖,是個善良沒心機的角色(跟他老爸完全不同啊)!我印象比較深的是,一次他救了身受重傷的阿郎,並將阿郎藏起來,不過阿郎卻擔心憨直的志龍會不小心透漏他的行蹤。

原本阿郎的母親楊素卿由崔佩儀客串,沒想到後來這角色真的要出現興風作雨一番,便由柯淑勤頂替了這個角色。我們全家都覺得崔配儀演得比較好,柯淑勤的耍狠顯得有些誇張,崔佩儀表現出的是內斂的心機。而飾演她養女的唐林,濃妝的恐怖,一直想接近阿郎,令人害怕。

飾演阿強妻子的王美雪原也是個反派,後卻與日本來的警察內田忠克演出真情相對的戲碼,這個轉變怪怪的!

拖戲的結果,是連十幾年前跳海失蹤的劉明郎都現身了,指控劉金虎是劉金鵬假冒的。這簡直是將看了大半部戲的觀眾「裝肖仔」,只好轉台囉!

這部戲其實不大好,主軸在黑道世家,故黑槍、私刑氾濫,好像台灣沒有警察一樣,劇情也很誇張。沒想到這部戲後來被中國大陸的央視買去重配國語播出,居然很受觀眾歡迎(還是在非熱門時段),遂一再重播。我記得央視播《再見阿郎》超過五次了,真的有夠誇張(台視都沒播那麼多次了),也使得江宏恩大陸的粉絲增加許多!我實在不曉得為何大陸人喜歡看這種戲?難道他們覺得黑道、黑槍、私刑、商業鬥爭很新鮮?

兄弟姊妹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tww_vcpAB8rUtyQekMR-BAnst5-gyWVf

播出時間:2004年

角色演員
洪聲仔(秦楊飾)、江美玲(狄鶯飾)、郭俊英(關德輝飾)、曾樂天(周明增飾)、唐敏敏(周幼婷飾)、侯優秀(暄妮飾)、侯永權(馬如風飾)、侯登高(宋達民飾)、林文麗(李淑楨飾)、王淑珍(侯湘婷飾)、游惠美(簡沛恩飾)、Sammy(陳誼飾)、李正昌(蘇炳憲飾)、鍾英雄(陳熙峰飾)、阿不拉(林義芳飾)、汪正遠(楊懷民飾)、羅來把(龍二飾)、鄭雅芬(吳淑敏飾)
其他演員:陳柏諭等


雖然沒將很扯的《再見阿郎》看完,不過當《兄弟姊妹》播出後,游移了一陣子,決定看《兄弟姊妹》,而這齣戲也承襲了《再見阿郎》的高收視率!當時除了民視、台視、三立外,連八大都製作了台語八點檔連續劇《真愛無悔》(《再見阿郎》快結束時江宏恩就去軋這部戲了),也找了許多觀眾熟悉的演員去演,媽一度也有在看《真愛無悔》,不過不知為何我覺得《真愛無悔》好像很難看,而且江宏恩的造型很醜,於是我一直要媽轉台。而《兄弟姊妹》前面看得比較多,後面就看的斷斷續續,我想後來應該是轉台看民視《意難忘》的緣故,我記得《兄弟姊妹》有看到最後一集,美玲將全部的孩子都找來了(我沒什麼看的《真愛無悔》也是有看到最後一集啊)!

這部戲的劇情主要描述江美玲年輕時,她和丈夫被侯永權所害,丈夫被侯永權殺死,她被陷害入獄,遂將五個孩子託付給義弟曾樂天,不料一場意外的車禍使得四個孩子失散,美玲出獄後與樂天一心要將孩子找回。

洪聲仔是侯永權培養的冷酷殺手,然他實際上是江美玲的次子,在與母親相認後,他掙扎於母親和侯永權間,後終於認清侯永權的心狠手辣,遂回到林家,幫助母親對抗侯永權。雖然一開始他不曉得自己的身份時曾被親妹妹文麗暗戀過,唐敏敏也曾勾引過他,但在與女友侯優秀誤會釐清後,相當堅持自己所愛,即使女友的父親是殺復仇人,而母親美玲雖一開始無法接受,但終被優秀的善良打動,接受她成為自己的媳婦。好在美玲非無腦的青番角色,她沒有拆散洪聲仔和優秀,只是優秀時常要面對壞事作盡的父親,夾雜在父親和婆家間,很辛苦。洪聲仔的定位應該是這部戲的第一男主角,不過戲份被郭俊英、侯登高、唐敏敏的人瓜分掉不少,我媽和我都對秦楊沒興趣,而且他在這部戲的角色太像三立《台灣霹靂火》中的劉文聰了,我覺得他的角色和他自己演戲的方式都被定型了!

引起我和媽媽注意的是郭俊英這個角色,一開始我只覺得這演員很眼熟,但想不起來他是誰,而他的台語講得不大好。後來是媽跟我說這演員叫關德輝,我很驚訝,那不是我小時候(國中時)唱〈鏡花水月〉的馬來西亞歌手嗎?他居然「淪落」到來台灣演台語連續劇,而且還是自己講台語,未免太厲害啦!他以前可是偶像歌手,只是我已經有N年沒到他出現在電視螢幕前,原來他還是存在於演藝圈!總之,我看這部戲最感興味的就是關德輝了,他飾演的郭俊英是個從馬來西亞回到台灣的正義檢察官,只是看了一陣子後,我覺得他的演技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王淑珍原是郭俊英的女友,而唐敏敏一直對俊英頗有好感,淑珍死亡後,出現兩個女性角色游惠美和Sammy都對俊英有好感,而俊英後來是與惠美成為一對,Sammy覺得被俊英利用(俊英送他的禮物中有裝監聽器)而意圖報復,後顯示Sammy真正的身份似乎是被人派來臥底的,而她不想再被控制而殺了她的長官,據說這角色後來死掉了。這部戲演到後來如我所料,郭俊英實際上是江美玲的第三個兒子,我想也只能這樣編啦!因為沒其他重要的新角色出現。

比較起洪聲仔的老婆、郭俊英的女友等,唐敏敏更像這部戲的女主角,因她的戲份應該是這部戲中女角裡最多的,但她是個心機深沈的反派啊!這是我第一次看周幼婷演戲,只覺得這女演員好瘦小。這部戲中的唐敏敏實在太壞了,偏偏侯永權那個沒用的敗家子侯登高和養子鍾英雄都很喜歡她,使得嬌小的她可直接與侯永權對抗。她的野心極大,一開始聽命於侯永權只是權宜之計,她欲得到一切的財富和權勢!當她曉得自己是美玲的女兒文美時仍執迷不悟,我記得她改邪歸正是很後來的事。

侯登高一角只有敗家子可形容,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被唐敏敏耍得團團轉,落魄時加入阿不拉的黑道組織,成為其手下,卻變聰明,將組織佔為己有,至於他的下場如何?我記不得了!

李正昌剛出時喜歡唐敏敏,後來就不見了,再出現時成為汪正遠的手下,還假冒美玲三子的身份,而終被識破。汪正遠發現侯永權的養子鍾英雄實際上是他的親生兒子後,變不再重視正昌,使得正昌謀反,後正昌變成好人,卻受重傷成了植物人,蠻衰的!

這部戲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在於「懸疑」的尋寶劇情,這對觀眾而言應該是比較新鮮的!洪聲仔和郭俊英合作尋寶,以免寶物被其他這些黑道人物拿走,還出現幾個人物「各擁有一把鑰匙」的情節呢!我記得擁有鑰匙者是侯永權、汪正遠和郭俊英,郭俊英的養父年輕時與侯永權、汪正遠似乎幹過不法勾當,而侯永權欲獨吞利益便將其他兩人殺掉,沒想到後來汪正遠和另一人的兒子郭俊英會出現。這時可看出三方勢力侯永權、汪正遠和阿不拉都各懷鬼胎,與洪聲仔交情良好的阿不拉雖然沒那麼狠,但他也不是全然的正派,有其貪心的一面,不過他後來有金盆洗手。雖然尋寶的劇情都在攝影棚內拍攝,但還是蠻有趣的,有用了摩斯密碼等等的技術,我想是受了電影《無間道》的影響吧!還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野心極大的唐敏敏假裝改邪歸正,她趁俊英去洗澡時從他衣物的口袋中偷取鑰匙,而她偷到的是假鑰匙,郭俊英和洪聲仔對她早有提防。我覺得這種鬥智的劇情比較有趣,我記得還有一次是阿不拉一行人盜取壞人電腦中的犯罪證據,阿不拉被壞人抓去後,壞人卻找不到阿不拉偷取的光碟片或磁片,原來阿不拉是將這些資料放在隨身碟中,再將隨身碟放在香煙盒裡,他還從香煙盒中拿出香煙來抽,難怪壞人不管如何對阿不拉搜身還是找不到東西。而且許多人的家裏有有密室,實在有點誇張!

曾樂天和江美玲的鬥嘴鼓也頗有趣!

當然這部戲後來無可避免的拖戲,我也沒有全看,後面看得不多,總覺得怎麼演這麼久還在演,且又是黑道、黑槍和商業鬥爭戲碼!

林文麗在這部戲的前期出現過一陣子,後來就消失了,直到這部戲的最後一集她才又挺著大肚子回家祭祖,我後來才曉得原來李淑楨當時真的懷孕了,想必她消失的這段日子是在安胎待產中。而江美玲的長子到最後一集才出現,樂天直接說找到她得長子了,並未交代他失蹤後遇到的事情,直接回家祭祖,而飾演美玲大兒子的就是一開始演他丈夫的演員,總之就是大團圓的結局!

臺灣百合
播出時間:2004年

演員
蔡振南、劉尚謙、李興文、談學斌、何豪傑、丁力祺、鄭志偉、游耀光、林偕文、謝金燕、郭靜唇、張家瑄、和家馨、陳立芹、楊慶煌、吳皓昇、陸一龍、陳希聖、薛志正、李全忠、馬利歐、羅北安、鄒少官、胡鴻達、龍二、吳世陽、廖家儀、吳佳珊、陳萍、廖慧珍、潘麗麗、林立青、唐美雲、高慧君、蔡佳虹、許慧慧、金玉嵐、鄭仲茵、秋乃樺、狄志杰、柯一正、李滔


這部戲是典型的叫好不叫座!也許題材比較沈重吧!這部戲描述的是白色恐怖時代,許多人被抓去綠島關的情形,這些犯人中除了涉及政治者外,也有不少人是被牽連或被冤枉的。犯人中有本省人、外省人,負責看管的長官也有好有壞!這部戲是拍的蠻用心的,只是我看的也不多,比較有印象的大概就是戲中犯人何豪傑和里長女兒林立青的一段情吧!只是林立青的角色後來自殺而死,導致戲中父親賀軍政的消沉,是典型的悲劇!從這以後看的比較多。戲中陸一龍和金玉嵐夫妻的感情令人感動!林偕文和廖慧珍這一對則很搞笑!最後我記得是鄭志偉決定留在綠島照顧賀軍政,被抓去關的劉尚謙回到家中後,幫他照顧一家的許慧慧便離開,回到綠島,探望好友林立青的父親賀軍政,並與鄭志偉有了新的開始!

野球風雲
播出時間:2004年

演員
柯叔元、陳仙梅、宋達民、楚宣、丁國琳、沈世朋、蔡振南、翁家明、王瞳、陳熙峰、范鴻軒、溫翠萍、楊烈、林義芳、王皓、王中皇、林偕文、李冠儀


這部戲只有難看可以形容!我記得只看了前面一點點就轉台了!可惜了當時從三立跳槽到台視的柯叔元。

這部戲的劇情我只記得一點點,原本主軸是放在職棒簽賭案,不過棒球只出現在前幾集,之後全是黑道、商業鬥爭,出現的日本人角色還不少!沈世朋演的反派讓我看不下去,而原來的女主角楚宣只因陳仙梅的粉絲抗議就被賜死,女主角成了陳仙梅!我不喜歡這樣的改變!總之這部戲很糟糕,被網友戲稱為「野球暴投」!

海誓山盟
播出時間:2005年

演員
關德輝、陳仙梅、孫翠鳳、星卉、暄妮、狄鶯、陳熙峰、洪瑞襄、楊懷民、田家達、慕鈺華、陳霆、秦楊、林義芳、張克帆、李滔、龍二


這部戲我看得好像有比《野球風雲》多一點吧!不過也不多就是了!而且我媽不喜歡看孫翠鳳演戲,我是覺得孫翠鳳和洪瑞襄演同輩實在太誇張了,個頭嬌小的洪瑞襄看起來太年輕,她並不適合如同三立的一些女演員超齡演媽媽,裝年輕演她女兒的陳仙梅也蠻失敗的,總之她們演母女很誇張,我說洪瑞襄演陳仙梅的姊姊還差不多。我認為以洪瑞襄的外型,頂多只能演到少婦這個年齡,她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有這麼大的女兒啊!這對母女的角色選角失敗!

這部戲的男主角是關德輝是吧!不過我對他在這不戲中的角色印象並不深!後來為了挽救收視,還找來秦楊從中途插入演出孫翠鳳的親生兒子。

張克帆真的太胖了,跟我小時候看到的他差真多,以他這種身材是無法擔綱重要角色的,他應該節制一點。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田家達演戲,他的那身大紅西裝令人印象深刻,我覺得他好瘦又好高,可惜角色不怎麼樣,是個紈褲子弟。

陳霆同時演父子兩角蠻有趣的,不過他裝老與慕鈺華演夫妻實在不搭,且還有田家達、星卉這一雙成年的子女,說服力不夠!不過這部戲讓我比較有印象的就只剩慕鈺華和李滔這一段了,李滔是反派,他以前曾與慕鈺華有一段情,而慕鈺華的兒子實際上好像是跟李滔生的,所以她很擔心李滔慧發現!

至於陳熙峰,我只記得他還是演反派,而且其中有一段還被網友察覺是他的孿生兄弟陳宇風代演的。所以這是雙胞胎的好處?

我最愛的人
播出時間:2005年

演員
張玉嬿、方岑、龐祥麟、高欣欣、林煒、宋達民、方駿、林秀玲、簡沛恩、傅佩慈、談學斌、沛小嵐、潘麗麗


比較起前兩部戲,這部戲看得算比較完整一點!這部戲主要描述張玉嬿和方岑兩姊妹的故事。戲中方岑的母親在臨死前告訴她張玉嬿不是他的親生女兒(應該是如此),後方岑為了成為有錢人,冒充姊姊的身份與龐祥麟相認,龐祥麟卻覺得張玉嬿神似他的舊情人林秀玲。龐祥麟將姊妹倆一起接回家住,方岑卻覺得龐祥麟似乎很喜歡張玉嬿,為了避免實情曝光,用盡心機將張玉嬿趕出家門。而張玉嬿與年輕企業家林煒互有愛意,方岑也喜歡林煒,而設計他,得以與他結婚並生下一女,而未能與他結婚的張玉嬿也幫他生了女兒。林煒和方岑的女兒在方岑的寵溺下十分驕縱,而張玉嬿的女兒(傅珮慈飾演)則很懂事。

宋達民飾演張玉嬿的朋友,他們曾和方駿一起工作,宋達民和方駿常幫助張玉嬿,且宋達民喜歡張玉嬿。高欣欣飾演龐祥麟的現任妻子,她一直介意龐祥麟無法對林秀玲忘懷。至於簡沛恩演的角色,我就記不得了。

這部戲的劇情很老梗,沒有新意,不吸引人。且方岑飾演張玉嬿的妹妹不太具說服力,因為她看起來比較老,張玉嬿則是演得不好,常眼神呆滯,方岑演得好很多,可惜扮相不佳,裝年輕失敗!林煒還是演受制於人有錢公子,讓人覺得很無力!

《野球風雲》、《海誓山盟》和《我最愛的人》被網友戲稱為「野球暴投」三部曲,也許是因為如此,在這部戲之後,台視就改買韓劇來播了,直到2006年,才拍了《神機妙算劉伯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