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看了電影《我是傳奇》
跟想像中的完全不同=.=

先前就曉得這部片的評價相當兩極
只是沒想到劇情的走向如此

其實還是有預料到的
劇中主角要對付的染病人類如同西洋的殭屍
幾個元素蠻像殭屍的
噬血(攻擊一般人類)、曝曬在紫外線下會死等等
其模樣雖然有些恐怖
不過已不會對我造成影響
(要是在十年前我就會被嚇到)

這部戲我不喜歡的地方主要是染病人類(dark sicker)的設定
那會讓我想起如同《活人生吃》之類的戲(這是我曉得西洋殭屍行為的開始)
而且他們的行為表現會讓我想起其他電影
比如一大群dark sicker進攻主角的家
其往上爬的場面讓我想到威爾史密斯的另一部電影《機械公敵》那些機器人的攻擊
還有那些dark sicker常大吼
我想
這是氣勢的表現嗎?
(不然大吼有什麼意義)
常張大嘴巴
讓我聯想到《神鬼傳奇》裡的木乃伊
一度我還在想男主角會不會吼回去
當然不可能
這不是喜劇

男主角威爾史密斯的演技相當好
這部戲最值得一看的就是他的演技
驚恐、難過、孤獨等等情緒表達得很好
在整個城市中只剩自己是「正常人」的情形下
其精神狀態也從緊繃到瀕臨崩潰
沒有其他正常人類可以交談
這時
他的狗就變得相當重要
我覺的這隻狗的功能類似《浩劫重生》中湯姆漢克斯的那顆球
是一個說話的對象
所以在這隻狗為了保護主人喪生後
主角也決定豁出去
(有自殺的感覺)

這部戲不錯的地方在於
雖然有dark sicker的存在
但是這部戲並沒有淪為打怪遊戲
劇情偏重在主角面臨這些事情時的反應
可惜的是這部戲的結局過於匆促
有點草草了結之感
覺得「就這樣結束了?」
片長太短
沒想到主角最後會犧牲
看完這部片我的第一個反應竟是
「結論就是『有上帝的存在』?」
(主角最後遇到的人相信有上帝而順利找到隔離區)

看完這部戲後
我想到當存活下來的人類大部分都變成dark sicker時
「正常人類」反而是少數人種
主角一直研究想拯救dark sicker
可是他的立場一定是對的嗎
我想
若是全部的人類都變成dark sicker會如何
(所謂正常人種滅亡又如何)
電影中dark sicker表現出的行為代表他們不是無意識的
(看這部戲時我一直在想dark sicker是否有意識)
他們有組織、會養狗、設陷阱
還有領導者呢
當主角設陷阱抓到一隻女dark sicker時
有一個男的dark sicker清楚的表現出憤怒
所以主角的堅持一定是對的嗎
就算人類變成低等智能的慾望動物又如何
其肌肉發達
跑得很快
這樣感覺跟其他野外動物差不多嘛
才能得以跟其他動物競爭啊
不然以人類本身的體能
在野外與動物競爭一定會很快掛點
(所以人類才會發明出一堆東西)

當然
主角要一直說服自己dark sicker是無意識的、不正常的
才能一直支撐他繼續存活、作實驗

最後主角在面臨大批dark sicker進攻時
曾試圖要說服他們(所以他其實覺得他們可能是有意識的)
顯然失敗了
所以決定犧牲自己

大弟說主角最後有說要「救」他們
但他們不聽啊
我說~問題是他們憑什麼相信主角講的話?
大弟說~也對,說不定他們覺得這樣比較好!

雖然這部戲的結局令我十分不能接受(輕易的找到隔離區)
不過光是威爾史密斯的演技就很值得一看
若看完這部戲覺得很失望的人
可以上網找找相關評論
有網友寫出很精闢的分析
有助於對這部戲許多表現手法和細微之處的理解
我是覺得分析將這部片補的較為完整

另這部電影是由小說改編
但原著就跟這部電影差異相當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