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路》
LiTV:https://www.litv.tv/vod/drama/content.do?brc_id=53&id=VOD00043869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vod/drama/content.do?brc_id=68&id=VOD00043911

播出時間:2002.3~2002.9共一百三十二集

這部戲給我的印象蠻深刻的
可能因這部戲播眏時我幾乎從頭到尾都有看
先前八大和民視重播時我也看了不少(尤其是民視的重播)
目前五點半到六點半民視正在重播這部戲
不過這是媽準備晚餐的時間
也是我正在工作的時間
所以沒辦法看

先前有一次我在家裡
媽煮完晚餐食我看看時間這部戲還有最後十分鐘
便開電視來看
媽沒阻止我
也捧著著裝好飯菜的飯碗一起來看
(我們家人都是吃飯配電視)
我看了電視不禁嚷嚷
那時候的江宏恩真是瘦多了
也帥多了
現在真的很需要減肥
(雖然我實在沒資格要別人減肥>.<)

一般而言
我看完一部時裝連續劇後
都會將劇中的角色名字全忘光光
包括男女主角也不例外
但回想起這部戲
我卻記得劇中的男主角方燦堂、女主角廖靜玉
和雅芳(卻忘了他的姓)
可見我對這部戲的印象極深
而且討論這部戲時
我習慣都用台語講「世間路」、「方燦堂」、「廖靜玉」
比如我會說~最近《世間路》在重播耶
我只有「世間路」這三個字用台語說
其他還是用國語講
可能是受這部戲的廣告影響所致
而且我最近才發現「廖靜玉」這名字三個字用國語念全是四聲
不好聽
說到語言
讓我想到看這部戲時
「沈雅芳」和「王光遠」、「江文凱」這三個名字在劇中都是用國語唸
我當時覺得有點奇怪
因為這三個名字也可以用台語唸啊
不難唸(難唸的話我就不會唸囉)

略述一下這部戲出現的角色:
陳美鳳飾演江秋雲~
她嫁給地主方再添
方再添卻在外另有女人林桂枝
江秋雲便與方再添離婚
之後才發現自己已有身孕
受國小老師廖國輝及其妻秀華幫助
生下兒子方燦堂
含辛茹苦飼養燦堂長大
並和妻子已死的國輝日久生情
燦堂長大後卻因為貪圖榮華富貴傷害自己的親人朋友至深
傷心的秋雲只好和自己的兒子劃清界限

張晨光飾演廖國輝~
是一名國小老師
因緣際會遇到生活困難的秋雲
便幫助她
自己的妻子秀華難產而死
令他十分傷心
在秋雲的幫助下走出傷痛
扶養女兒廖靜玉長大
並一心栽培燦堂
和秋雲發展出一段情
後因肺癌而身亡

檢場飾演方再添~
繼承家中產業
家境富裕
與原配秋雲離婚
另娶外遇對象林桂枝
並受制於強悍的桂枝
在得知和自己離婚的前妻生下孩子後
一心強迫燦堂回方家認祖歸宗
妻子桂枝卻待燦堂很差
故引起燦堂對方家的怨恨
後因兩度中風而身亡

李芳雯飾演林桂枝~
方再添的第二任妻子
卻堂堂從方家大門嫁進去
(傳統上只有元配才可從大門嫁入)
且嫁入方家前就已懷有再添的孩子
個性刻薄強悍
寵溺自己和再添的么兒世傑
對長女寶菊並不是很重視
視曾回到方家住一陣子的燦堂為眼中釘
怕燦堂會跟自己的兒子世傑爭奪家產

梅芳飾演方再添的母親~
傳統的婦人
原掌管家中一切
因抱孫心切縱容兒子再添娶細姨桂枝
反受桂枝的欺壓
後意外身亡

劉玉婷飾演廖國輝的妻子秀華(客串)~
賢慧善良
與丈夫一同幫助秋雲
在生女兒靜玉時難產而死

徐亨飾演吳大印~
是個議員
也是地方惡霸
常使用自己龐大的勢力獲取不當利益
寵溺自己的兩個兒子

方岑飾演陳春花~
吳大印之妻
為人和善
常與吳大印意見相左
後來離開吳大印

高欣欣飾演劉春梅~
國小老師
暗戀國輝
但國輝喜歡的是秋雲

江宏恩飾演方燦堂~
吳俊廷飾演方燦堂兒童時期~
秋雲和再添的兒子
燦堂從小成績優異
是個好學生
卻因為母親的關係
痛恨自己的父親方再添
從不肯叫再添爸爸
直到再添臨死前燦堂還是不肯叫他爸爸
和同父異母的弟弟世傑從小到大都十分不合
與老師國輝的感情甚篤
和靜玉從小便是青梅竹馬
長大後的燦堂考上台大醫學院
成為一名外科醫生
和靜玉成為一對戀人
卻在因緣際會下認識同校企管系的校花沈雅芳
並且得知沈雅芳為千金小姐
家中十分富裕
擁有多間企業
且自己所實習的醫院也是雅芳父親的事業之一
從小窮慣的燦堂便決心成為有錢人
快速致富的方式即是追求喜歡他的雅芳
且欺騙懷有自己孩子的靜玉墮胎
並拋棄靜玉與雅芳結婚
母親秋雲無法阻止他
他便與母親和老師國輝關係決裂
並且靠著雅芳快速升格為總醫師(醫師升格哪有這麼容易=.=)
進而進入沈世昌的企業宏邦企業當主管
可謂一步登天
並與同在宏邦企業欲向他報復而未成的靜玉搞外遇
還挪用公司資金
甚至與天賜狼狽為奸
直到與靜玉外遇的事情爆發
在雅芳的堅持下與雅芳離婚
代替燦堂承擔所有不法行為的靜玉坐牢出獄後
被世傑打動而與世傑一起
燦堂卻心有不甘不肯放手
在靜玉要拿結婚喜帖給燦堂時兩人起了爭執
燦堂失手將靜玉推下坡邊
靜玉因受傷成了半身不遂
後來燦堂的父親、和自己一向敬愛的老師相繼過世
燦堂也因為自己自私的作為搞得眾叛親離
他漸漸意識到自己失去一切
後來他被打成重傷
潦倒的他決定痛改前非
在從前醫學院教授的幫助下重新振作
卻發現天賜為非作歹
不斷傷害自己身邊的人
且欲併吞宏邦企業
他為了取得天賜犯罪的證據
進入天賜的公司且博取他的信任
冒著生命危險取得天賜犯罪的證據
並且也在教授的鼓勵下和教授一同進行手術
使得靜玉能重新站起來走路
也因此獲得身邊親友的諒解
重新接納他
他向警方自首從前所犯的罪刑
入獄服刑五年
出獄後回到家鄉開診所當醫生
與雅芳重修舊好

陳仙梅飾演廖靜玉~
王子庭飾演廖靜玉兒童時期~
國輝和秀華的的女兒
靜玉出生時即失去母親
而和秋雲情同母女
從小和燦堂便是青梅竹馬
世傑亦十分喜歡靜玉
靜玉專科畢業後進入郵局服務
和燦堂是一對戀人
她深愛著燦堂
對於世傑熱烈的追求感到無奈
燦堂以目前他的事業還不穩定
不能有孩子
他每天醫院很忙會很晚下班
沒有時間照顧她和孩子的理由騙靜玉
拿了RU486要靜玉吃下墮胎
靜玉含淚答應
燦堂和靜玉兩人遂抱在一起痛哭
靜玉為燦堂墮胎的事她沒告訴父親和秋雲
默默承受墮胎之痛
直到燦堂結婚前夕才發現燦堂欺騙了她
只是勸阻燦堂無效的國輝和秋雲都不敢跟她說
她遂怨恨起秋雲
國輝知道不是秋雲的錯
但他無法勸導靜玉重接納秋雲
靜玉甚至想撮合國小老師春梅和自己的父親
秋雲深覺自己對不起靜玉
而她無法取得靜玉的原諒
靜玉為了報復燦堂而進入宏邦企業
也得到了老闆沈世昌的器重
她勾引燦堂是為了報復
燦堂原本不想理她
但又怕她抖出兩人的過往
燦堂和靜玉在一起後
靜玉發現自己仍深愛燦堂
無法對他報復
甘心為他做一切的事
甚至非法挪用公司資金
而燦堂一方面享受齊人之福
另一方面又怕事跡敗露
在外遇和挪用公司資金事件接連爆發後
靜玉才明白燦堂極其自私
他為了榮華富貴仍選擇雅芳
甚至要雅芳別墮胎
她再度被燦堂欺騙
痛苦的她不顧父親的反對幫燦堂承擔所有罪刑
進入獄中服刑
國輝在表面上痛罵自己的女兒
不願到監獄看她
實際上他還是很關心自己的女兒
也因如此他隱瞞自己得到肺癌的病情
靜玉坐牢期間世傑仍不斷寫信鼓勵她
她漸漸被世傑感動
出獄後幫助父親從事書店的生意
無奈因曾坐牢上報不時遭到他人異樣的眼光
唯在父親和世傑的鼓勵下漸走出傷痛
接納了世傑的追求
也漸與秋雲的關係轉好
而不甘心的燦堂仍不時要靜玉與他在一起
並且與世傑呈對立的關係
靜玉不顧世傑的反對堅持要親自送自己與世傑的結婚喜帖給燦堂
卻因此而發生意外導致下半身癱瘓
自怨自艾一段時間
在家人鼓勵下才逐漸敞開心胸
卻因再添生前一直希望自己的兩個兒子能和好
因此一直隱瞞所有的人是燦堂失手將她推落坡邊的
她一直希望自己能重新站起來
再與世傑結婚
才不會辜負世傑對她的好
在燦堂的手術下她重新站起
且見燦堂痛改前非
努力想彌補一切他從前對親友的傷害
故原諒了燦堂

黃維德飾演方世傑~
林彥辰飾演方世傑兒童時期~
再添和桂枝的兒子
從小因桂枝的寵溺而有些霸道
很喜歡靜玉
常與燦堂作對
待燦堂很差
長大後仍很喜歡靜玉
雖然靜玉只愛燦堂
仍對靜玉鍥而不捨的追求
因家中富裕
便遊手好閒
與天賜私混遊玩
甚至被天賜騙得家中財產
個性衝動
後因靜玉被燦堂拋棄
決定好好振作並幫助靜玉
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
並得到沈世昌的賞識
在沈世昌過世後幫助宏邦企業
且一直守護著靜玉
與燦堂一直是敵對狀態
直到燦堂痛改前非
他自省從小到大自己對燦堂也有許多不對之處
遂跟其他人一樣重新接納燦堂
並且跟燦堂恢復了親兄弟的情誼
在經歷許多人生巨變後與靜玉回到家鄉
經營家中的茶園為生

黃膺勳飾演吳天賜~
范升偉飾演吳天賜兒童時期~
吳大印和陳春花的兒子
從小因父親的寵溺而養成霸道的個性
甚至連自己的導師都不放在眼裡
長大以後這種個性沒有改變
一心想獲得更多的金錢
娶方寶菊為妻
騙取方家的財產
曾與宏邦企業合作
之後欲併吞宏邦
為獲取不當利益做盡種種犯法之事
甚至不惜殺人
強迫父親吳大印退休
接管吳大印的公司
吳大印欲阻止自己的兒子一再犯罪
但阻止不了
天賜對自己的妻子方寶菊拳打腳踢
後與方寶菊離婚另娶富家女郭麗玲
實為貪圖麗玲家中的財產
另一方面天賜與吳大印的情人淑惠素來不合
甚至想除掉她
只是併吞宏邦企業和除掉淑惠的計畫都被燦堂得知
而被暗中破壞掉計畫
雖然他表面上與燦堂交好
實際上對燦堂十分忌憚
認為燦堂過於聰明
若燦堂與他作對將對他十分不利
也懷疑燦堂是否真心幫他
並對看清他真面目欲離開他的麗玲暴力相向
最後燦堂使計取得天賜的犯罪證據
天賜遂被警方逮捕
被法官判死刑

李佩怡飾演方寶菊~
楊雅筑飾演方寶菊兒童時期~
方再添和林桂枝的女兒
為家中長女
在林桂枝還沒過門時腹中已懷有寶菊
寶菊為一善良的女孩子
對自己同父異母的弟弟燦堂亦十分關心
不認同母親對燦堂的態度
但無力改變
對小弟世傑的放蕩感到無奈
時常苦勸小弟
而桂枝重男輕女
並不重視寶菊
當初想將寶菊嫁給天賜也是看上吳家的勢力
天賜對寶菊的追求亦令寶菊心動
沒想到婚後天賜對寶菊態度丕變
面對不關心自己的母親
寶菊只得找秋雲訴苦
因此兩人有母女般的情誼
寶菊的體質不易受孕
在流產後和天賜離婚
幸而遇到同情她的光遠
幫助她走出婚變的陰霾
兩人也互有愛意
但兩人的戀情受到光遠母親杏美的百般阻撓
認為已離過婚的寶菊配不上自己的兒子
幸而世昌認為沒有關係
兩人遂順利結婚
然杏美還是處處刁難寶菊
直到歷經世昌過逝等種種巨變
杏美和寶菊婆媳間的關係才好轉
後寶菊和光遠生了一對龍鳳胎

陳文彥飾演吳天才兒童時期~
吳大印和陳春花的兒子
天賜的哥哥
國小時老師曾帶領學生到溪邊遊玩
燦堂失足溺水
天才為了救燦堂而慘遭滅頂身亡
吳家痛失愛子
一直對此事耿耿於懷

江皓嘉飾演洪水泉~
鄭維學飾演洪水泉兒童時期~
廖國輝的學生之一
從小就是個好學生
長大後是個富正義感的有為青年

韓瑜飾演沈雅芳~
沈世昌的獨生女
從小便失去母親
與世昌的再娶對象杏美感情並不親密
是個單純而善良的女孩子
與燦堂唸同一所大學
在一場擊劍比賽中認識燦堂
對燦堂一見鍾情
幫助燦堂在父親經營的醫院中順利升職
後與燦堂結婚並讓燦堂進入父親經營的宏邦企業
因杏美認為燦堂是看中沈家的財力
不太給燦堂好臉色
因此雅芳與杏美的關係也變差
單純的雅芳與進入宏邦企業的靜玉結為好友
不曉得靜玉是自己丈夫的外遇對象
發現真相後
不顧眾人的勸阻憤而吞下RU486墮胎
不願留下自己和燦堂的孩子
堅持與燦堂離婚
後父親突然驟逝
只好掌管家中企業
卻因不熟悉業務而頻虧損
幸而得到世傑、光遠等人的幫助
後結識醫院的新進醫生文凱
文凱時常帶她到處走走
使她漸漸恢復開朗
但面對文凱的追求她始終猶豫
她才發覺自己仍深愛燦堂
對於燦堂冒著生命危險保護自己家中的公司
她深被感動
雖燦堂勸她嫁給文凱
但雅芳不肯
堅持等待燦堂出獄
兩人再續前緣

張銘杰飾演沈世昌~
為一成功的企業家
擁有多家大型企業
對自己的獨生女雅芳十分疼愛
為人有些霸氣
在元配死後再娶杏美為妻
原本因欣賞燦堂的才情而讓女兒嫁給燦堂
並提拔燦堂
沒想到卻因此造成家中的不幸
對妻子與前夫所生的兒子光遠亦不吝栽培
光遠學成歸國後受世昌重用
後宏邦公司接連出事
世昌心臟病發身亡

蕭惠飾演沈王杏美~
與首任丈夫生下兒子光遠
無奈丈夫早死
幸而遇到世昌
遂再嫁給世昌
為人重利
因此對燦堂十分提防
深怕燦堂奪去沈家的財產
使得自己的兒子光遠無法分得沈家的財產
光遠學成歸國後她全心希望兒子能繼承宏邦企業
娶千金小姐為妻
無奈光遠雖有才氣
但他澹泊名利
令杏美氣結
並且對光遠娶寶菊為妻很不滿意
而在世昌死後
認為世昌分配財產不公
刁難雅芳
經歷種種事件後才和雅芳、媳婦的關係好轉

龐祥麟飾演楊教授(客串)~
燦堂的醫學院教授
十分欣賞燦堂
在燦堂潦倒時收留燦堂
使燦堂重新振作
後與燦堂一同執刀
使靜玉能重新站立走路

馬惠珍飾演黃淑惠~
吳大印的情人
原貪圖大印的財富
與大印的兒子天賜十分不合
後與大印有了真感情
大印對她十分依戀
也很信任她
因此讓天賜對淑惠更加不滿

德馨飾演郭麗玲~
雅芳的大學同學兼好友
也是個千金小姐
是雅芳的談心對象
面對天賜的熱烈追求
她不顧雅芳的勸阻執意嫁給天賜
後才發覺天賜只是貪圖她家中的財產
天賜動輒對麗玲拳打腳踢
麗玲後悔已來不及
幸而因燦堂的相救而度過多次危機

宋逸民飾演王光遠~
沈王杏美和首任丈夫所生的兒子
曾出國留學
學成歸國後進入世昌的公司服務
是個有為的好青年
因緣際會下結識世傑和寶菊
並與寶菊相戀結婚

趙斌飾演江文凱~
亦為楊教授的學生
是燦堂的學長
進入雅芳家中的醫院服務
幫國輝醫治肺癌
曾多次勸國輝開刀治療
但國輝怕家人發現事實故而只願接受化療
後愛上雅芳並向雅芳求婚
無奈雅芳只將他當成朋友
他只好黯然出國

張鈺凰飾演王若芬~
是世傑的秘書
暗戀世傑
且因靜玉半身不遂
桂枝希望若芬能作她的媳婦
不希望兒子世傑娶靜玉

楚宣飾演雅芳的同學~
戲份很少

當初這部戲的收視很好
不知是否因為看得蠻完整的
所以我對這部戲很多片段都記得

例如:秋雲黯然提著行李離開方家
而再添從正門迎娶桂枝進入方家(強烈的對比)
例如:小天賜對老師國輝惡言相向
例如:小燦堂被桂枝欺負
例如:燦堂開著雅芳的車載著雅芳飆車
不小心使雅芳受傷
例如:衝動的世傑強行邀約靜玉坐上自己的吉普車
例如:燦堂騙靜玉墮胎兩人抱在一起痛哭
(這邊真的太壞了
哭有什麼用
自己的孩子耶)
例如:秋雲發現真相到燦堂位於台北的住處打燦堂巴掌
燦堂辯解自己也愛雅芳
秋雲大罵燦堂~
你愛人家什麼
愛人家的錢啦~
例如:再添和桂枝一起去參加燦堂和雅芳的婚禮
例如:國輝為了求世昌別讓靜玉坐牢而向世昌下跪
例如:靜玉坐牢時看著世傑寄給他的信
例如:靜玉和世傑在一起後
燦堂不甘心去找靜玉而靜玉不理他
例如:靜玉拿結婚喜帖給燦堂時
兩人起了爭執
燦堂失手將靜玉推下坡邊
(當看到兩人在坡邊談判時
我和家人就推斷燦堂會失手將靜玉推落坡邊
果不其然
只是我們覺得奇怪的是
為何談判要約在這麼危險的地方=.=)
例如:燦堂被打成重傷躺在醫院裡
例如:光遠和寶菊甜蜜的一起吃便當
例如:再添快過世時
世傑硬將燦堂找回來
大家都在再添身邊
人手捧一杯茶(再添經營茶園)
燦堂想離開
還是不肯叫再添一聲爸爸
雖然他也有些難過(不願讓別人看出來)
例如:文凱的出場戲是在大馬路上騎著單車
例如:國輝躺在病床上快過世時
將大家叫到床前(包括燦堂)
講了很久的遺言(這邊的戲好拖)
大家唱著〈送別〉
「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
(這部戲中很常出現這首歌)
例如:世傑唱著五月天的〈好不好〉推著靜玉的輪椅與靜玉在餐廳裡跳舞
(當時我只覺得黃維德的歌唱功力必須加強)
例如:靜玉看到世傑被揍
情急之下忘了拿助步器就走去看世傑的傷勢
因而完全恢復走路的能力
例如:結局時大家一片祥和走在大草原上(有點刻意)

我對燦堂和靜玉這兩位男女主角印象深刻
可能是因為角色塑造的關係吧

燦堂這個角色
網友的形容十分貼切
就是一個「爛人」
光從騙靜玉墮胎這件事就可看得出來
為了榮華富貴可以殺死自己的小孩
無藥可救
不過這角色並非是單純的反派角色
燦堂十分自私
在傷害自己的親人時常出現內心的掙扎
只是不論如何
他還是做了傷害別人的事
第一男主角是個爛人
可謂少見
這角色也不是很好演
內心戲不少
還得使壞
以角色駕馭來說
單純的好人、轉變後的使壞、內心的掙扎、哭戲、由壞轉好等
江宏恩都演得蠻好的
這角色層次多
可藉此看出演員的功力

這部戲演到第十集就進入第二代(據說前面部分有所刪減)
所以可說是完全以第二代為主軸的戲

記得那時報紙影視版登了一篇很大的新聞
內容是江宏恩與民視合約到期不願續約
那時我推測是因為這樣所以要將燦堂寫成壞人
然後再將他賜死嗎?
(然後江宏恩就可以從這部戲中消失)

因為對於劇中燦堂和世傑性格的轉變
我和媽、大弟都覺得奇怪
媽問~為什麼燦堂從小那麼好後來變那麼壞
世傑那麼壞會變那麼好?
我說~你要問編劇@@

不過我的推測並未成真
後來燦堂這角色一直演到整部戲完
而且後面戲份還不少

而江宏恩在演完這部戲就離開民視了

燦堂的戲份多我覺得是應該
因為是原定的第一男主角
只是第一男主角是個壞人這點比較怪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以前有人認為《世間路》後來變「世傑路」
意思是世傑(黃維德)的戲份很多
有一陣子燦堂戲份少
這點我是後來在網路上看到影片才發現
有一陣子燦堂的戲份的確很少(約燦堂由壞轉好前)
甚至一集只出現一幕
很明顯當時江宏恩和民視的合約談不攏
我只記的這部戲也演了很久
有一百多集
(我跟大弟說幸好沒出現第三代)
中間蠻拖的(國輝快要過世時遺言就講了快一集)
幸好這部戲後段編得還不錯
不像很多戲後面編得亂七八糟
最後還是由燦堂拯救了大家
畢竟這部戲從頭到尾所有的事情幾乎都跟燦堂有關吧
所以他的戲份不可能被邊緣化太久

一直到最近我才曉得原來燦堂在原設定上就是要轉壞的
世傑要轉好
劇說當初民視讓江宏恩自己選角色
他選了燦堂(為了要和飛龍區隔)
他還說已做好被觀眾丟雞蛋的準備
有觀眾覺得燦堂這角色吃力不見得討好
世傑這角色比較容易得到觀眾的喜愛
比較討巧
但我不這麼認為
我已忘了當初我是否喜愛燦堂這個角色
但這角色令我印象深刻
我覺得燦堂這角色可發揮的地方比世傑多
雖有人抱怨這角色的描寫還不夠完整
轉折處嫌薄弱
不過我覺得已經算還好了
都有鋪陳
當然很難跟《飛龍在天》比
可是《飛龍在天》編到後來可說是亂七八糟
而《世間路》這部戲雖然不合理處也不少
不過好歹後面那一段編的還不賴
是少數長壽劇編到後來沒有爛掉的一部戲
就中間比較難看

後來我才曉得這部戲是製作人主動喊停的
雖然收視率好
但演員從一開始十幾個人到後來有二十幾個人
為了拖戲不斷增加新角色
製作人覺得不合理
且演員太多要付的酬勞多也令製作人吃不消
所以決定結束

世傑這個角色我並沒有很喜歡
個性衝動
(且他一出場時的長髮造型實在很假@@)
而他對靜玉的痴心完全打動不了我
尤其一開始燦堂和靜玉感情仍很好時
他一直去纏著靜玉
讓我覺得蠻煩的
甚至不顧家中的事業
只要一心追求靜玉
讓我覺得有這種講不聽的兒子還真是悲哀
為了一個只愛別人的女人
完全不聽家人的話
尤其他的阿嬷會過世他要負蠻大的責任
那時的燦堂根本不知發生了什麼事
後來世傑開始打拼事業
繼續痴心愛著靜玉時
我才開始對這角色有好感
不過單純的好人角色
給我的印象很難太深就是了

無論如何
我覺得當初燦堂和世傑這兩個角色分配是對的
因燦堂比較難演
而演技是需要磨的
所以這也沒什麼
先前中國大陸有上這部戲(重新配音成國語在央視播放)
從大陸網友的反應看來
普遍認為江宏恩演技比黃維德好(我說這也是應該的啊)
看到中間時燦堂會讓人恨得牙養癢
所以我說角色如此分配是對的

劇說當時觀眾群中年輕的女生喜歡世傑
婆婆媽媽喜歡燦堂
我可不是婆婆媽媽@@

第一女主角靜玉也是令我印象深刻
雖然我覺得他二度被燦堂所騙很蠢
這角色令我印象深刻也是她經歷了很多事
被騙墮胎
想對燦堂報復
成為燦堂婚姻的第三者
代燦堂坐牢
與世傑在一起
被燦堂推落坡邊成半身癱瘓必須坐輪椅
重新站起
當然因為遇到的慘事多
哭戲也多
但她演哭戲不會令人厭惡
雖然到中後段這角色給人的感覺比較悶
我覺得她演得好好
以前看這部戲時覺得陳仙梅的造型很好看
尤其是後期的公主頭
她穿的T恤也都蠻好看的
回想起來
我覺得她在這部戲之後的角色我都不喜歡@@
而這個角色也是陳仙梅自認所有演過的角色中最過癮的
也是最喜歡的角色

前不久我到大陸的網站抓一些世間路的片段來看
看到中間燦堂、靜玉、雅芳三人談判的戲碼
(外遇事件爆發)
三個人都在哭
看完後我覺得江宏恩和陳仙梅演得好好
一開始是靜玉對雅芳說她有多愛燦堂
為燦堂犧牲很多很多
雅芳完全比不上
雅芳反駁到後來被靜玉的話逼到無法再反駁
燦堂愧疚又痛心的要她別再講
後來是雅芳說要將燦堂還給靜玉
衝去拿RU486(為何抽屜中會有這種藥@@)
燦堂要雅芳別墮胎
說他愛雅芳即使失去一切還是要和雅芳在一起
一旁的靜玉聽到燦堂的話痛心疾首
簡直快不能站立
她才驚覺燦堂還是這麼的自私
但她決心要替燦堂擔負一切
要陪他下地獄
所以她擦著眼淚跟雅芳說
實際上是自己要纏著燦堂
燦堂並不愛自己
他愛的是雅芳
即使自己得到燦堂的人
但得不到他的心
燦堂和自己在一起時
心裡想的還是雅芳
她要雅芳別吞下RU486
因為真的很痛
她有經驗
她要雅芳千萬別像她一樣
到最後什麼都沒了(真是一語雙關)
這一段陳仙梅演得極好
表情都很到位
當靜玉在為燦堂說話時
也可看出燦堂的痛心
所以雅芳問燦堂說~你會不捨、會心痛吧

因為我對這些演員的聲音都蠻熟悉的
所以我聽不慣大陸的國語配音
都是關靜音模式來看
但我還是感受的到靜玉說這些話時對我產生的震撼
甚至我完全可以在腦中模擬一遍這三位演員講話的聲音和口氣
(配合表情)
這些演員的戲我看過很多
完全不成問題=.=

相對而言雖然比起前幾部戲韓瑜演技進步不少
但比起其他演員還是有落差
可能這也是我一直覺得燦堂和雅芳不配的原因之一吧
雅芳過於單純的個性我不是很喜歡
不過到後期我也覺得這角色還不錯啦
只是我覺得她太呆了
居然不選擇對她很好的文凱還選擇燦堂

燦堂這角色我覺得就讓他誰都得不到
自己去懺悔就行了

而且不知是不是錯覺
我覺得燦堂還是愛靜玉
雖然後面有鋪燦堂幫助雅芳
也有回憶與雅芳的片段
但我覺得他比較像是要彌補對雅芳的虧欠
所以我覺得燦堂和雅芳最後在一起頗怪

令我驚訝的是江宏恩在戲播到中間時看起來很瘦
比一出場時還瘦
(看來在《飛龍在天》後有先去減肥才再拍這部戲)
我覺得太神奇了
原來還是有可以更瘦的可能
而且還是在戲的中段時
雖然他演這部戲到後段因長期熬夜拍戲肝出問題而變腫了
不過跟現在比較起來還是差很多
至少在當初下載最後一集到電腦時
我大弟看了後一直說江宏恩那時比現在瘦多了
我說那時已經胖了耶
剛出場時比較瘦

當然黃維德一樣帥啦

先前重播看到網友討論這部戲
有人說那時很喜歡燦堂和靜玉
怎麼後來這樣配?
我也喜歡燦堂和靜玉的配對啊
但劇情發展到後來也不得不這樣配
故我對大陸網友有人居然說靜玉怎麼沒繼續愛燦堂
感到實在太偏激了
燦堂對她的傷害還不夠多嗎
不過在大陸網友的反應普遍是雅芳比靜玉受歡迎
我覺得蠻怪的
也許是因我以演技為導向吧
而且靜玉是女主角耶

網友還討論戲中開了武術指導鄔汝彬的玩笑
(他是《飛龍在天》的武術指導
在《飛龍在天》續集中飾演葉青雲的手下玄武)
燦堂和雅芳的出場戲是燦堂在台北體育館參加擊劍比賽
最後的冠亞軍賽司儀宣布是「由臺灣大學方燦堂對輔仁大學烏魯兵」
對手是武指名字的諧音
最後當然是方燦堂贏囉

而這部戲的片頭曲一樣令我印象深刻
因是由熟悉的國語老歌〈星夜離別〉改編而成
台語版歌名為〈真心只愛你〉
由龍千玉和蔡小虎合唱
當我在大陸網站看到這部戲的片頭聽到這首熟悉的歌曲時
直呼原來這首歌是《世間路》的片頭曲
難怪覺得這首歌很熟悉
神奇的是這部戲賣到大陸播放雖重新配音
但片頭、片尾曲都沒改
跟台版一樣是台語歌
片尾曲是龍千玉唱的〈再會夜都市〉
也蠻熟悉的(不過沒片頭曲的熟悉)

第一次對德馨有印象也是這部戲
而她飾演的麗玲一樣是個蠢女人
在雅芳勸阻她別答應天賜的追求時
麗玲居然回應雅芳~別因為自己婚姻的失敗(被燦堂欺騙)
而認為我會像妳一樣
所以這時期她們倆的友誼關係變差
事實證明天賜跟燦堂一樣是貪圖女方家的財富
而且天賜還會打女人
對麗玲暴力相向

我覺得燦堂有機會痛改前非
也是因還有個墊背的大反派~吳天賜
這角色簡而言之就是壞到極點
天賜的口頭禪是「老同學」(國語)
因為和燦堂、世傑等都是國小同學
而燦堂也常會以「老同學……」回應他
故大弟常喜歡打趣的說「老同學」
而飾演吳天賜的黃膺勳在這部戲中明顯變胖許多
不過他現在瘦很多就是了
還是瘦一點比較帥

N年前的某個假日大弟和我無聊的轉著電視遙控器時
看到電影台正在播金城武和梁詠琪主演的《向左走向右走》
後來大弟發現演男主角小時候的童星正是在《世間路》中飾演小燦堂的吳俊廷
大弟居然說~這部電影的男主角應該要叫江宏恩來演才對
我說~你真是夠了
這是題外話
不過我覺得這部電影劇情不好看
演員也演得不好

回到正題
總之《世間路》雖有很多老梗
中間的劇情也太拖
不過前後都還不錯
尤其跟近幾年很多連續劇比較起來
我覺得好很多
而且這部戲還同時被男女主角認為是自己演過印象最深的角色



燦堂和靜玉(央視版)


燦堂和雅芳(央視版)


世傑和靜玉(央視版)


燦堂和雅芳結婚(民視版)



雅芳、燦堂、靜玉談判(央視版)


燦堂和世傑(央視版)


光遠和寶菊(央視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