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龍在天》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02zpjjwMEjoHWAX_eIxROE_-RoNMJLzD
LiTV:https://www.litv.tv/vod/drama/content.do?brc_id=53&id=VOD00021852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vod/drama/content.do?brc_id=68&id=VOD00042832

播出時間:2000.11~2001
八點檔部分共212集
加上之後週末續集部分共248集

這部戲就算沒看過的人也一定有聽過吧
可以算是民視的經典劇之一了
(雖然我覺得它的劇情後來亂編=.=)
這部戲曾創下高達13的收視率
之後的連續劇都沒再超過
總之這部戲在當時非常熱門
四個主角合唱的主題曲紅遍大街小巷
還曾一次播出兩小時
甚至從星期一播到星期天
天天都有《飛龍在天》可看
也捧紅了好幾個演員(這些演員可都趕戲趕得很累很累)
後來《飛龍在天》在平時的八點檔結束後還繼續在週六、日晚間播出續集(真是欲罷不能)
走單元劇路線

這部戲的演員眾多
以下是主要演員和角色:
黃飛龍—江宏恩      黃飛虎—黃少祺      林玉紅/白劍英—賈靜雯      何明秀—張鳳書
謝友煌—黃維德      黃萬里—崔浩然      林阿雪—張琴      魏永來(總兵)—龐祥麟      
徐惠娘—梁又南      魏豔秋—李佩怡      李天九—李國超      林逢春—李滔      
林玉樹—洪誠陽      杜直—游安順      杜彩雲—劉曉憶      何東(阿火師)—石峰      
蕭秋鳳—岳虹      海霸天—王中皇      李延輝—霍正奇      李玉兒—陳仙梅
阿如—小蓁(呂旻蓁)      金蘭花—韓瑜      黑豹—李鑼      鳳陽婆—劉雪華      
插天鷹—陳霆      孔雀—張靜懿      李祿—鄭平君      劉銘傳(巡撫)—高鼎峰      
王老闆—趙舜      惠娘父—龍劭華(客串)      忠義堂老師父—楊烈(客串)      
天九娘—陳淑芳      總兵府師爺—魏文良

續集出現的演員和角色:
林秀月—江祖平      林朝棟—劉長鳴      吳景峰—徐亨      陳坤木—趙斌      陳麗君—李蒨蓉      
葉青雲—宋達民      白牡丹—張本渝      玄武—鄔汝彬

這部戲播了很久(應該說是拖了很久)
有兩百多集
(近幾年台語劇很多都超過這部戲的集數了)

當初這部戲主要是媽在看
一開始我媽就有看
根據大弟的說法(我已經記不得了)
我和弟弟們應該是差不多放寒假時才開始看的
畢竟平時媽不太讓我們看連續劇

總之我確定這部戲的前面我沒看過
我開始看時飛虎已成為一個大反派
被魏永來利用
之後打中法戰爭
友煌失蹤
(為了拍華視《才子佳人乾隆皇》)
忠義堂的師兄弟們都以為他死了
事實上他被鳳姊(蕭秋鳳)所救
卻失憶

後來因學業繁忙
這部戲還是看得斷斷續續
而且我們家的人也覺得這部戲實在太拖了
後面的劇情編得亂七八糟
我補習後就沒看這部戲了
大弟跟我說他跟媽後來改看台視的《流氓教授》
(《流氓教授》一開始播時他們就看了)
而《流氓教授》到最後幾集收視率才超過《飛龍在天》
(這也表示《飛龍在天》該結束啦)
週末的續集部分我記得有看
雖然不是每一集都看
但總算有看完(結局)
可能是續集部分拍得沒那麼趕吧
感覺上比先前在八點檔時段後半部(差不多一百集之後)好

這部戲後來東森有買來重配國語配音重播
大弟在看重播時我要他別看(因為覺得這部戲後面拍的蠻糟的)
但大弟他看得很高興
我也只好跟著看
之後民視也重播過一次這部戲
大弟和我又看了
不過重播都只限於八點檔部分
續集從沒重播過
(大弟希望看到續集的重播)
這部戲重播時我看得也是斷斷續續
所以雖然這部戲當時很紅
我對這部戲的印象卻是蠻片段的
大弟則抱怨說~這部戲後面講得比打得多
甚至原本要打
講一講就不打了
大弟和我的結論是~因為演員太累了(能省則省)
而且因為劇拖太久
劇中角色被賜死的也很多
也有演員要求賜死求去的(張鳳書)
大弟說~玉紅一家都死光了
劍英一家除了劍英也都死光了
後段的變臉戲碼(黑豹裝成飛虎到處作亂)也很離譜

應該很多人有看過這部戲
所以劇情部分我就不贅述了
(其實是我懶得打)
記得這部戲正當紅時
同學還跟我說
她完全沒看過《飛龍在天》
但她居然作夢會夢到《飛龍在天》
我說~你一定是看到太多《飛龍在天》的廣告了
當時這部戲的演員去作秀時都要穿《飛龍在天》的戲服
而且還有演員穿《飛龍在天》的戲服拍電視廣告
(大弟說這種廣告大概只能在民視播吧)
補習時國文老師也提到說《飛龍在天》劇名不是隨便取的
這四字出自《易經》

雖然標榜的是古裝武打劇
但劇情仍不脫兄弟鬩牆的劇碼
且主因是為了搶女主角—玉紅
媽一開始看這部戲時說
為何從小就練武功的飛虎功夫比不上才練武沒多久的飛龍
(因為飛龍是主角嘛)
而這部戲在進行到一百集前後女主角玉紅被賜死
跑出個長的和玉紅一模一樣的白劍英
一開始大弟和我都覺得白劍英的造型醜了些
且這樣的劇情蠻離譜的
媽說男主角未免太可憐了
還死某(死了妻子)
尤其玉紅的死造成飛龍墮落了好一陣子
披頭散髮留著大鬍子
長出一撮白髮
這時的飛龍也變胖了些
開始有觀眾叫主角肥龍
(大弟說那時他們同學都說是「肥龍在天」
國語台語唸起來都很順)
記得那時因為主角群們很紅
常會在報上看到這部戲演員的報導
那時我看到一篇江宏恩介紹美食的報導
我第一個反應居然是~你別再吃了@@
大弟說~飛龍剃掉大鬍子頭髮也綁起來後瞬間變年輕變帥
我答~還是胖了些(但比現在好多了)

這部戲一百集後的主角簡直變成飛虎
民視甚至推出觀眾票選要龍英配還是虎英配
(電視台賺電話費的伎倆)
媽說~龍虎配好了
那時報紙有一則報導說主角飛龍變大龍套
編劇甚至有意將飛龍賜死
但被民視高層駁回
因這部戲是《飛龍在天》不是《飛虎在天》
飾演飛虎的黃少祺因長期拍戲沒得休息得到乾眼症
我看到這篇報導十分不以為然
覺得將主角賜死未免太離譜
現在回頭看當時飛龍迷和飛虎迷甚至嚴重對立
都是民視亂編一通造成的
(這部份被某些觀眾戲稱為「飛虎趴地」時期)
雖然在當時我並沒有特定喜愛的角色
不過「一般而言」我是主角派
(若主角編的很討人厭就例外)
所以我當然是飛龍派囉(絲毫不用考慮)
故我不太能接受劍英「似乎」有愛過飛虎
(這要等我看了完整的重播才能確定)
不知是否因我對這部戲的怨念太深
我一直不是很喜歡黃少祺(也不至於很討厭)
我想這跟他演反派關係應該不大
(雖然這反派很壞)
因我很少會因為看戲而不喜歡演反派者
我覺得應該是因他搶了主角太多戲份的關係吧
大弟說~因為只有飛虎是反派
其他人都是正派
正派的戲份容易被瓜分掉
所以他的戲份也因此特別多吧
我對演員觀感的部分會另闢文章詳說

這部戲是賈靜雯第一次在戲中講台語
因為原本他不會講台語
腔調有點怪
所以將玉紅這角色編成從日本回來的
在看重播時
我發現飾演巡撫劉銘傳的高鼎峰台語也講得怪怪的
想必他也不太會講台語
而黃維德、韓瑜和續集中的江祖平、李蒨蓉、張本渝等台語是用配音的

我曾想過若江宏恩和黃少祺對調角色來演不知會如何
而我覺得這樣的角色安排也是有依照演員外型來分配
我一直覺得黃少祺十分適合演貴公子
他外型給人的感覺就是如此

續集的部分大致分為兩個單元
第一單元中江祖平飾演的秀月喜歡飛龍
但飛龍當然只愛劍英囉
劉長鳴飾演秀月的父親林朝棟
(媽告訴我和大弟~劉長鳴即是劉曉憶的父親)
是另一家武館武勝館的館主
徐亨飾演的吳景峰是武勝館的弟子
喜歡秀月
我看到秀月對著飛龍「勾勾纏」時覺得有點受不了
(當時覺得這角色真煩)
飛龍是劍英的
而且真要比較起來還是劍英比較美
趙斌和李蒨蓉是兄妹
記得當時李蒨蓉不太想拍戲
但她到民視主持節目民視要求她拍戲
她只好拍了

第二單元裡宋達民飾演的葉青雲是大反派
所以原本跟他一對的白牡丹(張本渝飾)
後來跟友煌相戀
據說那時有觀眾反對友煌和牡丹在一起
不過我覺得飛龍有了劍英
而友煌的老婆明秀卻已死
難道要他孤單過一生嗎
那也未免太可憐了
所以友煌跟牡丹在一起也不錯
結局很老梗
就結婚(大團圓)戲
這樣也是讓觀眾鬆一口氣啦
不然續集前面看劍英在想死去的飛虎那種可憐樣
還有她回來找飛龍時叫飛龍大伯
飛龍叫她弟媳
彼此都在壓抑對對方的愛意時
還真令人著急
覺得明明彼此相愛
為何不明說咧

前陣子發現中國大陸的網站居然可以載到完整的《飛龍在天》
(原音版)
連續集都有
在大弟的慫恿下我開始載來看
目前已載完八點檔的部分
剩續集還沒載完(提供影片者也還沒放完)
而且我的硬碟D槽還滿了
只好將七十集後移到E槽去放
因工作很忙
我現在只看完前十七集
而用「飆」的大弟(跳著看)
已看完八點檔的部分了
前陣子大弟都在跟我搶電腦看劇
直到他的畢業專題要交出去前夕才沒再跟我搶電腦
大弟說~用跳著看劇情就很緊湊

女主角林玉紅剛出場時真的很美
飛龍則是十分落魄狼狽樣(被人當奴隸)
全身髒兮兮
大弟他沒看我下載的的第一集前面
(第一集劇情進展很快)
他說他不忍看第一男主角這種樣子
我覺得這部戲女角的個性比較鮮明
所以我比較喜歡
玉紅、明秀都是敢愛敢恨的女子

前面飛虎曾短暫對飛龍示好過
我說劇情沒交代飛虎那時轉變的原因
算是前面劇情鋪陳比較不完美的地方
大概因為戲份都集中在飛龍和玉紅身上吧
(由後面劇情看來飛虎應該是為了博得玉紅的好感)
而兄弟鬩牆
父親黃萬里要負很大責任
因為他一開始的確比較偏袒飛龍
後來嚴重誤會飛虎那很離譜
(這時的飛虎很倒楣
一直被誤會
飛龍也很倒楣
一直被打
還差點死掉
之後命運也一路坎坷)
最好一個當父親的會這麼不信任自己從小養到大的兒子啦
尤其劇情進展到二十集前後那
黃萬里一家可說被魏永來挑撥成功
導致飛虎變成大反派
這反派真的很狠
將哥哥飛龍武功廢掉
還鎖住他的琵琶骨
(這時阿火師就要現身了)
而阿雪也太溺愛兒子了
還要他做壞事
哪有這種媽媽
後來飛龍在瀑布底下重練武功那一幕
算是經典的片段
(江宏恩說當時氣溫才九度=.=|||)

雖然我才看完前十七集
但我有偷跑一點進度
我算了一下
從飛龍近乎自殺式的砍自己一刀(無法認同)
流很多血
一直吐血
(看了真是怵目驚心
讓人緊張)
差點掛點
到玉紅去請洋人馬偕用西醫的方式開刀醫好他醒來
從第十八集演到二十二集
算是有點拖
但就像大弟講的
前面的劇情比較緊湊、好看
且因每集都有下集預告
感覺每次預告都有爆點
難怪當時收視率這麼好

我在下載時瞄到飛龍曾變身為「龍在天」
假裝是反派調查事情
直呼這樣的劇情離譜(而且這名字很冷)
大弟則說這段很不錯
飛龍變反派演得很好
我說~不然咧(演得好是應該的吧)

大弟還問我
賈靜雯和江祖平誰比較漂亮?
我說~賈靜雯
大弟~那賈靜雯和張鳳書呢?
我說~還是賈靜雯
(至少在這部戲中而言)
大弟說~那就對啦
當時小弟說看這部戲看賈靜雯就夠了!

至於男角的話
大弟和我都覺得最帥的是黃維德吧
黃維德演了這部戲才開始受到觀眾的矚目
也是我對他有印象的開始

除此之外
我對陳霆有印象也是從這部戲開始
雖然他的戲份不算很多
大弟說~他演插天鷹啊
我回~你居然還記得他演的角色名字
(看過的戲大弟總是記得比我還清楚)

至於韓瑜
他演這部戲時演技還很生澀
當時有點看不下去
(明顯是製作人周遊要捧她)
而他先前和黃維德在華視飾演男女主角的《才子佳人乾隆皇》則收視不佳

霍正奇飾演的李延輝曾離開艋舺忠義堂一陣子
到中部去
依照大弟的推斷
他應是去拍民視八點檔接檔戲《情義》

先前還沒開始看重播
我和大弟回想到這部戲時
我說~當時這部戲的年輕演員能撐起這部戲
且演技也都有相當程度
現在民視很難再培養出這樣的一批年輕演員了
(當然也是因《飛龍在天》這些演員先前演戲也演了好幾年只是沒很紅)
大弟說~所以《飛龍在天》年紀長的演員戲份不用太重
不像現在還要以一些年紀長的演員來撐戲
所以我覺得《飛龍在天》這些演員有紅也是理所當然啦
只是比較可惜的是他們後來幾乎都只限於拍八點檔台語連續劇
雖然好賺
但這種劇的品質普遍不佳


飛龍和玉紅


飛虎和豔秋


明秀和友煌


天九、彩雲、杜直


飛龍和玉紅


飛虎和豔秋


明秀和友煌


飛龍和玉紅


魏永來(仇恨天)與海霸天


延輝和鳳姐


萬里和惠娘


蘭花和黑豹


飛龍和劍英


友煌和牡丹


飛龍和劍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