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的真快
現在回想起來喜愛學友的時間竟已超過十年
不過跟其他資深歌迷比較起來並不算長
而且在我成為學友歌迷時他也已出道十年囉

在「正式」成為學友的歌迷前
曾在第四台看過他主演的幾部電影
也聽過他的幾首歌
並沒有特別的感覺
而這樣也算不錯了
畢竟我小時候曾經一度十分厭惡港星
感覺他們都是來台撈錢的
只靠包裝
可以說
在我當了學友的歌迷之後
才漸漸對港星比較有好感
不過一直到目前為止
我覺得港星全都有一股港星特有的氣息
即使是實力派或走創作等路線
包裝等還是不能少的

言歸正傳
學友第一首讓我感動的歌
是〈我等到花兒也謝了〉粵語版(收錄在1994.12發行的粵語專輯《這個冬天不太冷》中)
當時覺得這首歌聽起來很悲
學友的歌聲很動人很有感染力
雖然我當時根本聽不太懂歌詞(因為是粵語歌)
可說純粹被歌聲打動
這首歌有個特別之處
即它的主歌是粵語副歌是國語(副歌部分跟國語版一樣)

當時唸國一的我想找一個唱得好的歌手
固定聽他的歌
原本我是屬意創作型歌手
但我一聽到〈我等到花兒也謝了〉就無法自拔了
而且還是一個港星耶
(這就叫鐵齒定律~)
那時正值學友事業如日中天時
聽廣播電台常可聽到學友的歌
在這麼多的歌當中
〈每天愛你多一些〉(國語版)也是當時我很喜歡的歌

聽學友的歌愈來愈多之後
去書局看雜誌時漸漸會注意到有關學友的報導
且覺得「歌神」真是名不虛傳

聽學友第一張完整的專輯是《真愛  新曲+真正精選》
那是一個好友借我聽的
她原本猶豫要買學友還是劉德華的專輯(她是周慧敏迷)
在我的慫恿之下買了學友的
並且借我聽
約1995年中時
我第一次買了學友的卡帶《吻別》和《祝福》(1993發行)
是在板橋後站(舊站)的「創世紀」買的(前陣子有網友說它倒了)
媽規勸我別一口氣買兩張
但我堅持要

第一次聽學友完整的粵語專輯是《等你等到我心痛精選》(1993發行)
是小弟跟同學借CD來聽的
後來我小弟還買了這專輯的卡帶
也是第一次買學友的粵語專輯
陸陸續續大弟小弟借了不少學友的粵語卡帶回家聽
小弟說是「同學的姊姊的」(真是好姊姊)

國中時期是我迷學友最瘋狂的時期
可能是因為年紀比較小
而且剛喜歡時對我而言是蠻有新鮮感的
每當學友發行新專輯時
不時會拜託我同學順路代買
故板橋後站的「玫瑰唱片」也很常光顧(這家唱片行還在)

從國中時期到現在
我兩個弟弟也幾乎都聽我買的專輯(除非他們想聽的我不買)
所以花錢的都是我
弟弟們都可聽免錢的

1995年學友世界巡迴演唱會來台時很想去看
但當時我年紀尚小媽媽不准
所以只能望著報紙的報導嘆氣
那時有在電視上看到某電視台播學友1993的香港演唱會
算是過過乾癮吧
1997年的雪狼湖我和同學也只能看著它錯過
1999年的巡迴演唱會因以粵語歌為主沒來臺灣站
直到2002的巡迴演唱會來到臺灣才第一次親眼目睹學友完整的正式演唱會演出
不過這並非我第一次親眼見到學友

第一次親眼看到學友是1998發行國語專輯《不後悔》時
學友本來要在中正紀念堂辦新歌發表會類型的免費演唱會(TVBS-G協辦)
但下了大雨
臨時改到南港101
那時就讀高中的我堅持要去
原本是媽陪我去中正紀念堂
知道改地點後
她在中正紀念堂問到兩個要坐計程車去南港101的大學生
要我與他們一起去
他們真是好人~
當晚雨仍很大
一直到八點多才進到現場
距離有點遠
看的不很清楚
不過現場唱得歌比電視播的多
還是很值得

第二次親眼見到學友是1999年發行國語專輯《走過1999》時
在台北市政府廣場辦簽名會(hi-fm協辦)
甚少辦簽名會的學友為了滿足眾歌迷
從下午兩點簽到晚上九點
想讓歌迷都能得到他的簽名
我大約中午十二點多到現場
拿到的號碼排已是一千多號
直到下午五點多才和學友握到手並得到簽名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學友
很不習慣
(很不真實的感覺)
之後我還趕去補習班補習@@

第三次見到學友是2001年發行國語專輯《學友熱》時
那時我大一迎新宿營完剛回到台北
快到家時大弟才告訴我這消息
說他是剛才聽電台節目聽到的
於是我請爸將我的行李拿回家
我和大弟再坐公車到西門町
第一次聽到學友現場演唱的大弟對學友的Live演唱讚不絕口
學友演唱完有留一段時間簽名
我即刻擠到前頭去排隊
再次和學友握手並拿到簽名

第四次親眼見到學友就是2002的音樂之旅演唱會台北場啦
我買的是搖滾區的票
為了佔一個好位置
我早上九點就去排隊了
和許多歌迷坐在地上聊天
並從「學友熱」站長群的手中拿到演唱會的海報(第一次抽獎抽中)
感謝學友熱站長的熱心
演唱會的當晚真是瘋狂啊
且覺得學友舞跳的好好

第五次現場看到學友的演出就是雪狼湖了
6000元的票距離舞台夠近

高中到大學時期我大量重買以前曾買過學友專輯的CD(小時候都是買卡帶)
花了不少錢
我覺得蠻值得的
CD比較能保存
不過卡帶也能留著當紀念
現在可是買不到的

記得第一次買學友的CD是1997年的《不老的傳說》
那年我唸國三

學友的專輯我未全買
大約1992年以後的專輯才都有買(但不包括精選)
畢竟八零年代的歌曲對我而言太古老了
那時的編曲演奏錄音等也沒那麼進步
以前高中時曾在西門町的佳佳唱片行看過學友從以前到現在全部的專輯(限量版除外)
現在似乎就不容易找到這麼完整的

張學友
生日:1961.07.10
有一兄一妹(排行第二)
1984以〈大地恩情〉獲得香港第一屆業餘歌唱比賽第十八區冠軍而進入寶麗金唱片公司
1985發行第一張粵語專輯《Smile》
1986發行第一張國語專輯《情無四歸》
1986年演出電影《癡心的我》(臺灣片名為《我已成年》)與女主角羅美薇相識相戀
1987在香港紅館首度舉行個人演唱會
1988以電影《旺角卡門》得到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臺灣片名為《熱血男兒》)
因喝酒鬧事導致聲勢下滑
1991因粵語專輯《愛你多一些精選》大賣重振聲勢
1992~1997香港銷售冠軍專輯均為學友的專輯
1993國語專輯《吻別》破百萬銷售(學友歷年來賣最好的一張專輯已超過四百萬張)
1994以電影《笑傲江湖》得到臺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1995國語專輯《真愛  新曲+真正精選》破百萬銷售(學友單年賣最好的一張專輯)
1995展開世界巡迴100場友學友演唱會
1996國語專輯《忘記你我做不到》破百萬銷售
1996和羅美薇結婚
1997演出音樂劇《雪狼湖》
1998得到臺灣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以1997《想和你去吹吹風》專輯)
2000大女兒張瑤華出生
2002以電影《男人四十》得到印度新德里影帝
2005二女兒張瑤萱出生

喜歡學友
不只是因為他的表演令人著迷
還有他待人處式的謙和態度也是值的大家學習的
縱使他是大牌明星
從未聽過有過任何耍大牌的傳聞
對歌迷好
負面新聞也極少
且學友是個念舊的人
從沒換過唱片公司(只是寶麗金賣給了環球)
也沒換過唱片製作人
《在你身邊》這張專輯是因與學友合作多年的唱片製作人歐丁玉決定離開香港到北京發展
學友只好接下唱片製作人的工作

不能否認的
比起從前喜愛學友的瘋狂程度
至今算是冷靜許多
現在的我除了學友外偶爾也會買買其他歌手的專輯
但還是會繼續當學友的歌迷
一直下去
直到他不唱之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