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要看今年的金曲獎頒獎典禮是在得知學友入圍最佳國語男演唱人之後
已經好幾年沒看金曲獎了
不是質疑金曲獎的公信力
而是入圍的歌手若沒有我較為欣賞的歌手
我就不會看
(我必須承認目前市面上火紅或熱賣的偶像歌手我都不喜歡)
更何況
每年的這個星光大型Party都很冗長
我沒那種耐性可以從頭看到尾

主要我是想看學友唱歌啦
可是因不是學友的演唱會我也懶得跑去小巨蛋看
而金曲獎同樣無可避免的冗長
於是我交代我會盯著電視機從頭看到尾的同學
看到學友的話再打電話通報我
尤其是學友唱歌的時候

終於
看到將近半年不見的學友唱Live
真的唱得好好聽

不過我媽卻一直在旁邊說
張學友剛出道的時候很醜
鼻子大
臉上又有很多青春痘
我說他是實力派的
靠的是「實力」
而且現在年紀大了不會長青春痘了=.=

後來我媽又說
她覺得學友唱「海韻」比「甜蜜蜜」好聽
「海韻」是偏低音的唱法
我覺得昨晚學友的低音真的唱得很好
從沒聽過的粵語歌「忘記他」更是好聽
完全展現了他唱現場的功力
(我甚至覺得他隨意唱唱都很好聽)
我認為只要去「現場」(看電視不算)聽過張學友唱歌的
幾乎都難逃他的歌聲魔力吧
(剛好最近看到兩篇自認為非學友歌迷
但聽了學友的現場演唱後就好似中毒……)

昨天看學友、Eason和哈林走星光大道還蠻「正經」的
也沒有出現歌迷臆測學友和哈林會冷落Eason
(其實是有—就在它們接受完訪問後)
不過據昨晚去看現場的歌迷表示
學友和哈林一直在「開講」
攝影鏡頭照到他們時才稍微停止
還有陶子拱阿妹和學友唱「恰似你的溫柔」的小花絮
突然有點後悔沒去現場看

剛剛就抓到昨晚學友唱歌的影片了
感謝眾粉絲的熱心啊

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的得獎我覺得還可以
應該是說
如果依照刪去法選女歌手的話
我的確比較偏好蔡健雅
首先我覺得最不可能得的是范偉琪
明顯功力不及得到這個獎的程度
再來戴佩妮是蠻紅的
可是我不熟@@
陳綺貞實在是缺乏新意
(她的歌從以前到現在聽起來都差不多)
至於梁靜茹是歌好聽
但我一直覺得她的歌聲缺乏一種感動
孫燕姿的歌聲不喜歡(很刻意的感覺)
汪佩蓉不熟
所以只剩蔡健雅
雖然我也不特別喜歡

男歌手的得獎者實在很出乎人的意料之外
本來我一直認為張學友最具競爭力的敵手應是胡德夫
好歹論輩份、論對台灣音樂的貢獻來說
讓胡德夫得獎也無可厚非
再說林志炫入圍了N次了
即使用輪的也差不多該輪到他了吧
其實流行樂的入圍者大多都是金曲獎常客
許多歌手也是如為好幾次才得獎的
感覺上常入圍者總有一天會得獎
王宏恩的歌我沒聽過所以不曉得
吳克群明顯是陪襯
王力宏會得獎很怪
感覺上是為了彌補去年報錯得獎人姓名一樣
但王力宏又不是沒得過最佳男演唱人
主要是論歌的調性來說
王力宏和陶喆算是比較相近的
但以歌聲比起來
陶喆的音色比較好聽
王力宏的歌聲實在不好聽
尤其拉高音@@
因此我覺得他不應該得到「男演唱人」
(若是其他創作的獎項也就罷了)
就像周杰倫
其實他作的歌是不錯
編曲也很好
但唱歌的部分實在需要加強
感覺金曲獎一直有一種「補償原則」
比如今年得獎聲望很高的沒得獎
來年就一定會得

說實在雪狼湖有入圍金曲獎讓我小驚訝
原來音樂劇原聲帶也可報個別的歌手獎項
不過相對來說
我會覺得如果是學友「全新」的國語專輯來入圍的話
得獎的勝算較高

當然以上的部分是很主觀的
不過也不是完全沒依據

至於有許多歌迷批評金曲獎到底是怎麼評的
我是覺得還好
至少不會像香港的歌唱頒獎典禮人人有獎平分
而且現在的得獎者多為「偶像」歌手
雖然金曲獎的評審口味年年不同
難以捉摸
不過至少還算公允
也讓一些音缺乏廣告而少以曝光的好歌入圍
讓大家注意到這些缺乏媒體包裝的好音樂
我也是覺得這點很不錯
我想金曲獎不該淪為只選市場導向的歌
那乾脆就不用評審了啊

所以雖然以前曾有名不經傳的陳建年得獎
擊敗學友
讓大家愕然
不過我覺得這樣也不錯
算是金曲獎的價值所在
(雖然我還是希望得獎的是學友)

本來我也想看陳奕迅和孫燕姿唱歌的
不過錯過了
我想說陳奕迅沒入圍金曲獎還肯出席
算是精神可嘉
若是學友沒入圍的話就不會來參加金曲獎

現在才曉得陳奕迅和孫燕姿昨晚走音加忘詞
我有點驚訝
不過看了陳奕迅唱歌的檔之後
覺得他唱得很不錯啊
孫燕姿唱歌的走音和忘詞都太明顯啦@@
話說以前看孫燕姿唱現場就不太好
得過最佳歌手的應該要把唱現場練好吧
我覺得這個蠻重要的

期待學友明年再大展伸手
前提是~國語專輯快發吧

PS:今早看聯合報影藝版第一版
最佳演唱組合得獎者「敗金小姐」
差點沒昏倒
是「拜金小姐」好嗎
記者真是不專業
難怪現在媒體這麼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