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創意音樂劇雪狼湖動用了來自香港、星馬、台灣、美國等各地的幕前幕後工作人員,整齣戲耗資超過港幣1億兩千萬元,張學友還為此推掉唱籌優渥的演唱會,降低價碼演出,與張學友合作多年演唱會的天星娛樂有限公司也不惜成本與張學友合作這齣盈虧難計的舞台劇。

第一女主角寧靜雪原定為中國大陸女聲樂家嚴偉擔綱演出,卻因嚴偉表現未達標準,張學友認為他的唱法太近於聲樂,於是在演出前不到一個月時臨陣換角讓乾妹林憶蓮擔綱演出。其時林憶蓮因李宗盛與朱衛茵離婚風波影響遠走美國躲避媒體,大部分的人均聯絡不到她,而林憶蓮在獲知張學友亟需她的協助後即馬上答應演出雪狼湖,火速從美國趕回香港加入雪狼湖劇組的排演,唯她不參與任何雪狼湖的宣傳活動,以避開傳媒。

雪狼湖在徵選演員時,適逢新加坡歌手陳潔儀在台宣傳國語專輯,她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被找去參與雪狼湖演員的徵選,陳潔儀認為自己未達最佳狀態,張學友卻非常欣賞陳潔儀的演出,讓陳潔儀擔綱雪狼湖的第二女主角寧玉鳳。陳潔儀曾在新加坡演出《貓》等舞台劇,可說是對舞台具的演出有十分豐富的經驗。陳潔儀雖然高興自己能演出雪狼湖的第二女主角,但她卻完全不懂得廣東話,於是他用羅馬拼音的方式努力背雪狼湖的台詞與歌詞。

雪狼湖音樂劇是個簡單的愛情故事,卻是香港第一齣自創的大型音樂劇,其特色在於有陣容堅強的幕前幕後工作人員;華麗的舞台布景、道具等,舞台大到甚至佔了紅館四分之一的觀眾席,且舞台上的大量鮮花必須每天替換;演員使用的耳麥亦相當昂貴,卻是消耗品;四十人管弦樂團巧妙的隱藏在舞台上方,直至謝幕時觀眾才看得到樂團。

雪狼湖從1997年3月28日開始演出,原訂演出二十場,因反應熱烈加了十八場,後更因觀眾欲罷不能再加五場(之後演出場地有其他歌手的演唱會檔期無法再加場),總計為四十三場,其中一場因張學友身體不適取消,故總計實際演出場次為42場。雪狼湖的演出在香港十分的轟動,除了張學友外,兩位女主角深受觀眾喜愛,臨時救火的林憶蓮展現她個人累積多年的實力,排練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在舞台上卻表現的可圈可點、唱功一流;原本在香港缺乏知名度的陳潔儀以沉穩的舞台表現,清亮的歌聲打動觀眾的心,使她迅速在香港走紅,連走在路上都走人叫她「玉鳳」,張學友的唱片公司便順勢簽下她的約,推出粵語專輯。張學友對兩位女主角的表現亦相當滿意。雪狼湖音樂劇堪稱是香港1997年上半年度的大事,當時風靡了整個香港,海外的媒體也競相報導雪狼湖的成功演出。

雪狼湖因舞台太過龐大複雜,搬動不易,也難以找到適合演出的場地,故除了香港外,只在1997年11月到陳潔儀的家鄉新加坡作七場的演出。當時林憶蓮已懷有身孕,便改以張學友的經紀人陳淑芬新簽約的演員陳松伶擔綱演出寧靜雪一角,陳松伶很高興自己能爭取到雪狼湖第一女主角的演出,不但努力排演,還特地減肥,以讓男主角張學友抱的動她。

雪狼湖在新加坡的演出亦相當受到當地觀眾的喜愛。在演員個人表現方面,據傳媒的報導,張學友和陳潔儀均表現得十分優異,唯陳松伶的演出和聲線均不及陳潔儀的完美,且她在剛開始演出時過於緊張,模仿林憶蓮表演的方式,後來才漸漸有了自己的風格。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張學友表示並不滿意陳松伶的表現,使自認已盡力的陳松伶淚灑記者會場,港媒亦紛指陳松伶表現不佳。不過陳松伶在新加坡的演出卻使她在新加坡大受歡迎。

香港場:1997.03.28-05.09
新加坡場:1997.11.21-11.27

擔綱演出梁直的是謝天華(香港風火海成員之一,演過電影、港劇,也出過唱片)

在香港場第一女主角未定前,據報載陳松伶、莫文蔚、湯寶如都曾爭取演出

當時頂替嚴偉的人選除林憶蓮外(一時找不到林憶蓮),學友也曾考慮彭羚,據傳媒指出學友覺得彭羚表現未盡理想,故沒有讓她擔任寧靜雪一角,不過隨後張學友澄清說,因為彭羚開演場會日期在即,她的唱片公司不願讓她曝光率過高,因此作罷。

PS:張學友有兩個乾妹—林憶蓮和陳慧嫻

以上全憑個人記憶所寫,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附上當年的剪報一張,其他剪報請看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