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顯可看出作為李連杰成功翻身之作的電影,男主角黃飛鴻的戲份並不是非常多,只是比起其他人相對的較多,不像《霍元甲》從頭到尾做足了男主角,其他人都只能算是陪襯。

《武狀元黃飛鴻》的前半段被梁寬(元彪飾)和林世榮也就是豬肉榮(鄭則士飾)的戲份瓜分掉不少,後半段又加入個嚴振東,就連明顯是配角的牙擦蘇(張學友飾)也表現的相當出彩,相對讓主角黃飛鴻有點失色,加上黃飛鴻的表情又不大多。

故事從劉永福和黃飛鴻在看舞獅時開始,劉永福要離開廣東,將民兵團交給黃飛鴻,並且憂心忡忡的談了一些國家大事,將畫有中國地圖的扇子交給黃飛鴻,接著《男兒當自強》的音樂出來,電影才正式開始,是民團在海邊練武的畫面,的確有些熱血!一開始就熱血了!

接著發生許多事,先是沙河來的惡棍向地方攤販收取保護費而跟豬肉榮、民兵團等發生衝突,洋人開槍誤傷人等等,中國官府又想大事化小、不敢得罪洋人,不但抓了民團的人還栽贓黃飛鴻。梁寬是從外地來的,本要拜師黃飛鴻門下卻不成轉而在戲班子工作,陰陽錯差的認識豬肉榮等人,且一起教訓沙河來的惡棍。嚴振東(任世官飾)則是從山東來的武功高牆者,在廣東因默默無聞很難生存,一心想打敗黃飛鴻以在地方立足。最後全部的人物集中在美國人口販子的船上打鬥。

因為情節描寫的旁枝過多,我覺的劇情不是很好,感覺凌亂而不集中,也有被切成一段段之感,不過這部戲我覺的有幾點不錯。其一是人物刻畫方面,可能是因為戲份不全集中在黃飛鴻身上吧!所以無論是梁寬還是豬肉榮都是個性鮮明的角色,尤其是梁寬,他絕不是吃裡扒外,只是想跟著一個武功高強的師父讓自己有所依附及追求的目標罷了。可能這一部梁寬是元彪演的關係吧!感覺身手十分靈活,雖然武功不好但非常會躲。之後黃飛鴻電影理的梁寬就完全是陪襯,武功也差!其二是對於東西方文化的差異、矛盾衝突與融合,尤其是黃飛鴻和十三姨的對話。場景方面,不愧是徐克,處理得很漂亮,比如在市場的那一場民團與惡棍的混戰;最後的黃飛鴻對戰嚴振東的竹梯之戰也頗具巧思,武打畫面十分賞心悅目,只是木頭飛來飛去那一幕實在太誇張了。

元彪跟鄭則仕的戲份不少且演出到位不用說,讓我訝異的是學友扮演的牙擦蘇戲份雖不多卻很顯眼,而且使我很入戲,覺得這是牙擦蘇而不是學友,貼切的表現出牙擦蘇的真誠可愛,原來學友也是可以扮演這樣的角色啊!而飾演十三姨的關之琳演技則是普普而已。在片頭看到這部電影的武指以袁祥仁為首,且袁祥仁也有客串演出,看了半天,終於看到他演與嚴振東對打的岳家人,不過打沒幾下就被嚴振東解決了@@

這部片以前只有看到後半段,而且也只有看過一兩次吧!因此我把這部片當成新片來看!

附帶一題,我認為學友會接下牙擦蘇的配角是因當時的學友正逢演藝事業的低潮期,這部電影是1990年拍的(1991上映),學友再度大紅是因1991年的《愛你多一些  精選》專輯,就這樣的時間看來,學友接演這個配角並不令人訝異!

最後的感想是,李連杰、學友和其他人在這部片中看起來都好年輕啊!李連杰的清裝扮像真的很俊,難怪大家覺得李連杰的清裝是無人能出其右的!真是太帥了!!!

PS:附上一張當年拍片現場的相片(翻拍自《李連杰專輯》)

李連杰前面那一位應該是元彪,背後是學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