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部片後
短期內
除了再看一次之外
大概暫時不會看其他片了吧
因為實在太精采了
這部片作為李連杰最後一部武術片
實在當之無愧

<未嘗一敗>
小小的霍元甲
在擂台上敗給了趙健
發下豪語絕對不會再敗第二次

果如其所言
他當真沒再敗過
從頭到尾
霍元甲都沒有更強過
沒有狗血的學會祕傳絕學
沒有絕世高手傳功
沒有仙丹妙藥幫助
只有心境的不同
但卻造就前後了兩個不同的霍元甲

給他挫折的
不是失敗
他完全的成功了
但是他卻付出了極大的代價
他戰勝了所有人
卻沒有戰勝自己
他失去了在也挽不回的東西
他得到的
不是彌補過去的錯
不是背負著過去的錯誤贖罪
而是對武道人生的體悟

<家破人亡>
在廣告中看到家破人亡
以為他霍家被滿門抄斬
但這種情形卻沒有發生
霍元甲為了第一稱號
最好的朋友與他決裂
與秦爺打到最後殺性收不住
已經得勝了卻還是下了殺手
得勝後的霍元甲一點也沒有得勝的喜悅
只有失手與一條人命的惆悵
而秦爺的義子自知不是對手
但還是要報這個仇
於是
他挑了霍元甲的至親下手
單槍匹馬的去
最後自殺
霍元甲連報仇的對象都沒有
只剩下滿腔仇恨與後悔
無處發洩...

這一段恰到好處地
描寫了江湖恩怨
又不太超過
太狗血的慘

他的徒弟也非大姦大惡
或是出去燒殺擄掠
他們對霍元甲的敬愛是真的
後悔也是真的
就是要讓霍元甲沒有報仇的對象
連可以恨的人都沒有
只能恨自己

<平靜生活>
農村的生活
帶出了另一個重要的人
眼睛看不清楚
心裡看的比誰都明白的那丫頭
沒有不眠不休的苦練
沒有神功祕籍
沒有世外高人
所有的道理其實霍元甲都知道
差是差在自己的領會
這段時間
他戰勝的
是他最強的敵人
他自己

<名揚國際>
回鄉後的霍元甲
與其說他為了中國人的民族而戰
到不如說
他想對所有中國人
傳達他所領悟的精神
並不是他在擂台上多贏幾場
中國人就不再是東亞病夫
而是藉由他上擂台得勝
可以讓更多人體會
自強不息的精神
看完這部片
我完全感覺不到跟民族大義有何關係................

<喝茶論品>
這段帶出了一個極端重要的人物
就是霍元甲最後的對手
沒有這位日本的豪傑
就沒有人陪霍元甲下這最後的神之一手
我想
在喝茶時他就應該知道自己不如霍元甲
但是他想知道與霍元甲的一戰
到底會發現一個什麼樣的自己
這雙方彼此的認同 才摩擦出最後的火花

<頂峰終戰>
兵器上
霍元甲勝了半酬
(畢竟對方不會用三節棍
他可以不換回來的)
手腳上
不落下風
而在對方尚未擊中霍元甲時
就毒發吐黑血
也帶出了最後霍元甲真正所想表現的精神

打擂台不是為了增加仇恨
擂台上的勝負根本什麼也不是
所以就算是中毒
他也還是上場
毒發的情形下
當然一路都是下風
到這裡
我還想
到底編劇會怎麼描述最後一段
霍元甲會不會提起最後一口氣
力挽狂瀾
還是最後一招發不出就死了!?
但是電影的描寫更好
更完整
霍元甲足以碎人心脈的一擊
恰到好處的收在對手心在之前
接著露出一個笑容
彷彿在說:

我收住了
我沒有再失手了
我贏過我自己了

跟當年他父親在擂台上
沒有打出最後一擊
是一樣的

<終末>
他變成鬼
去見女主角了...
算是給觀眾一個交代....= =|||

對我而言
最後那一拳
比之前所有的對打都要精采
那小日本雙手都架住霍元甲的拳了
但是那拳還是鑽進了他的心脈
與霍元甲他那天生神力的老爹不同
他所用過最強的一招
就是這拳
但是他收住了
笑了...
他也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