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人家的觀後感寫的很好
而且我頗有同感
所以就省起來不寫
略略講一下我的幾個想法

這部片大致上都是以今昔的穿插手法來呈現
雖然是跳來跳去
卻都十分連貫
也沒有搞得很複雜讓人看不懂
我覺得我都看的懂
應該沒人看不懂吧
(況且我看電影時都是純看甚少去思考)

這樣的手法似乎是「無間道」大賣後蔚為流行
不過我必須說的是「無間道3」實在搞得太複雜(就像有人說導演玩過火)
我看的不是很懂(雖然我沒有從頭看到尾)
所以我覺得「如果‧愛」這部片至少是挺流暢的
也沒冷場
畫面也很漂亮
這該歸功攝影跟剪接嗎?

而這部片可能是故意營造出來的氣氛~有的地方不大真實
比如導演和演員在開記者會那段
搞得很華麗而有點不真實(就像是個故事你知道他不是真的)
有點刻意要不真實的感覺
雖然
金城武跟吳君如搭車那一段是非常真實的在現代上海的馬路上
我覺得這點還挺有趣的
有真實與虛幻交錯的感覺
像演員們拍片住的那棟樓也是有同樣的感覺

總之這整部片流暢度夠且沒冷場
就很好看啦
而且大場面非常適合在電影院看

學友出場時是個憔悴的導演
但是全場看電影的人都笑了
包括我
好吧
因為大家都知道他是張學友吧
而且那造型真的是~讓大家都笑了

而金城武病態的演出也是大家另一笑點所在
「我恨你~」
大家真是不解風情啊
他這個角色實在挺病態的
比起從前演技是有進步
但因為角色的關係
讓大家一笑再笑

然後雪地裡表演特技那段
是真的很精彩
蠻震撼的
周迅放手學友摔到地上那一段真是怵目驚心
拍攝的手法很好
白茫茫的雪地上流出大量鮮紅的血
真的很驚人
不過因為我覺得應該不是真的
所以我還挺冷靜的(冷血??)
等學友站起來後大家知道不是真的
笑~

為什麼我猜不是真的
事實上是我有看過影評
雖然沒明講劇情
但是有提到應拍到這裡就結束
後面是多餘的
加上陳可辛有解釋現實中沒必要這麼激烈之類的話
所以我覺得不是真的
我是贊同陳可辛的看法
我認為如果學友就這麼死了
那不就跟金城武一樣病態
戀愛有需要搞得你死我活嗎
所以我是喜歡陳可辛這部電影的結局
不然就太煽情了
使片子俗掉

不過這樣不就是片中的導演-學友的拍片手法比較爛嗎
啊~
對不起
我太愛找碴了~

我後來想了一個自圓其說的理由
學友演的導演有點到江郎才盡的地步
在這片部中他想藉一部賣錢的商業片翻身
而歌舞片正是其噱頭(商業手法啦)
也有點像陳可辛的自嘲
大導演+名演員+文藝愛情歌舞片
果然是很有看頭的看似賣錢的電影
當然要配上精彩的ENDING
特技表演+灑狗血的死
以死來呈現「我要你一輩子記得我」的類似概念

片中的學友拍完這部歌舞片後
他說的想要拍一部簡單的愛情片
這才是重點
這是他真正想拍的片
所以他在最後吃酸辣麵時
露出了之前沒有的笑容

這部片我有感動到
不過我沒哭啦
(這對我而言有困難度)

看完電影
一個朋友好像哭了
不過呢
在看的同時
俐居然笑的比我還誇張
算你狠
俐覺得這部片太短
我也這麼覺得
有點意猶未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