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雪狼湖的熱潮喚起不少友迷的回憶
回憶起當學友歌迷多年來的點點滴滴
還有人說:「突然覺得學友還是很紅的!」
看得我不禁苦笑
難得這次台灣的媒體對雪狼湖有如此大篇幅報導(拜學友感冒之賜?!)
而且幾乎均是正面報導
實在難能可貴
在我小時候
可是每天一打開收音機就能聽到學友的歌呢
現在的歌手多如過江之鯽
而令人真正印象深刻的有幾首歌呢
過十年後這些人還仍然紅嗎
我正看著

也許是如此
現在的我很少聽廣播了

前幾天進到一個友迷的部落格
看到他寫他回憶的90年代
港星興盛
四大天王的時代
勾起了我許多的回憶
雖然從國小到現在
還沒遇過比我瘋的友迷
不過
也恰巧身邊同學均不乏哈港族
港星
粵語歌曲
對大家來說一點都不陌生

國中的好朋友中
有人固定買粵語專輯
包括林憶蓮、郭富城、黎明、彭羚
有人買了包裝很豪華的鄭秀文香港演唱會(應該以粵語歌為主)專輯、喜愛達明一派
她的最愛卻是劉德華
有人想買劉德華或學友的專輯(還是第一次買四大天王的專輯)
後來她選擇了學友的專輯並借我聽
使我愛上學友
不過她的最愛是周慧敏
她還借我看過她的寶貝-周慧敏清純寫真集
還有一位朋友後來愛上鄭中基
我還慫恿他跟她一起衝去唱片行參加「蓋手印」歌迷會
(不過因我沒買鄭中基的CD所以我就先回家了)

高中時買粵語專輯的同學仍不少

補習時剛好前有左右都比較「哈港」(所已有一位哈日的同學就比較悶)
雖然我覺得當時應該不太流行港星了

其實我原本對港星很反感
從我開始喜愛學友時才漸漸改變(難道這就是鐵齒定律)
不過其實學友是我第二個喜愛的明星
這留待之後再說

總之
這位友迷的文章
讓我想到1996年意外聽到臺北之音107.7轉播「香港叱吒樂壇頒獎典禮」(當時我國中二年級)
DJ正在翻譯會場頒的獎項
剛好聽到黃耀明得到「最佳唱作人獎」
DJ解釋「唱作人」就是台灣「創作型歌手之意」
於是馬上引起我的注意
當時的我最為肯定所謂創作型歌手(矛盾的是我最愛的學友不是)
DJ還播放了黃耀明的粵語歌「春光乍洩」
我覺得主歌唱得好低
但副歌部分很好聽
而第一次聽到黃耀明特出歌聲的我「以為」這首歌的錄音經過特效處理
還「以為」黃耀明是新人(那時明哥已踏入歌壇第十一年)
當時的我正瘋狂喜愛學友
自然沒特別去注意黃耀明囉
只是當時達明一派在香港開演唱會
還有來台灣的消息我有聽到
也有看到報紙有寫
(現在台灣的媒體根本不報~唉~)

1997年的「香港叱吒樂壇頒獎典禮」
在頒完後一陣子我有看到TVBS的播出
不過整個典禮非常冗長(獎項多)
電視分成兩三天播
我和大弟一邊斷斷續續的看一邊被媽媽唸
(若從頭看到尾會被罵死)
當時的目標當然是-學友
學友那年粵語專輯只發了「愛與交響曲」
是一張演唱會的LIVE只有一首新歌
卻得很多獎
而我漏看了一個獎項
令當時的我十分扼腕

除此之外當時有幾幕讓我印象深刻:
1.開場時一個十分年輕的新人偶像歌手超賣力表演歌舞,雖然拙拙的,不過很認真,只是開場時為傍晚,太陽還沒下山,觀眾和眾大牌歌手都還沒來齊,顯見只是個小歌手。
經過一兩年後,我回想起來一直覺得這位歌手應該是謝霆鋒,前幾天看了友迷回憶90年代證實我的想法。當時謝霆鋒才16歲耶~~~這倒讓我吃了一驚!!!

2.學友得某個獎項上台領獎時(我真的忘了是那個獎),鏡頭照到坐在前幾排的鄭伊健,他居然開心的笑到倒在椅子上,我記得那幾年學友是特別關照鄭伊健,不過我和弟弟都覺得鄭伊健也未免興奮過度了吧!

3.當時黎明也得很多獎,而有一個人-雷頌德一直跟他上台領獎,看完這場頒獎典禮後我就認識雷頌德了。

4.最後由現場觀眾票選出來的獎項-最喜愛男歌手是學友,最喜愛女歌手是鄭秀文,那時還規定他們必須帶自己「心愛」的人上台分享。學友帶香港友友俱樂部會長上台(一個女生),鄭秀文帶她的經紀人上台(一個中年男子),當然就被主持人虧囉!(分別被問怎麼沒帶羅美薇、許志安上台呢)

5.觀眾票選最喜愛團體:
得金獎的團體當時我不認識,後來我回想起來幾乎可確定是beyond
銀獎是達明一派(唯一知道,看完之後卻沒什麼印象)
銅獎是雷頌德和一個男生組成的團體(不記得團名),也是事過境遷後我才想到另一個男生是馮德倫。

我以前真的是蠻無聊的
居然會去研究這些@@

港樂之外
拜第四台之賜
港片亦看不少
港劇則完全沒有

還記得國中時隔宿露營
在遊覽車上很多人唱學友的歌
也有人唱鄭秀文的歌

大一的迎新宿營
我在遊覽車聽到同唱得卻是周杰倫的歌
於是我在心裡感嘆
學友的歌曲當道的時代已真真正正的過去了
現在看來
即是90年代的盛況已過

大三在補習班打工時
小朋友愛的都是蔡依琳、S.H.E、5x6x之類
有一個小女生問我喜愛的明星
我毫不猶豫的說-張學友(他們絕不會知黃耀明所以免了)
這小女生一臉不以為然=.=

不過我還是忍不住要說
我認為我小時候的偶像團體-小虎隊
也比現在的5x6x好多了
(雖然我是沒喜歡過小虎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