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第十三集封面使用Painter粉彩繪製)

最近這幾天可能是閒閒沒事做吧
斷斷續續的重溫起書架上的日本漫畫《神劍闖江湖》
從京都篇快結束時開始看
一直看到整個人誅篇完
至28集結束為止
昨晚還將《劍心華傳》拿出來跳著看(文字很多)
結果意外發現在詳細人物介紹時怎麼錯字一堆呢
這實在有點離譜
我開始考慮是否要跟東立出版社投訴
不過
我未免發現太晚了@@

記得會開始看這部漫畫
是高中時受到「桌友」的啟發
當時學校還有進修部
日夜間部的學生同用一間教室
同用一張課桌椅的日校同學
我們便稱之為「桌友」
一開始只是留留紙條互相問候
結果交流愈來愈頻繁

《神劍闖江湖》的前三集
便是當時一位桌友借我看的
也是我第一次看少年漫畫
一開始看漫畫時有點辛苦
因為有點不知要從何看起
後來才逐漸習慣
我也才發現原來小時候看的《小叮噹》畫面是簡單易懂的
因為它的格子排的整整齊齊
少年漫畫格子排法不固定
加上常超出畫格
我常不知順序如何
對於漫畫
我開竅的超慢

後來我喜歡上《神劍闖江湖》這套漫畫
陸陸續續花許多錢
買了前16集
在被媽媽發現之後
遂告停止
後來從17集到最後的28集
都是大弟聲稱跟朋友借來看的
不過在N年後
有一天我拉開大弟的書桌抽屜
看到一堆漫畫
是《神劍闖江湖》17到28集
嘿嘿
不過他的功力比較高明啦
沒被媽媽發現偷買漫畫

這部漫畫吸引我的原因
大概是劇情和人物的塑造吧
可以感覺作者非常用心
一點也不偷工減料
故事發生在明治維新初期
所以漫畫的劇情是以歷史事件加上虛構的部分相結合
蠻特別的
還有這部漫畫中的角色沒有絕對的善與惡之分別
最主要是個人立場的不同
主角劍心雖然手持逆刃刀幫助許多人
但他在維新志士與幕府軍戰爭之時
也因為自己的立場成了專殺幕府要人的殺手
人稱「拔刀千人斬」
雙手沾滿血腥
只是他到明治時代堅持不再殺人

除了劍心之外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齋藤
他自始至終均貫徹「惡即斬」的理念
是一個與劍心立場不同的孤高黑色英雄
雖然他們在幕末是死對頭
但在明治時代
為了當時的時局
陸續跟劍心合作過幾次
也許我覺得有些人根本是無藥可救吧(還是我有點憤世嫉俗)
所以我還蠻喜歡他「惡即斬」的理念
還有他的即興思考真的很好笑

我一直不喜歡女主角小薰
也許覺得她太天真吧(=幼稚?)
雖然她很善良
一位高中同學則是一直嫌小薰沒氣質
比較起來小惠成熟多了
我也是比較喜歡小惠的成熟
我和同學都覺得劍心的前妻雪代巴比較令人喜愛

現在重新再看一次
《神劍闖江湖》還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因為它有深刻的內容
不純粹打打殺殺
或是主角打敗敵人就好
裡頭包含很多作者的理念(雖然不太像少年漫畫的主題)
讓人感覺蠻有重量的

所以
它還是我最喜歡的一部漫畫(雖然我看過的漫畫屈指可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