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後年高一歷史,只教臺灣史」

今天乍見這個大標題,以為高中的歷史課本不教中國史了,這可是一件大變革呢!

細讀下去才知,教材內容是將以往臺灣史、中國史、世界史「1:2:1」的比例改成「1:1:1」,高一先教臺灣史,高二後再教中國史和世界史!

這早就應該改了,想我小時候背了一堆中國歷史和地理,但是裡頭著墨臺灣的部分卻不多,我們知道黃河流過中國哪幾省,確有許多人連臺灣的濁水溪在哪都不知道,這不是非常可笑嗎?

極權政治下的「祖國」意識型態教育真是可怕,讓大家都「緬懷」那遙遠的中國!更可笑的部分是我們唸的中國地理,所有地名、省會都是以前國民黨的國民政府所訂定的,跟現時中共統治的中國大陸地名並不一樣,這一點,以前國中老師指出時才讓我明白這課本真是離譜的誇張,就算你把中國大陸地理的熟透,去大陸旅遊完全是不同的回事,難怪有人說我們的課本-「歷史課本是神話,地理課本是歷史」真是一針見血!

而修讀新聞傳播輔系最大的收穫,就是開始注意到新聞裡除了「時事」外,標題、內容呈現的方式所傳達出的訊息,很明顯,統派的聯合報下的這個標題容易讓人誤會,一時間可能會讓統派人士氣憤為何要「完全去中國化」,但實情並非如此,關鍵字在「高一」和「只」,試試看,將「只」字拿掉,感覺是不是完全不一樣了呢?再看一次,它有強調「高一」喔!只是看第一眼時會被忽略調!

看新聞要小心判斷,別被標題唬住,看內容時,也要小心報紙本身的立場,才不會被牽著鼻子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G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